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伊朗為什麼要襲擊以色列?

在伊朗發誓要對其駐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的領事館遭到致命襲擊進行報復後,該國向以色列發射了無人機和導彈。

以色列沒有承認領事館遇襲事件是其所為,但人們普遍認為,以色列是幕後主使。

這是伊朗首次直接攻擊以色列。

在此之前,以色列和伊朗已經進行了長達數年的「影子戰爭」——互相攻擊對方的目標,但不承認對此負責。

去年10月,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襲擊了以色列邊境附近的社區,引發了目前加沙地帶的戰爭。此類攻擊在戰爭期間大大增加。

為什麼以色列和伊朗互相敵對?

以色列和伊朗曾是盟友,直到1979年伊朗爆發伊斯蘭革命,伊朗政權將反對以色列作為其意識形態的重要組成部分。

伊朗不承認以色列存在的合法性,並尋求鏟除以色列。

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Ayatollah Ali Khamenei)曾稱以色列為「毒瘤」,「毫無疑問該被連根拔起和摧毀。」

以色列認為伊朗對其構成了生存威脅,而德黑蘭的言論、其誓言摧毀以色列的代理部隊的集結、其對包括哈馬斯在內的巴勒斯坦組織和黎巴嫩什葉派激進組織真主黨的資助和武裝,以及伊朗被指在秘密尋求生產核武器就是例證。伊朗否認尋求製造核彈。

領事館遭襲後伊朗欲反擊

伊朗稱,周六(4月13日)晚上對以色列的轟炸是對4月1日以色列空襲伊朗駐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領事館的回應。該空襲造成伊朗高級指揮官死亡。

伊朗譴責以色列的空襲行為侵犯了其主權。以色列未承認實施了空襲,但人們普遍認為其是幕後主使。

該空襲造成13人遇難,包括穆罕默德·禮薩·扎黑迪(Mohammad Reza Zahedi)准將,他是伊朗精銳的伊斯蘭革命衛隊海外分支聖城軍的高級指揮官。他曾是伊朗武裝黎巴嫩什葉派武裝組織真主黨行動的關鍵人物。

damascus consulate attack aftermath

Reuters
對伊朗領事館的襲擊導致高級指揮官死亡。

領事館襲擊事件遵循了以色列對伊朗目標發動空襲的模式。最近幾個月,伊斯蘭革命衛隊的幾名高級指揮官在敘利亞的空襲中喪生。

伊斯蘭革命衛隊通過敘利亞向真主黨輸送武器裝備,包括高精度導彈。以色列試圖阻止這些物資交付,並阻止伊朗加強其在敘利亞的軍事存在。

伊朗的盟友是誰?

伊朗在中東建立了一個由盟友和代理武裝組織組成的網絡,並表示,它們是挑戰美國和以色列在該地區利益的「抵抗軸心」的一部分。伊朗在不同程度上支持著這些盟友。

敘利亞是伊朗最重要的盟友。伊朗與俄羅斯一道,幫助巴沙爾·阿薩德(Bashar al-Assad)領導的敘利亞政府在長達十年的內戰中倖存下來。

黎巴嫩真主黨是伊朗支持的最強大的武裝組織。自以色列與哈馬斯爆發戰爭以來,真主黨幾乎每天都與以色列交火。邊界兩側數以萬計的平民被迫離開家園。

伊朗還支持伊拉克的一些什葉派民兵組織,這些民兵組織用火箭彈襲擊美國在伊拉克、敘利亞和約旦的基地。此前,三名美國士兵在約旦的一處軍事前哨被打死後,美國進行了報復。

在也門,伊朗支持著胡塞運動。該武裝控制著也門人口最稠密的地區。為了表示對加沙地帶哈馬斯的支持,胡塞武裝向以色列發射了導彈和無人機,還襲擊了以色列海岸附近的商船,至少擊沉了一艘船。作為回應,美國和英國打擊了胡塞武裝的目標。

伊朗還向包括哈馬斯在內的巴勒斯坦武裝組織提供武器和訓練。去年10月7日,哈馬斯襲擊了以色列,引發了目前在加沙的戰爭,並將伊朗、其代理人和以色列的盟友拉入了更廣泛的中東地區衝突。然而,伊朗否認參與10月7日的襲擊。

地圖

BBC

伊朗和以色列軍力對比如何?

伊朗的地理面積比以色列大得多,人口接近9000萬,幾乎是以色列的十倍,但這並不意味著伊朗擁有更強大的軍事實力。

伊朗在導彈和無人機方面投入了巨資。伊朗不僅本國擁有龐大的武器庫,還向其代理人——也門胡塞武裝和黎巴嫩真主黨——提供大量武器。

Iran military drill

Reuters
伊朗在導彈和無人機方面投入巨資(資料照片)

伊朗缺乏的是現代防空系統和戰鬥機。據信,俄羅斯正在與伊朗合作改進這些武器,以換取德黑蘭在俄烏戰爭中給予莫斯科軍事支持——伊朗提供了沙赫德(Shahed)攻擊無人機,據報俄羅斯現正尋求自己製造這種無人機。

相比之下,以色列擁有世界上最先進的空軍之一。根據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的軍事平衡報告,以色列至少擁有14個戰鬥機中隊,包括F-15、F-16和最新的F-35隱形戰鬥機。

以色列還擁有深入敵國領土實施打擊的經驗。

伊朗和以色列擁有核武器嗎?

以色列被認為擁有自己的核武器,但其官方政策故意含糊其辭。

伊朗沒有核武器,也否認試圖利用其民用核項目成為一個有核國家。

去年,全球核監察機構在伊朗的福爾多(Fordo)地下基地發現了豐度達83.7%的濃縮鈾顆粒,其非常接近武器級。伊朗表示,鈾濃縮水平可能出現了「意外波動」。

remains of rocket booster near Arad

Reuters
以色列當局稱,一枚火箭助推器的殘骸導致以色列南部一名10歲女孩傷勢嚴重。

兩年多來,伊朗一直在公開進行豐度為60%的鈾濃縮,違反了2015年與世界多國達成的核協議。

不過,自美國時任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於2018年單方面退出該協議並恢復對伊朗的嚴厲制裁以來,該協議已接近崩潰。以色列一開始就反對核協議。

伊朗通過襲擊傳遞了什麼信息?

「我們阻止了,我們攔截了,我們將攜手贏得勝利。」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Benjamin Netanyahu)如此評價當前形勢。

但英國多位首相的外交政策顧問、前英國駐黎巴嫩大使湯姆·弗萊徹(Tom Fletcher)說,伊朗此次進行火力齊射是一個「展現伊朗能力和影響力的令人不寒而栗的信號。」

他警告說,伊朗和以色列領導人都「面臨國內壓力和國際批評,顯然都凖備玩火。」

但他告訴BBC,伊朗這次史無前例的襲擊似乎經過了精心策劃。

「伊朗確實提前發出了這些襲擊的電報,這使它們更容易被阻止。」他說。

他將其與他在黎巴嫩擔任大使期間看到的交火進行了比較,「伊朗的意圖是展示其能力,但不一定要升級戰事。」

他還說,伊朗選擇直接而不是通過真主黨作出回應是「積極的」。一些以色列人呼籲軍方擴大與這個黎巴嫩武裝組織的對抗,將其趕出邊境範圍。

智庫查塔姆研究所(Chatham House)的薩納姆·瓦基爾(Sanam Vakil)說,從伊朗的角度來看,這次襲擊是成功的,德黑蘭在「揭露以色列的虛張聲勢。」

「這是伊朗第一次直接侵犯和違反以色列的主權。」她對BBC說。

「襲擊肯定是經過調整的,針對的是軍事設施,目的是不造成太大破壞或傷害民眾。」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