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習馬會」北京展開:時機與地點的考量

台灣前總統馬英九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星期三(4月10日)在北京會面,再次將「兩岸統一」及「九二共識」端上台面。這是2015年底時馬英九與習近平在新加坡舉行歷史性的「馬習會」後九年第二次會面。

此次會面是在馬英九卸任台灣總統多年後,對中國大陸展開11天訪問行程中的高潮。

外界評估,此次雙方精心策劃的會面具有若干政治象徵意義,這是自1949年中國「國共內戰」結束後,首次一位前台灣總統在北京受到中國最高領導人接待。

馬英九在會中再次強調「九二共識」,稱「兩岸同為炎黃子孫」「沒有解不開的心結」,馬英九並向兩岸民眾喊話,訴諸民族主義大義:「兩岸的中國人,絕對有足夠的智慧,和平處理各項爭端,避免走向衝突。」

精心策劃的政治會面展現出習近平以高規格接待馬英九。除了在人民大會堂「東大廳」有三位中共政治局常委一同與馬英九會面之外,習近平開場即讚譽馬英九,稱其「素有民族情懷,堅持『九二共識』,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促進兩岸青年交流,致力振興中華,我對此高度評價」。

習近平指出:「沒有什麼心結不能化解,沒有什麼問題不能商量,沒有什麼勢力能把我們分開……外部的干涉阻擋不了家國團圓的歷史大勢。」

「習馬二會」的時機

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學者南樂(Lev Nachman)告訴BBC中文說,習馬兩人再次使用的民族主義戰略,在台灣能吸引的支持者恐怕不多,但二人此次再度會面的時機確實是有所策劃,撞期「美日菲峰會」開幕,並以北京主導會面,目的是要向國際社會發出區域政治信息,表示台灣與中國仍是親近友好。

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研究員宋文笛則向BBC中文解釋稱,在漢文化傳統的清明節之後,且在賴清德5月20總統就職之前的此次會晤,是讓北京能夠突顯台灣與中國之間「共同的文化根源」,並對即將上台的賴清德政府施加壓力。

此外,北京對馬英九訪問的款待,又可向台灣和其他國家發出信號,表明透過贏得台灣民心來「和平統一」的戰略仍是北京當下的首要選項,儘管兩岸軍事情況吃緊,而民進黨政府破紀錄地再次拿下總統大位。

宋文笛補充說,「若北京欲向台灣伸出橄欖枝,又不被視為對台灣下屆政府軟弱,則在習近平與馬英九會晤期間或之後宣佈一些善意舉動也能營造正面形象,但只有台灣對北京的『鴿派』政治人物才能從北京獲得對台利益。」

馬英九圖「歷史定位」

2015年底,台灣總統大選投票前夕,重新挑戰國民黨的蔡英文,在民調中遙遙領先對手朱立倫,篤定拿下總統大位。當時積極追求歷史定位的時任總統馬英九,突然在卸任前夕,於2015年11月3日深夜宣佈,會在12月7日在新加坡舉行兩岸領導人會晤,也就是第一次的馬習會。由於當時那是兩岸領導人在1949年後,相隔66年的首次會面,意義重大,消息傳出後,震撼國際。

彼時法國塞爾吉-巴黎大學(Cergy Paris Université)華裔教授張倫便向BBC中文讚譽此次會談的歷史意義,不過強調提到後續兩岸的各自發展更加重要。張倫盼望習近平「拋棄不合時宜的制度和思想,徹底改革,以營造兩岸問題、香港問題乃至中國問題得以良好解決的根本之道,為萬世開太平。」

評析習馬兩人在北京二度碰面,宋文笛告訴BBC中文稱,馬英九的訪問向北京證明,台灣社會仍然有相當一部分人重視兩岸間共享的中國傳統和文化紐帶。對馬英九來說,這是一個保護他在兩岸「政策遺產」的訪問。

宋文笛認為,馬英九應是希望被世人認同他是唯一能夠與北京打破僵局的台灣領袖級人物。換言之,馬英九仍然是國民黨的象徵性重要人物,因為他是國民黨唯一還在世的台灣前總統。這也是北京可以指出的一個有用資訊,告訴國內民眾,處理台灣關係,仍然需要有些耐心。

但對國民黨立場來說,台灣政治評論者尚毅夫在台灣媒體稱,馬英九對台灣的影響力有限,但他的殺傷力很大。今年台灣大選前,馬英九接受德國媒體專訪時表示,與北京來往,台灣「或需要相信習近平」的說法在選前引發輿論沸騰。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z94aJdy7ZU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