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全球「反極權」大遊行聲援香港,何韻詩台灣遭潑漆

由香港網民發起的全球「反極權」大遊行,發起者稱共有24個國家包括美國、加拿大、法國、英國、澳洲等國的數十個城市響應活動,聲援香港。

近日不少香港民眾在網上自製海報,宣傳全球串聯遊行,聚集香港抗議者的網路論壇”連登”(LIHKG)上討論熱烈,推特(Twitter)上也出現 #929GlobalAntiChinazi、#FollowBackHongKong等標籤。

在與香港一海之隔的台灣,台北、台南及高雄市有大批民眾響應,台北主辦方稱遊行人數近10萬人。

9月28日,在香港舉行的「反極權」大遊行, 發起者並未向警方申請不反對通知書,從下午2點警方就發射催淚彈,驅離違法示威者,截至晚上8時警察和示威者衝突仍在進行。

何韻詩在台遭潑漆

台北29日下午飄著細雨,甚至一度大雨滂沱,上萬人撐著雨傘,揮舞台灣國旗或寫著「時代革命」、「今日香港、明日台灣」的旗幟,上街聲援香港,還有學生高喊:「台港學生齊上齊落!」

遊行

AFP
民進黨、時代力量等政黨人士出席929台港大遊行。

遊行從台灣立法院出發並行經西門町,共有數萬人參與,民進黨、時代力量等政黨人士出席,警方則派出400名警力,防範衝突事件。

不過遊行前發生插曲。香港民運人士和歌手何韻詩接受媒體採訪時,突遭一名蒙面男子潑紅漆,許多採訪記者也受波及,肇事者及其同伙當場遭警方逮捕。

何韻詩在兩個小時後召開記者,譴責暴力,並表示:「這就是許多香港社運人士天天面臨的恐嚇,但香港人絶不會因此而害怕。」

台灣總統蔡英文隨即在臉書發文稱「今天(29日)的遊行,蓄意的挑釁破壞、施行暴力的人,已經被警方逮捕,隨即要移送司法偵辦、依法嚴懲。」

https://www.facebook.com/bbcnewstrad/videos/384465568916297/

反對黨國民黨也對該事件表示遺憾,並嚴厲譴責施暴者。不過也強調,希望民進黨政府不要基於選舉利益考量,一再地操弄香港「反送中」議題。

在台北參與遊行的王先生對BBC中文說:「台灣和香港同樣面對不懷好意的北京共產政權,因此台灣與香港,唇亡齒寒。」他擔心若香港挺不住,難保同樣的情況未來不會在台灣上演,也希望國際社會能持續關注香港發生的事情。

今天有上萬人走上台北街頭,也讓王先生很感動,並表示「風雨生信心」,下了暴雨大家仍上街頭。他在現場觀察到各政黨和民間團體各自高舉其旗幟,這樣多元表達聲音的場面,在中國絶對不可能看到,這說明了為何需要站出來挺香港、挺台灣。

在高雄參與集會的學生黃聖智,在活動前一個小時就到場,他向BBC中文表示,雖是台灣人,但看著香港的自由、民主一天一天被侵蝕,擔心「台灣可能變下一個香港,所以要站出來。」

他坦承,聲援香港有點力不從心,短期內也擔心安全不敢到香港,因此只能透過網路或像今天的集會來表達支持。

香港遊行再現衝突

香港方面,遊行原定下午2點半從銅鑼灣出發至政府總部,不過警方約在下午2點多就發射催淚彈,近傍晚6點,示威者與警方在金鐘再次爆發衝突,港鐵近5點宣佈金鐘站關閉。

據香港媒體報導,警方在遊行終點金鐘政府總部,部署一部水炮車及一部裝甲車駛入政總內戒備。

BBC中文記者在金鐘政府總部外直擊警方用水炮車驅散人群,示威者還以磚頭和汽油彈,另外還有身穿黑衣示威者以磚頭破壞政總外牆玻璃,期間警方速龍小隊突然從兩邊衝至現場,當場制伏多人,有被捕人士受傷流血。

當時,有名女子被警員制伏後跪在地上,雙手被反扣在身後,當時她並未戴面具和口罩,對著傳媒的鏡頭,主動大聲說出自己的姓名、年齡和身份證號碼。

有名不願透露姓名的男性示威者向BBC中文表示,林鄭太遲撤回《逃犯條例》,在警察多次濫暴和暴力行為下,迫使自己今天走出來。

縱火

Getty Images
香港示威者則在多處設路障丶縱火及投擲汽油彈。

該男子認為,今天的遊行是市民自發的,「現在是在做對付極權政府的事」。

他並稱,中國對付異己的方法根本就是和當年納粹一樣。

他認為,今天應該是個「和理非 」的行動,但警方在「和理非 」的情況下都放了胡椒噴霧,「那是不是連這一批的『和理非』都要扼殺呢? 」

晚間,有示威者在多處設路障丶丟擲汽油彈,也有人在地鐵出口以雜物堵上縱火,火勢猛烈。

全球聲援香港

近日聲援香港「反極權」大遊行,全球有65個城市響應,包括美國、加拿大、法國、英國、澳洲等地都有人集會聲援香港。

,

Getty Images
澳洲則有百名著黑衣人士集合,高舉支持香港的文宣。

9月29日澳洲則千名戴頭盔,持黃傘和著黑衣人士集合,亦有人高舉支持香港的文宣。

在悉尼的Bill Lam說他來澳洲讀書的兩個月前參加過香港反修條例示威。 儘管現在人已在澳洲,但還是想表達對香港示威者的支持,「因為人們只想讓當局尊重他們基本人權。」

前一日,美國華盛頓當地有百人齊集紀念碑前,身穿黑衣,戴頭盔以示對港人的支持。香港本土派組織眾志常委羅冠聰也到場參與。

同一天, 德國柏林市中心也有上百名香港人高舉「沒有暴徒,只有暴政」的標語示威,並在警方的保護下至中國大使館,以演唱「願榮光歸香港」收場。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