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我們被告知的一切都是謊言」:俄羅斯是否在欺騙窮困的外國人赴烏克蘭作戰

穆罕默德·阿斯凡的妻子和孩子拿著他的照片

Getty Images
穆罕默德·阿斯凡留下了妻子和兩個不到兩歲的孩子。

穆罕默德·阿斯凡(Mohammed Asfan)曾帶著家人的希望和夢想離開印度南部城市海得拉巴前往俄羅斯。

這名服裝店經理以為自己要去當「軍隊助手」。

他在YouTube上看到一則帖子,許諾是一份月薪10萬印度盧比(約合1207美元)的高薪工作。在六個月後,他還將獲得永久居留權。

「他以為不會被派往烏克蘭前線,只會在軍隊總部當助手。」他的兄弟伊姆蘭(Imran)告訴BBC旁遮普語記者。

他說,阿斯凡從烏克蘭邊境打電話給他們,說他的護照被沒收了,他被迫去參加戰鬥。

伊姆蘭在後來兩個多月的時間裏沒有聽到兄弟的任何消息。當他給印度駐俄羅斯大使館打電話詢問阿斯凡的情況時,對方告訴他,阿斯凡已經死了。

「如果我兄弟死了,他的屍體應該立即運回這裏。我的父親和他的妻子都很擔心。」伊姆蘭說。

阿斯凡留下了他的妻子和兩個不到兩歲的孩子。

最近,至少有兩名前往俄羅斯的印度男子在前線戰鬥中死亡,他們的家人說,他們原本都以為是前往軍隊中做「助手」。

去年12月,YouTube上一個類似的招聘視頻吸引了23歲的刺繡工海米爾·曼古基亞(Hemil Mangukiya)前往俄羅斯。

「海米爾被告知將在軍隊中擔任助手,並接受三個月的培訓。」住在印度西部古吉拉特邦的海米爾的父親阿什溫(Ashwin)說道。

「但到了俄羅斯後,他意識到自己正在接受戰鬥訓練。」

「大型人口販運網絡」

印度最近宣佈破獲了一個「大型人口販運網絡」,該網絡以提供工作為誘餌,將年輕人誘騙到俄羅斯,然後強迫他們去烏克蘭打仗。

印度中央調查局稱,迄今已有約35名男子通過該計劃被送往俄羅斯。

印度外交部表示,已就每一起印度人受騙參戰的案件向莫斯科表達了「強烈關注」。

社交媒體上流傳著許多關於這些人的影片,突出了他們的困境。

在本月上傳的一段視頻中,七名男子懇求印度政府幫助他們回國,稱他們持旅遊簽證前往俄羅斯,但現在卻被迫在俄羅斯軍隊服役。

穿著軍裝的男人,他們的臉被電腦處理模糊了

BBC
在社交媒體上流傳的一段視頻中,七名男子尋求印度政府的幫助返回家園。

加甘迪普·辛格(Gagandeep Singh)是發出呼籲的男子之一。

他的母親巴爾溫德·考爾(Balwinder Kaur)稱,他被告知要麼在俄羅斯軍隊服役,要麼被判處10年監禁。

「我們一直等到深夜,等著兒子的任何消息或電話。」她告訴BBC旁遮普語。「他說他們被派往烏克蘭戰爭前線。我們都非常難過。」

其他旁遮普家庭告訴BBC,他們的孩子在陷入騙局後,在到達俄羅斯前先持旅遊簽證去了迪拜或白俄羅斯。

這些人在影片中解釋了自己是如何被許諾高薪的中介欺騙,並被派往戰場的。這些視頻讓他們大多是「嘟嘟車」司機或茶販子的家人深感震驚。

受害者及其家人稱,代理人向他們索要30萬盧比(3621美元)的旅費,並許諾服役幾個月後就能拿到俄羅斯護照。

至少254名外國人遇害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估計,烏克蘭戰爭已造成俄羅斯35萬人傷亡,但未說明具體死傷人數。

BBC俄語頻道已核實有46,678名士兵死亡。這種情況解釋了為什麼俄羅斯軍隊越來越多地向外國人求援。

2022年,與俄國防部簽訂至少一年合同並參戰六個月的外國人有權申請俄羅斯國籍,而無需持有居住證或在俄羅斯居住滿五年。

今年1月,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簽署了一項新法令,進一步簡化了入籍程序。

許多外國參戰者是經濟移民,其中大部分來自中亞國家,主要有烏茲別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吉爾吉斯斯坦等。

為俄參戰的外國人還包括古巴、尼泊爾、印度、敘利亞、伊拉克、塞爾維亞、阿富汗、索馬里、斯里蘭卡和馬來西亞的公民。他們的總人數估計有數千人。

根據BBC俄語頻道的數據,截至2023年12月底,至少有254名在俄羅斯軍隊中作戰的外國人喪生。

去年12月,在六名尼泊爾僱傭兵在烏克蘭的戰鬥中喪生後,尼泊爾要求俄羅斯交還其餘人員。

加德滿都警方稱,中間人據稱向每人收取高達9000美元的費用,以幫助他們用旅遊簽證進入俄羅斯。

BBC俄語頻道證實,因簽證違規而被羈押在俄羅斯的移民也面臨風險。

去年11月,在俄羅斯與芬蘭邊境上,一些外國人因違反移民法而被拘留,僅僅幾天后,他們就被轉移到了與烏克蘭交界處的一個軍營裏。

阿瓦德(Awad;並非真名)來自索馬里,40多歲。他於去年11月中旬被捕,被罰款2000盧布(約22美元),並被拘留等待驅逐出境,這是對沒有合法簽證人士的常規程序。

他說,在被關押在等候驅逐的中心時,軍方代表和至少12名其他被拘留者找到了他。

阿瓦德說,這些人都得到了「為國工作」的機會。

阿瓦德堅稱自己是受騙加入俄羅斯軍隊的。他的辯護依據是他沒有完全理解向他提出的合約。

「我拒絕了,因為我不知道我簽了什麼,而且不是用我的語言寫的。」他說。「我是尋求庇護者,不是軍人。」

「我們被告知為期一年的合同有培訓、高薪和生活照料,但從未被告知要去烏克蘭邊境和參加戰爭。我們被告知的一切都是謊言。」

他們被送往烏克蘭邊境附近的一個軍營。經過抗議,一些人擺脫了險境。至少有一名移民被驅逐出境,而阿瓦德現正在俄羅斯申請庇護。

他目前仍被拘留,等待驅逐出境,審判日期尚未確定。

BBC試圖聯繫俄羅斯內政部,請其就有關俄羅斯向外國在押人員「提供」軍事合同以換取獲釋的指控發表評論,但沒有得到回應。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