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伊朗向以色列發動襲擊 戰爭升級擔憂加劇

Israel's anti-missile system operating over Ashkelon, 14 Apr 24

Reuters
以色列反導彈系統在阿什凱隆上空運行

伊朗向以色列發送了數百架無人機和導彈,這場報復性襲擊受到廣泛關注。

這是伊朗和以色列之間首次直接衝突,他們已進行了長達數年的代理人戰爭。

以色列軍方稱,以色列等國攔截了 300 多枚巡航導彈和無人機,其中大部分在以色列領空外。

美國總統拜登說,「我們幫助以色列擊落了幾乎所有(導彈和無人機)。」

「伊朗及其在也門、敘利亞和伊拉克活動的代理人對以色列的軍事設施發動了前所未有的空襲,」拜登表示強烈譴責。

伊朗的策略

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IRGC)說,這次襲擊針對的是「特定目標」。

4月1日,伊朗駐敘利亞領事館遭到襲擊,造成包括一名高級指揮官在內的七名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軍官死亡,伊朗誓言要對此進行報復。伊朗指責以色列實施了那次襲擊,但以色列既未證實也未否認。

伊朗的策略似乎是用廉價的無人機壓垮以色列先進的防禦系統,以使伊朗更先進的彈道導彈有更大的機會擊中目標。

防務分析機構 Sibylline 的賈斯汀·克倫普(Justin Crump)表示,在其他地方看到伊朗類似戰術。

「伊朗的戰術似乎吸取了烏克蘭的教訓,在烏克蘭,同樣的無人機與巡航導彈和彈道導彈混合使用,以摧毀防空系統。」

他說,「幾個月前,我們被帶去參觀以色列的鐵穹炮台。它由許多相互連接的發射器組成,每個發射器都裝有多枚導彈。」

每個發射器都能在空中擊落來襲的無人機或導彈。伊朗似乎已經意識到,要突破這一系統,不僅需要數量,還需要質量。

Iranian protesters hold up flags in Tehran

Reuters
德黑蘭的示威者在伊朗襲擊以色列後做出反應

然而,克倫普認為,這一戰略並非一定會成功。

「以色列不是烏克蘭。美國和英國飛機似乎正在幫助摧毀目標。以色列空軍能力很強。此外,以色列擁有各種反導系統,很難被攻破。」

這次史無前例的攻擊能在多大程度上穿透以色列的防空系統,以及它能造成多大的破壞,很可能會影響以色列未來的反擊程度。

損失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在伊朗襲擊開始後召開了戰時內閣會議,隨後與美國總統拜登通了話,拜登說他重申了「美國對以色列安全的堅定承諾」。

以色列國防軍(IDF)發言人哈加裏少將(Daniel Hagari)說,一些伊朗導彈擊中了以色列境內目標,對一個軍事基地造成輕微破壞,但沒有人員傷亡。

以色列救護車部門說,在南部阿拉德地區,一名七歲的貝都因女孩被墜落的碎片擊傷。

「今晚伊朗發動的大規模襲擊是一次重大升級。」哈加裏說,「我們正與我們的盟友和伙伴一起,全力以赴保衛以色列國和人民。」

他在另一份簡報中說,伊朗一夜之間向以色列發射了 300 多枚射彈,其中 99% 被擊落。他補充說,其中一些來自伊拉克和也門。

以色列國防部長加蘭特(Yoav Gallant)說,「造成的損失很小」,但他警告說,「戰役還沒有結束」,以色列必須「保持警惕」。

兩名美國官員告訴BBC的美國合作伙伴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美軍擊落了數架無人機,但沒有說明是在哪裏或如何攔截的。

英國國防部稱,皇家空軍噴氣式戰鬥機已部署在伊拉克和敘利亞,以攔截「我們現有任務範圍內的任何空襲。」

File photo showing Iranian drones during a military exercise in an undisclosed location in Iran (24 August 2022

Reuters
資料照片顯示伊朗無人機在伊朗一處秘密地點進行軍事演習

以色列各地響起警報聲,耶路撒冷上空傳來巨大的爆炸聲,防空系統擊落了城市上空的飛行物。

以色列、黎巴嫩和伊拉克關閉了領空,敘利亞和約旦的防空系統進入戒備狀態。

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該國武裝部隊最強大的分支——表示,發動襲擊是「為了報復猶太復國主義政權(以色列)一再犯下的罪行,包括襲擊伊朗駐大馬士革大使館領事館」。

就在伊朗發射導彈的消息傳出前不久,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表示,以色列的「防禦系統」已經部署完畢。

「我們已做好應對任何情況的凖備,無論是防禦性的還是進攻性的。以色列國是強大的,以色列國防軍是強大的,民眾是強大的。」

「我們感謝美國與以色列站在一起,感謝英國、法國和許多其他國家的支持。」

美國的角色

隨著周六緊張局勢的加劇,拜登總統縮短了特拉華州的行程,返回白宮。

他稍後與內塔尼亞胡通話後表示,他將於周日召集「七國集團領導人,協調對伊朗無恥襲擊的聯合外交回應。」

這是伊朗對美國的重要盟友以色列領土發動的史無前例的直接攻擊。

美國如何回應將取決於伊朗襲擊的規模、使用的武器類型以及傷亡和破壞程度。

拜登總統和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很可能在不久前的通話中討論了可能的應對措施。

BBC駐華盛頓記者威爾·維農(Will Vernon)表示,美國希望盡可能地緩和局勢,並可能被迫在以色列反擊時對其加以控制。美國和以色列將被敦促謹慎行事,使任何報復行動都合乎比例。

「對美國及其盟國來說,最糟糕的情況是被拖入一場針鋒相對、不斷升級的衝突,從而引發更廣泛的地區戰爭,」維農稱。

英國首相蘇納克譴責伊朗的「魯莽」襲擊,誓言英國將「繼續捍衛以色列和我們所有地區伙伴的安全」。

全球關注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發表聲明說,他「強烈譴責」伊朗「對以色列發動的大規模襲擊所代表的嚴重升級。」

他呼籲「立即停止這些敵對行動」,並敦促各方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

他警告說:「該地區和全世界都經不起另一場戰爭。」

聯合國安理會主席範妮莎·弗雷澤說,安理會稍後將就伊朗襲擊以色列一事召開緊急會議。

本周早些時候,以色列國防部長和外交部長警告說,如果伊朗襲擊以色列,將在伊朗境內進行反擊。


世界拭目以待空前襲擊的影響

麗斯·杜塞特(Lyse Doucet)

BBC首席國際事務記者

這是一個充滿風險和不可預測性的未知領域。

幾十年來,伊朗和以色列一直在進行暗戰,但伊朗現在首次從伊朗領土直接瞄凖以色列。

這不再是一場由伊朗在整個地區領導的一系列強大代理人對抗,而是一場對長期以來襲擊伊朗資產和定點暗殺保持沉默的敵人的對抗。

以色列稱伊朗是世界上最大的恐怖主義贊助者;對伊朗來說,敵視以色列,即它所稱的「猶太復國主義政權」,是其 1979 年革命理論的核心原則。

加沙戰爭每持續一個月,對抗的風險就增加一分。

長期以來,伊朗一直以玩弄長線遊戲、保持「戰略耐心」而自豪。

伊朗最高領袖阿亞圖拉·阿里·哈梅內伊(Ayatollah Ali Khamenei)自 1989 年在毀滅性的兩伊戰爭陰影下上台以來,一直避免全面戰爭。

現在,全世界都在拭目以待這次史無前例的打擊所帶來的影響。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