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印度大選2024:世界上規模最大的選舉如何展開?

印度總理納倫德拉·莫迪

Getty Images
總理納倫德拉·莫迪有望贏得第三個任期。

2024年印度大選將於4月19日至6月1日舉行,歷時六周。這將是有史以來世界上規模最大的一次大選。

印度總理納倫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希望贏得第三個任期,但反對黨稱,如果他繼續執政,印度人將失去許多自由。

哪些政黨是莫迪的對手?

最近的民意調查顯示,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haratiya Janata Party)及其盟友將連續第三次贏得印度國會下院人民院的選舉。

人民院將負責選出總理,而總理將有權挑選政府部長。

在2019年的選舉中,印度人民黨贏得了303個席位,其所屬的政黨聯盟「全國民主聯盟」共獲得352個席位。

2019 India congress election result

BBC

本次大選主要挑戰來自以最大反對黨印度國民大會黨(簡稱:國大黨;Indian National Congress)為首的政黨聯盟。

有20多個政黨加入了該聯盟,其名稱是「印度國家發展包容性聯盟」(Indian National Developmental Inclusive Alliance),其簡稱亦是「印度」(India)。

該聯盟中的主要政治人士包括國大黨主席馬利卡晶·哈爾熱(Mallikarjun Kharge),以及拉胡爾·甘地(Rahul Gandhi)和普裏揚卡·甘地(Priyanka Gandhi)兄妹,他們的父親是前總理拉吉夫·甘地(Rajiv Gandhi)。

他們的母親索尼婭·甘地(Sonia Gandhi)也是一位強有力的反對黨領袖,但預計不會像2019年那樣賣力競選。

在德里執政的平民黨(Aam Aadmi Party)與幾個重要的地區黨派都是聯盟的一部分。

最近,三名平民黨領導人因涉嫌腐敗被捕。該黨指責,莫迪和人民黨對其進行政治報復,印度人民黨對此予以否認。

大選的關鍵議題是什麼?為何大選很重要?

莫迪可以宣稱印度的全球地位已經提高,這要歸功於其不斷增長的經濟和與美國更密切的關係。美國希望印度成為其對抗中國的盟友。

莫迪最近推出了慷慨的福利計劃,例如向印度最貧困的8億人免費提供糧食,向低收入家庭婦女每月發放1250盧比(16美元,12英鎊)的津貼。

拉胡爾·甘地

Getty Images
拉胡爾·甘地是挑戰人民黨的政黨聯盟"印度國家發展包容性聯盟"的領導人之一。

國大黨在其競選宣言中稱,印度失業率居高不下,尤其是年輕人舉步維艱。

國大黨承諾增加對女性的福利支出,提供300萬個政府工作崗位,並為大學畢業生提供更多實習機會。

該黨還承諾將阻止印度「滑向專制」。

印度的少數群體表示,他們在莫迪執政時經常面臨歧視和攻擊,被迫過著"二等"公民的生活,但印度人民黨否認該指控。

國際公民自由運動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稱,因對印度政府提出質疑的記者和其他人遭到騷擾的情況越來越多。該組織將印度列為「部分自由」國家。

投票日是什麼時候?為何需這麼長時間?

印度各地將在七個投票日進行投票:4月19日、4月26日、5月7日、5月13日、5月20日、5月25日和6月1日。

投票結果將於6月4日公布。

投票時間錯開,是為了便於安保人員能夠守衛全國各地的投票站。

屆時將有數百萬台電子投票器被使用,人們可以在候選人之間進行選擇,也可以選擇「以上皆不是」。

誰可以在人民院選舉中投票?

印度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有14億居民,其中9.69億人可以在今年的選舉中投票,大約佔全球人口的八分之一。

選民必須是年滿18歲的印度公民,並在選民登記冊上登記。他們還需要有效的選民身份證。

Indian women queue to vote at a polling station

Getty Images
9.69億人有資格在印度2024年大選中投票。

居住在國外的1340萬印度公民也可以投票,但必須登記並返回印度才能投票。

人民院有543名民選議員,單個政黨或聯盟至少需要獲得272席才能形成多數黨執政。

人民院議員每五年選舉一次,代表一個單一選區,得票最多的候選人即為當選者。

有131個席位為來自所謂的「表列種姓」(scheduled castes)和「表列部落」(scheduled tribes)的議員所保留。這些群體被官方認定為弱勢群體,約佔印度人口的四分之一。

印度還通過了一項法律,將三分之一的席位分配給女性,但這項法律在幾年後才會生效。

印度各地的選票是如何收集的?

印度面積為130萬平方英里(約合330萬平方公里)。根據選舉規則,每個居民區附近都必須有一個投票站。

。

BBC

在2019年選舉時,當局在古吉拉特邦吉爾國家公園(Gir National Park)的一個偏遠林區,為居住在那裏的一個人設立了投票點。

在2024年的選舉中,官員們將跋涉24英里(39公里),前往印度東北部阿魯納恰爾邦的一個村莊,專門取回一位女性選民的選票。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