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習近平形容香港「局面嚴峻」 再次表態支持林鄭月娥

A handout photo made available by Hong Kong Government"s Information Services Department (ISD) shows Hong Kong Chief Executive Carrie Lam (L) with Chinese President Xi Jinping (R) during their meeting in Beijing, China, 16 December 2019

EPA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到北京述職,向中國國家領導人匯報香港經濟、社會和政治方面的最新情況,林鄭月娥周一(16日)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總理李克強接見。

習近平和李克強均對林鄭月娥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堅持支持港府「依法施政」,並特別強調要解決社會「深層次矛盾」問題。

習近平:林鄭顯現「勇氣和擔當」

習近平下午在中南海接見述職的林鄭月娥。這是兩人自11月初以來再度見面。他上一次與林鄭月娥見面時,被外界視為打破中央想撤換林鄭月娥的傳聞。

習近平說,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以來局面最為嚴峻複雜的一年」,面對各種困難和壓力,林鄭月娥能夠堅守「一國兩制」原則底線、依法施政、恪盡職守,「做了大量艱苦工作」。他說,林鄭月娥帶領特區政府積極回應社會關切,採取一系列政策措施輔助企業、紓解民困,認真研究解決社會深層次矛盾問題,對她「在香港非常時期,顯現出的勇氣和擔當,中央是充分肯定」。

習近平重申11月中對香港局勢提及的三個「堅定不移」,包括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

他說,中央將繼續堅定支持她帶領香港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堅定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並希望社會各界人士團結一致、共同推動香港發展重回正軌。

香港特首向總理述職

EPA
李克強表示,中央政府肯定林鄭月娥的努力。

林鄭月娥表示,非常感謝習近平對香港近半年局勢的關心及對本港的指導,及對特區政府及特首她本人在處理這麼大危機的信任和支持。

李克強:「迎難而上,殊為不易」

林鄭月娥早上獲中國總理李克強接見。李克強表示,香港修例風波延續至今,香港還沒有走出困境,希望特區政府繼續努力依法「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並且要抓緊研究香港經濟社會發展當中,一系列深層次矛盾問題、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他表示,修例風波對整個社會造成的損害是多方面,當前香港經濟已經出現明顯的下滑,多個行業都遭到重創,香港面對前所未有嚴峻複雜的局面。李克強稱,林鄭月娥政府推出一系列保企業、穩就業的紓困舉措,「迎難而上,殊為不易」,中央政府對她和特區政府作出的努力「充分肯定」。

林鄭月娥表示,香港過去一年不論在政治、經濟及社會方面都出現嚴峻局面,在上半年,受中美貿易磨擦等外圍因素影響,經濟出現明顯下降,至於第三季亦受內部社會動蕩影響,出現很大的明顯下降情況。

香港特首向總理述職的場地,由以往的中南海紫光閣,改為人民大會堂。

EPA
香港特首向總理述職的場地,由以往的中南海紫光閣,改為人民大會堂。

香港特首向總理述職的場地,由以往的中南海紫光閣,改為人民大會堂。出席會面的包括主管港澳事務的中國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港澳辦主任張曉明和中聯辦主任王志民等,他們與林鄭月娥坐在長桌的兩旁,向坐在中間的李克強匯報。

早前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閉幕時,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沈春耀曾在記者會上表示,要「完善中央對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主要官員的任免制度和機制」。

一些香港媒體此前惴測,述職可能涉及林鄭月娥更換政府官員,但林鄭月娥上京前澄清稱,改組問責團隊並非當前要做的事,強調目前主要任務是重整香港法治,令社會及經濟都可繼續向前行。她並透露上京除了向中央交代香港過去一年的狀況,亦會談及香港如何配合內地政府的參與一帶一路及大灣區發展。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接受香港媒體採訪時說,北京對特區政府處理今次風波表現甚為失望,認為主事官員危機感不足,缺乏全面統籌各部門「止暴制亂」的工作,而不論是問責官員抑或行政會議成員,亦未發揮「保駕護航」功能。不過他認為,中央暫時不想有人事變動,目前最重要仍是「止暴制亂」,相信今次會面不會談及林鄭月娥去留。

抗議活動持續

沙田新城市廣場的玻璃被破壞。

AFP
沙田新城市廣場的玻璃被破壞。

林鄭月娥不在香港的周末,抗議活動持續。

周日(12月15日),有香港網民發起在多間商場集會、唱歌和叫喊口號,但後來黑衣示威者破壞商場內的玻璃及多間被指「親中」的店鋪,以及與不同意見的人髮生衝突,有市民臉部被塗上油漆,亦有人的手機被搶走破壞,警察制服多名示威者。

有喬裝成示威者的警員制服示威者。

Reuters
有喬裝成示威者的警員制服示威者。

之後,香港示威者佔據旺角的道路,放火和破壞交通燈。警方發射催淚彈和使用警棍驅散,是近兩周以來再次使用催淚彈。

一名浸會大學學生記者懷疑被警方的投擲物擊中。

香港記者協會表示,大批記者在周一採訪期間,遭防暴警員無理驅趕,有攝影記者面部遭噴胡椒噴霧及被警棍毆打,事後遭拘捕;另有學生記者被催淚彈射中右臉顴骨,差點傷及眼球。

記協對警方的行動表示極度憤怒,嚴厲譴責前線警員針對新聞工作者的阻礙、干擾或暴力行為,促請警方正視及盡快撥亂反正。

香港警方表示,在周日的暴力事件期間拘捕31人,超過一半是學生,情況令人擔憂,並強調是示威者先用暴力,警方才用武力作出相應行動。

警方形容這些激進示威者是「暴徒」,因為見到暴力事件,而進入商場範圍執法。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