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台灣地震: 二十年來的經驗教訓如何降低損失

當災難發生時,尤其是當大地震發生時,全世界的媒體就會像蒼蠅一樣被吸引到遭破壞最嚴重的地方。這可以理解。但它這種關注會讓公眾曲解所發生的一切。

在花蓮市就可以看到這種情況。攝影小組擠在一棟10層高的大樓周圍,大樓傾斜的角度讓人感到害怕,看起來詭異而恐怖。但這只是這座數萬人口的城市中,為數不多結構受損建築中的一棟。

在警戒線100米開外,花蓮的街道看起來完全正常。商店和咖啡館都在營業,車水馬龍。驅車穿過這座城市,如果你不曾知道幾天前發生過一場大地震,你一定不會留意到有什麼異常。

這座城市基本安然無恙的事實,立即引發了人們對地震原因的討論。

就在一年多以前,我們看到土耳其和敘利亞也發生了震級差不多的地震,造成5萬多人死亡。當然,這些國家的資源要少得多。但是,2011年新西蘭基督城發生了一次規模小得多的 6.7 級地震,幾乎整個市中心都被夷為平地。

台灣處於斷層上,它在應對地震方面取得了重大進展。許多人認為,1999年的台灣集集地震(9·21南投地震)敲響了警鐘,這是台灣歷史上最嚴重的地震,造成2400多人死亡,數以萬計的建築物被毀。

我親眼目睹了那場災難的後果。在中部的南投縣,許多公寓樓被震倒。最令人震驚的是,其中有許多是新建的。

我記得有一棟20層高的大樓地基斷裂,平躺在一側,幾乎仍然完好無損。

這場災難性的破壞引發了人們的憤怒和反思,為什麼這麼多嶄新的建築會倒塌。專家說,這些建築的設計存在根本性缺陷。基礎支柱不夠大,鋼材用量太少。

他們的發現並不完全令人吃驚:20世紀90年代我在台北居住時,建築業的醜聞屢屢發生。

A woman weeps at the site of a collapsed building while workers dig through rubble to find survivors in the 1999 Chi-Chi earthquake

Getty Images
1999 年地震造成的生命損失引發了公眾的強烈抗議,並要求採取更有力的行動。

我學生時代住過的一棟樓被曝光是用海砂製成的混凝土建造的,因此遭到了譴責。海砂比河砂便宜得多,但含鹽量卻高得多。這會腐蝕鋼筋,導致混凝土癌症。即使是中等強度的地震也可能導致大樓倒塌。台北市長的另一項調查發現,舊油罐被放置在一棟新樓的混凝土支柱內。

建築公司被指控使用這種伎倆節省混凝土,增加利潤。

自那以後,情況發生了很大變化。集集地震後,建築規範發生改變。

現在,所有新建築都必須達到基本的抗震等級,這意味著它們可以承受一定程度的晃動,而不會出現重大的結構性故障。

政府也在不斷修訂建築物的抗震等級要求——找出那些需要升級的建築物。1999 年後,政府開展了一次全面的抗震改造——通常包括在建築物外部增加鋼樑框架,或增加額外支柱等加固措施。這也適用於橋樑等基礎設施。

國立台灣大學的吳逸民教授在救災和防災部門工作了幾十年,他說:「台灣頻繁遭受危險的地震襲擊,(以至於)大多數劣質建築已經消失。」

腐敗的建築行為也會受到起訴。2016 年,台灣島西南部發生地震,一棟17層的高樓倒塌,造成數十人死亡。涉案的五人被起訴併入獄。

在本此地震中,迄今為止報告的十幾起死亡事件中,只有一起悲劇是由於建築物倒塌造成的,即我之前提到的花蓮那棟10層高的建築物。其他都與山體滑坡和落石有關。

A mum and two children are guided by emergency responders to a medical tent

EPA
急救人員引導一位母親和兩名兒童前往醫療帳篷。

這也說明了台灣此次受災有限的另一個主要原因。運氣發揮了作用。

周三的地震先從近海開始,然後才襲擊了最近的主要人口中心花蓮的南部。

地震學地圖顯示震中位於花蓮市以南30公里處,因此花蓮及其周邊地區沒有受到最嚴重的震動。

相反,地震發生在南部、西部和北部山區,造成巨大的岩石滑落,毀壞了道路和橋樑,並不幸造成人員死亡。

周三發生的地震與1999年的南投地震、去年的土耳其和敘利亞地震形成鮮明對比,當時的地震發生地非常靠近人口稠密地區。

儘管如此,7.4級地震的威力仍然令人難以置信,不僅震撼了台灣島,也震撼了島外其它地方。

幸運的是,這次台灣凖備充分。

台灣對地震的響應:

  • 預警系統:遍布全島的傳感器能夠捕捉到地震的第一波震動,並在2-8秒前向震中附近的公眾發出手機和電視警報。但該系統仍然存在缺陷——一些台北居民沒有警報。
  • 公眾意識:台灣人對地震習以為常,知道該怎麼做,1999年後,學校和工作場所都被強制要求進行地震演習。
  • 快速反應: 島內的救災團隊積極跟蹤社交媒體,並能通過監控攝像頭評估損失,從而確定向哪些地點提供援助。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