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走線美國: 中國偷渡客兩年爆漲50倍,8人翻船命喪墨西哥海岸

The bodies were found on a beach in Oaxaca state on Friday

Reuters
遺體上周五(3月29日)在偷渡的熱門路線上被發現。

新冠疫情過後,中國公民成為自南美、中美洲往北偷渡前往美國或尋求庇護的新群體。他們以「走線」稱呼這段危險的偷渡路途,時而也有意外傳出。

墨西哥官方表示,上周,墨西哥西南瓦哈卡州(Oaxaca)的海灘上發現了8名中國公民遺體。該國檢方表示,他們搭乘的船隻在翻覆後沉沒。遺體於上周五(3月29日)在偷渡的熱門路線上被發現,墨國官方稱這些中國公民試圖前往美國。

遇難的七名女性和一名男性搭乘一艘由墨西哥人運營的船隻,該船在上周四從墨西哥與危地馬拉(Guetemela 瓜地馬拉)接壤的恰帕斯州(Chiapas)啟航。墨西哥官方稱,船上有一名男子生還,墨西哥駕駛員則下落不明。

瓦哈卡州檢察官辦公室表示,遺體是在Playa Vicente鎮附近的一個海灘上發現的。該辦公室又說,正在調查事故原因,並與中國駐墨西哥大使館合作確認遇難者身份。

來自中國武漢、在2021年底從中美洲穿越雨林入境美國的走線客楊鑫告訴BBC中文說,這次翻船意外在美國走線群組中引發熱議,那條海路很多人走但也很危險。

他告訴記者稱,很多人是比較沒有錢,而且走陸路穿越墨西哥,總是要應付很多麻煩,包含路上幫派或墨西哥警方的追捕,被逮捕後可能還要被驅逐出境,路途又長,所以選擇危險的海路:「或者是被忽悠的搭了船,卻不知道海路比較危險,你沒有回頭路的!」

楊先生告訴BBC,在2021年夏天他也曾同一班走線的中國民眾,大伙集資買了艘快艇,自駕欲從加勒比海島國巴哈馬進入美國佛羅里達州。但最後因為天氣不佳,駕船技術也很不純熟,出海不久遇到大風浪就翻了船,幸好被巴哈馬海警救起,保住性命,之後他們就改走陸路到美墨邊界。

事實上,近年來,試圖從墨西哥進入美國的移民人數有所增加。自2021年拜登上台以來,已有超過630萬名非法移民穿越美國邊境時被拘留。這一數字自2018年開始上升,主要是由於中美洲地區的人們試圖逃離一系列複雜危機,包括幫派暴力、貧困、政治壓迫和自然災害。

.

BBC

在來自美洲以外的非法移民中,中國公民的數量近兩年增長最為顯著。據統計,2023年在美墨邊境被拘留的中國公民超過3.7萬人,是2021年的50倍。

墨西哥的移民設施和收容所已被不斷暴增的偷渡客壓垮。墨西哥政府因此針對美國對非法移民議題施壓,而無證移民問題也成為即將到來的美國總統選舉活動的焦點。

在過去幾年中,試圖穿越美墨邊境進入美國的移民數量急劇增加,原因為何?

根據BBC之前分析,其中主因是2021年白宮權力交接。前總統特朗普在任時,修葺美墨邊境牆並加大遣返無證移民的行動,因此遭致許多人批評,稱特朗普的政策中將兒童與父母拆散,也同時加劇眾人對美國正在快速關閉邊境的印象。拜登改變了移民政策的基調。遣返減少了,以遏阻為目的的政策取向變了,邊境牆修建計劃也被擱置。

A group of people with their backs turned walking up a hill to try and cross the US Mexico border

EPA
根據統計,2023年在美墨邊境被拘留的中國公民超過3.7萬人,是2021年的50倍。
.

BBC

在這段時間許多試圖越境的人曾向BBC解釋,他們認為進入美國並留下來變得容易。同時人口販子也利用政權轉變的契機,在想要進入美國的團體中營造出一種急迫感,告訴後者應當趕緊入境美國。美國俄亥俄州凱斯西儲大學的移民律師和亞歷克斯·庫伊克(Alex Cuic)教授告訴BBC說,部分原因是移民認為可以輕易進入美國,這是他們被告知的內容。他補充說,「他們覺得有一條來到這裏的途徑,幾乎像是一個邀請。」

「現在走線的人越來越多了,特別都想要在美國總統選舉前就來美國。大家想說,特朗普要是上台,對移民管制會更佳嚴格,所以會想要趕緊過來。」他告訴BBC。

楊鑫告訴BBC中文,大家都想要在選舉前趕緊過來美國,原因是擔憂選後如果特朗普重新上台,將關閉美墨邊界。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