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巴黎奧運2024:法國如何籌備奧運和殘奧?開幕儀式還能在塞納河上舉行嗎?

Olympic rings in Paris, with Eiffel Tower in background

Getty Images

當地時間本周二,奧運火炬將在希臘點燃,聖火最終將於7月26日在巴黎奧運會開幕式上亮相。

安全問題已成為法國政府的主要擔憂。當局正在重新考慮開幕式的計劃。

巴黎奧運和殘奧會將於何時舉行?

本屆夏季奧運會於7月26日至8月11日舉行,屆時將有10500名運動員參加329個小項的角逐。

殘奧會將於8月28日至9月8日舉行,4400名運動員將參加549個小項的比賽。

將有206個國家派運動員參加奧運會,184個國家派運動員參加殘奧會。

在奧運會期間,巴黎的遊客數量預計將超過1500萬。

奧運會和殘奧會賽事將在哪裏舉行?

主要的田徑比賽將在巴黎郊區的法蘭西體育場(Stade de France)舉行。

不過,有15個奧運場館和11個殘奧場館位於巴黎市中心。

例如,耶拿橋(Pont d’Iena)將舉辦自行車比賽,馬拉松比賽的起點和終點將分別設在巴黎市政廳(Hotel de Ville)和榮軍院(Les Invalides)。

,

BBC

法國安全部隊如何為奧運做凖備?

由於擔心無人機襲擊等威脅,政府已經削減了奧運會開幕式的觀眾人數。

在開幕式上,各國代表隊將乘船沿塞納河6公里(3.8英里)長的河段順流而下,穿過巴黎市中心。

最初的計劃是讓大約60萬名公眾在河岸兩旁觀看。

然而,政府現在表示,只允許30萬名受邀嘉賓參加。

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表示,如果安全風險過大,開幕式可能會完全從塞納河移出。

整個活動可能轉往特羅卡德羅(Trocadero)或法蘭西體育場舉行。

「有很多B計劃和C計劃,」馬克龍補充說,「我們正在並行凖備,將實時分析這一情況。」

French Army exercise in Gap, in southern France

BBC
法國士兵在奧運會前進行特別安全訓練。

法國政府正在動用約2萬名士兵和4萬多名警察提供安保。法國政府還得到了來自其它國家的約2000名軍人和警察的支持。

安全部門已經對參與奧運會的100萬人進行了篩查,其中包括運動員、奧運場館附近的居民、醫務人員和志願者。

法國總理阿塔爾(Gabriel Attal)表示,情報部門在2024年初發現了疑似伊斯蘭武裝分子針對法國的兩起陰謀。他說:「恐怖分子的威脅是真實存在的,而且非常大。」

俄羅斯被禁止參加巴黎奧運了嗎?

由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及白俄羅斯對俄羅斯軍事行動的支持,俄羅斯和白俄羅斯兩國都不能派隊參賽。

兩國選手只能以中立運動員身份參賽。

他們將不被允許參加開幕式上的入場式。如果他們奪得獎牌,也不會奏國歌或升國旗。

Opening ceremony of the 1984 "World Friendship Games"

Getty Images
1984年,蘇聯為抵制洛杉磯奧運會組織了「友誼—84」運動會。今年俄羅斯也會這樣做。

俄羅斯表示,它對本國運動員受到的待遇感到「憤怒」,並宣佈將於9月在莫斯科和葉卡捷琳堡舉行「世界友誼運動會」(World Friendship Games)。

此前,蘇聯在抵制洛杉磯夏季奧運會後,曾於1984年舉辦過類似的活動。

馬克龍總統表示,俄羅斯還一直在進行著破壞巴黎奧運會的宣傳活動。這包括散佈消息,聲稱巴黎奧運會組織不力。

以色列被禁止參賽了嗎?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批評國際奧委會(IOC)沒有禁止以色列參加奧運會,因為以色列在加沙發動了軍事行動。

然而,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Thomas Bach)拒絕了這一要求,並確認了以色列的參賽資格。

奧運會在法國受歡迎嗎?

一項民意調查顯示,44%的巴黎人認為舉辦奧運會是件「壞事」,許多人計劃離開巴黎。

奧運會期間,巴黎的公交車和地鐵票價將翻倍。

Actors model life-size versions of Les Phryges, the two mascots for the Paris Olympic and Paralympic Games

Getty Images
吉祥物弗裏吉的口號是,「獨行行更快,同行走更遠。」

奧運村、殘奧村以及一個新的水上運動中心坐落在巴黎北部的塞納-聖但尼省(Seine-Saint-Denis)。該地區是法國最貧窮的地區之一。

在數百名擅自佔地者被趕出新場館附近的建築物後,慈善機構提出了投訴。

位於巴黎市中心的比賽場館將對公眾封閉,並實行大面積交通管制。

一些地鐵站和火車站將在奧運會期間部分或完全關閉。

「巴黎將變得難以忍受,」一名巴黎居民對BBC說,「不能停車,不能走動,什麼都做不了。」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