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加沙戰爭滿半年:從數字看以巴衝突影響

4月4日,以色列空襲加沙地帶南部一所房屋,巴勒斯坦人在一旁觀看。

Reuters

儘管聯合國安理會在上個月已通過決議,要求在加沙「立即停火並無條件釋放所有人質」,但加沙地帶在過去半年來遭到的轟炸卻絲毫沒有減弱的跡象,傷亡人數也有增無減。

持續不斷的戰爭使加沙地帶的基礎設施遭到嚴重破壞,建築物淪為廢墟,居民被迫向南疏散到拉法市,這加劇了外界對加沙可能發生饑荒的擔憂,聯合國支持的一份報告上個月曾發出類似警告。

這場戰爭是在哈馬斯於2023年10月7日發動了一場前所未有的襲擊之後爆發的。根據以色列方面的數據,這次襲擊造成大約1200人死亡,主要是平民。

英國、美國和歐盟將哈馬斯列為非法的恐怖組織。

在此次襲擊中,有253人被劫為人質。以色列官員說,據信仍有大約130名人質被扣押在加沙,其中至少34人已被推定死亡。

據以色列軍隊稱,自10月7日的襲擊以來,約有600名以軍士兵喪生,自10月底在加沙開始地面行動以來,至少有256人死亡。

據聯合國人道主義事務協調廳統計,截至戰爭爆發的第175天,至少有32,623巴勒斯坦人死亡,超過75,092人受傷。

哈馬斯管理的加沙衛生部稱,截至衝突爆發的第178天,至少有32,916人喪生,其中大部分是婦孺。

。

BBC

根據聯合國3月1日發表的一份報告,估計有9000名婦女在加沙被以色列軍隊殺害。根據該報告,這一數字仍可能被低估,因為據報還有更多的死者被埋在瓦礫中。

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統計,自戰爭開始以來,在加沙有超過13,000名兒童被殺害。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等一些政界人士此前曾質疑巴勒斯坦衛生部提供的數字的凖確性,但世界衛生組織表示,其相信這些數字是可靠的。

「災難性」的糧食狀況

據聯合國稱,由於加沙地帶的當前局勢,包括基礎設施遭到破壞以及缺乏食物、水、燃料和電力,被圍困地區230多萬人口中有85%被迫撤離家園。

上個月,負責向各國政府、聯合國和援助機構提供非政治性數據以衡量饑餓規模的權威國際網絡「綜合糧食安全等級分類警報」(IPC)在一份報告中警告說,加沙發生饑荒近在咫尺。

報告稱,在糧食安全方面,「加沙地帶一半的人口(111萬人)預計將面臨災難性的狀況」,並有可能面臨饑荒。

以色列指,聯合國的評估包含了不準確的信息,並表示聯合國機構未能分發每天抵達的援助物資。

以色列負責被佔領的西岸和加沙地帶民政政策的機構——國防部民政事務協調司——表示:「在任何時候,都有數百輛卡車在以色列當局完全辦完手續後,被滯留在凱雷姆沙洛姆過境點的加沙一側。」

該機構還說,「以色列知悉戰爭對加沙平民造成的不幸影響」,但拒絕接受有關以色列故意讓加沙平民挨餓的指控。

。

BBC

越來越多的呼聲要求開放進入加沙的過境點,並加快援助物資進入該地區的速度。根據聯合國數據,在戰爭爆發前,每天至少有500輛卡車進入加沙。

根據加沙地區最大的援助機構、聯合國負責巴勒斯坦難民的機構——聯合國近東巴勒斯坦難民救濟和工程處——的數據,三月份平均每天有161輛卡車進入該地區。

以色列表示,該國對進入加沙地帶的人道主義援助數量沒有限制。

記者和援助人員死亡

據國際記者聯盟(IFJ)稱,已有99名巴勒斯坦記者和媒體專業人員、四名以色列人和三名黎巴嫩人遇害。

根據保護記者委員會(CPJ)的報告,還有16名記者在報道加沙戰爭時受傷,四人失蹤,25人被拘留。

。

BBC

試圖前往加沙報道的記者只有與以軍在一起,並同意軍方提出的條件才能進入加沙,這些條件包括與以色列軍隊呆在一起,並提交報道供出版前審批。

美國資助的援助工作者安全資料庫(Aid Worker Security Database)記錄了針對援助人員的重大暴力事件,據該數據庫統計,自10月以來,已有超過196名援助人員在加沙遇害。

自六個月前戰爭爆發以來,大多數遇害者都為近東救濟工程處工作,該機構在加沙開展著最大的援助行動。

地面行動威脅

幾周以來,以色列一直威脅要在加沙地帶南部與埃及交界的拉法發動地面行動。該地區已成為150多萬巴勒斯坦人的避難所,其中大多數人是從加沙其他地區逃離至此的。

聯合國官員表示,如果以色列軍隊大規模攻入拉法,他們擔心會發生"超乎想象"的人道主義災難。

在以色列,要求總理內塔尼亞胡(Benjamin Netanyahu)與哈馬斯達成停火協議、釋放數十名被關押在加沙的人質,並提前舉行選舉的壓力與日俱增。

在去年10月戰爭爆發以來最大規模的反政府示威中,數萬名以色列人湧入耶路撒冷市中心。抗議者對當局的戰爭處理方式表示不滿,並批評政府未能營救或促使所有人質獲釋。

。

BBC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