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香港示威:誰是投下《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唯一反對票的國會議員

有一位美國國會議員,近來在多項涉華法案上「力排眾議」,投下了反對制裁北京的唯一一票。眾議院11月通過了參議院版本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表決現場出現417票贊成、1票反對的懸殊比數。兩周後表決《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時,同一場景重演,僅一人反對。

到底是誰投下了那一張反對票?

他是肯塔基州共和黨眾議員馬西(Thomas Massie)。由於經常在一邊倒的表決中擔當唯一的反對者,馬西又被美國媒體稱作「Mr. No」(反對派先生)。

馬西為何投下唯一反對票?

馬西在推特上解釋,他對關於維吾爾人和香港人權的兩則法案投反對票的原因一致。「當我們的政府干預外國的內部事務,這等於要求那些政府來干預我們的事務。」

https://twitter.com/RepThomasMassie/status/1202068942744936448?s=20

他同時請支持制裁的人思考,他們是否能做到一周不買中國製造的商品。

https://twitter.com/RepThomasMassie/status/1202073555720196096?s=20

馬西的推文下已有近兩千條留言,大部分對他的立場表達不滿。

根據媒體報道,馬西曾表示支持《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90%內容,只是不認同其他10%涉及制裁中國的內容,但他從不投票支持制裁任何主權國家。他還說,法案「做得過分了」。

https://twitter.com/byrdinator/status/1197280573955477506?s=20

「在凖備好射擊之前,不應該拔槍,」馬西表示,國會通過法案「裝作要採取行動」,但其實不打算作出實際行動。

《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要求美國國務卿每年研判香港是否仍擁有足夠自治、符合獲得貿易特殊地位的資格。法案也賦予美國政府法理基礎,用於制裁損害香港人權的個人與組織。

而12月初通過的《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則將制裁侵害新疆穆斯林人權的中國官員。

馬西投下的反對票基於反干預主義的政治傾向,並不意味著他支持北京的新疆和香港政策。不過,他反對美國插手他國事務的立場,與中國政府的理念不謀而合。對於美國國會通過上述議案,中國外交部表示強烈譴責和堅決反對,指美方「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凖則」。

然而,在《保護香港法案》表決時,馬西投下了支持票,即贊成美國停止向香港警方出口非致命的人群管制設備,包括防暴裝備、橡膠子彈、催淚彈、水炮車等。該法案在美國國會參眾兩院都獲得一致通過。

馬西此前還投票反對制裁俄羅斯、朝鮮和伊朗的法案,也是唯一一位反對把以色列稱作美國戰略伙伴的國會議員,因此他被媒體稱為「對克里姆林宮最友好」的國會議員。

「反對派先生」馬西是誰?

現年48歲的馬西在2012年成為國會議員。他的選區位於肯塔基州北部,以農業為主要產業。不在華盛頓辦公時,他與家人居住在肯塔基州的一個飼牛場。他與妻子把住宅改造為不需外界供電、全靠再生能源的房屋。

馬西

Getty Images

馬西有工程師背景,早前在麻省理工大學(MIT)獲得工程碩士和學士學位,曾經發明人機交互的技術,並創辦了有多項專利的科技公司。但他並不認同關於氣候變化的科學共識,曾在國會聽證會上與美國前國務卿克里(John Kerry)有過激烈交鋒,馬西聲稱克里在氣候變化上的立場是「偽科學」,指責其在耶魯大學獲得「偽科學」學位,引得克里驚愕回應:「你是認真的嗎?」

馬西可以說是國會的「反叛者」,不僅經常違背共和黨的主流方針,在共和、民主兩黨有共識的議題上,他也常是僅有的幾個反對聲音。

一般來說,美國政治人物在考慮外交政策時,民主黨著重民主、人權、自由等價值觀,而共和黨主流派系是從美國利益出發的現實主義者,而馬西則屬於共和黨內少數派的自由意志主義分支。

自由意志主義主張,只要個人不侵犯他人的同等自由,個人享有絶對的自由去做任何事情,在外交政策上體現為不對外國的內部事務發表評論或採取行動。馬西還是支持保守經濟政策的共和黨分支「茶黨」的一份子。

不過,馬西同時是特朗普的堅定支持者,同意建造美墨邊境牆,他在國會大部分投票記錄與特朗普的立場一致。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