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美前議長分析中俄結盟:假如明天北京攻台

天安門閲兵

EPA
美國前眾議院議長紐特·金里奇說,中國急速現代化,經濟,軍事和世界影響迅速擴大,毛澤東時期的落後狀態成為一個真正的世界強國,因此對美國構成多方面的威脅

美國前眾議院議長紐特·金里奇(Newt Gingrich)最近出版新書《特朗普VS中國: 正視美國最大的威脅》。書中說,中國急速現代化,經濟、軍事和世界影響迅速擴大,從毛澤東時期的落後狀態成為一個真正的世界強國,對美國構成多方面的威脅。

金里奇周日(10月27日)又在福克斯新聞網上發表評論說,如果中國同俄羅斯結盟,他們會對美國以及全球安全構成嚴重威脅。他舉例說明美國面臨的困境:假如中國決定明天入侵台灣,美國怎麼辦?

中國和俄羅斯目前都受到來自美國的經濟壓力。俄羅斯在2014年兼併克里米亞以及在2016年被指干預美國選舉後受到美國的嚴厲制裁。美國觀察家說,中俄兩國關係進一步密切。早在今年1月,當時的美國國家情報總監丹·柯茨(Dan Coats)說,中國和俄羅斯親密程度達到了1950年代中期以來的最高水平。

金里奇

BBC
美國前眾議院議長紐特·金里奇新書最近出版新書《特朗普VS中國: 正視美國最大的威脅》。

中俄軍事聯手?

今年6月,習近平在莫斯科訪問期間正式把中俄兩國關係描述為「新時期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係」。習近平對普京說,俄羅斯是我訪問過最多的國家,「普京總統是我交往最密切的外國同事,是我最好的知心朋友。」

金里奇在最近發表的評論中說,中國不僅在軍事發展和武器方面取得顯著進展,而且在很大程度上控制了南海。因此任何軍事介入保衛台灣的行動都會被看作是對中國的攻擊。

在這種情況下美中兩個超級大國就可能發生激烈衝突。金里奇當然認為美國會在這場衝突中勝出,但要付出很大代價。但是他又設想,如果中國在俄羅斯空軍力量的幫助下進攻台灣,結果又如何呢?

金里奇認為,如果那種情況發生,對美國來說衝突就會更加困難而且人員犧牲和財力消耗會更大,美國獲勝的機會也小得多。因此美國現在不僅要關注在某個地區同中國可能發生衝突的問題,而且要決定是否希望冒險同中俄聯盟對抗。

自2013年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同普京會見了多達24次,同期習近平同美國總統會見的次數為16次。金里奇說,如果中俄戰略結盟成真,美國就要徹底改變其國家安全計劃和戰略。

中俄合久必分?

中俄結盟或許是出於雙方的短期需要,但其聯合的基礎是雙方同美國和西方的利益衝突和對立。《外交家》雜誌上周發表分析說,最近俄羅斯決定幫助中國建立早期導彈預警系統,是兩國戰略聯合得到進一步促進的證明。

習近平和普京

AFP
習近平對普京說,俄羅斯是我訪問過最多的國家,「普京總統是我交往最密切的外國同事,是我最好的知心朋友。」

10月初俄羅斯總統普京透露,莫斯科正幫助中國建造導彈襲擊預警系統。普京在「瓦爾代」國際辯論俱樂部會議上說,目前世界上只有俄羅斯和美國有此類系統,「這是一件非常重大的事,將大大增強中國的防禦能力。」

據俄羅斯媒體報道,在開發解放軍早期預警系統網絡的軟件方面,中國和俄羅斯簽署了價值約6千萬美元的合同。中國目前已經擁有俄羅斯先進的S-400防空導彈系統。

俄羅斯目前正在研發更先進的S-500防空導彈系統,莫斯科認為北京也將購買這種更新的防空系統,那將有助於解放軍建立一體化的早期預警和導彈防禦系統。

不過《新聞周刊》北京分社社長劉美遠最近撰文說,雖然有人擔心中俄結盟威脅美國,但或許中俄結盟的威脅被誇大。歷史上的大國結盟不會持久,如三國演義中所說的「合久必分」。另外她認為,現在中俄接近的主要原因是中俄兩國同特朗普政府之間的緊張、不確定和潛在的的敵對。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