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什麼是雙相情緒障礙症?為何它與藝術巨匠梵高有關?

梵高作品《戴草帽的自畫像》

BBC
梵高作品《戴草帽的自畫像》。

眾所周知,荷蘭藝術家文森特·梵高(Vincent van Gogh)有精神健康問題:他割掉了自己的左耳,又於兩年後(1890年)自殺身亡。但關於他病情的確切性質一直存在諸多爭論。

然而,對一個已經去世的患者進行診斷是一項複雜的任務,關於梵高患有哪些疾病也眾說紛紜。

荷蘭學者在2020年進行了一項研究,以梵高的近1000封信為證據,試圖診斷梵高的病症。

在每年源自梵高生日(3月30日)的「世界雙相情感障礙日」(World Bipolar Day)到來之際,BBC採訪了其中一位作者。

梵高與雙相情緒障礙症

荷蘭後印象派畫家文森特·梵·高的作品《星夜》

Corbis via Getty Images
1889年,荷蘭後印象派畫家文森特·梵·高在法國普羅旺斯聖雷米郊外的一家精神病院住院期間創作了《星夜》。

梵高從青少年時期起就飽受各種精神健康問題的困擾,在經歷了一次精神健康危機後,他割掉了自己的部分左耳,並因此而聞名。

1890年7月,他在巴黎郊外的田野裏開槍自殺。兩天後,他因傷勢過重不治身亡,年僅37歲。

在梵高自殺前的幾年裏,關於他的精神健康狀況的確切性質有很多相互競爭的理論,但最有說服力的一種說法是梵高患有「雙相情緒障礙症」(Bipolar disorder,又被稱為「躁鬱症」)。


什麼是雙相情緒障礙症?


重要事實:

  • 這是一種影響情緒的心理健康狀況,其特徵是從一個極端到另一個極端的劇烈波動。
  • 這是一種相對常見的疾病,估計每100人中就有1人患病。
  • 「雙相情緒障礙症」有不同的類型。「I型」患者會經歷躁狂高潮和抑鬱低谷。「II型」患者會經歷嚴重抑鬱和輕度躁狂發作(稱為輕度狂躁),持續時間較短。循環性情感症患者的情緒波動較輕,但持續時間較長。
  • 儘管雙相情緒障礙症可以發生在任何年齡段,但青春期晚期的人尤其容易患上,因為它通常在15歲至19歲之間發病。
  • 雙相情緒障礙症的每次極端發作都可持續數周(甚至更長時間)。

治療方法包括:

  • 被稱為情緒穩定劑的長期藥物可以防止躁狂和抑鬱症發作。
  • 在症狀發作時使用藥物治療。
  • 心理治療有助於應對抑鬱症。
  • 生活方式建議——定期鍛煉、改善飲食和增加睡眠。

自從這項研究引用的一本1938年德國出版的書籍首次闡述雙相情緒障礙理論以來,梵高就一直與該病症聯繫在一起。

但是,我們如何確定他患有這種疾病,而不是精神分裂症、神經性梅毒或中毒等其他疾病呢?

答案就在於他留下的證據。

梵高與法國畫家保羅·高更合寫的一封信在拍賣行舉行拍賣。

AFP
梵高是一位多產的書信作家——這封信是與他的朋友兼藝術家同事保羅·高更合寫的。

「我們有幸研究了梵高寫給他哥哥和其他人的近1000封信,並以此為基礎得出了結論。」2020年研究的作者之一、荷蘭格羅寧根大學(University of Groningen)精神病學退休教授威廉·諾倫(Willem Nolen)說。

他告訴BBC,這些信件讓他的團隊有機會研究症狀的證據,以便做出診斷。

作者們的目的是對作為患者的梵高進行「廣泛的診斷性訪談」,以分析他的精神狀況,儘管他們認識到這位畫家並非為醫生寫下這些信,而且他的描述可能並不總是完全誠實。

「他在給弟弟的信中誇大了自己的症狀,因為他需要更多的錢和支持。但你也可以想象,當他寫信給其他家庭成員(包括他的母親)時,他可能會把症狀說得不那麼嚴重。」諾倫教授說。

諾倫教授

Willem Nolen
諾倫教授是一位訓練有素的精神病學家,也是該研究的作者之一。

諾倫教授親自翻閲了全部的六卷信件,荷蘭梵高博物館(Van Gogh Museum)的三位藝術史學家也為這項研究接受訪問,他們都是研究梵高生活和工作的專家。

研究人員在《國際雙相情感障礙雜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polar Disorders)上發表的這項研究得出的結論是,梵高患有雙相情緒障礙症,具有邊緣型人格障礙的特徵,「很可能因飲酒和營養不良而惡化」。

在生前,梵高也不完全清楚自己到底出了什麼問題。他曾寫道:「精神或神經發燒或瘋狂,我不知道該怎麼說,也不知道該如何命名」。可能是為了讓家人放心,他最初也將其描述為「一場簡單的藝術家的發狂」。

梵高自畫像,1887年畫。

Heritage Images via Getty Images
梵高一生至少畫了35幅自畫像,這幅是1887年畫的。

但該研究的作者發現,有證據表明他在青春期曾患有抑鬱症,符合邊緣型人格障礙的標凖;酗酒,並有自殘行為。但有跡象表明,他經歷了明顯的抑鬱和躁狂階段,這表明他患有雙相情緒障礙症。

「目前還不完全清楚他患的是哪種雙相情緒障礙,因為儘管他的抑鬱發作顯然非常嚴重,」諾倫教授說。「但我們無法從信件中判斷他是否在社交方面患有躁狂症」。

我們從梵高的藝術作品中了解到,在他的一生中,特別是在生命的盡頭,他的創作力非常旺盛,至少畫了35幅自畫像和許多以向日葵為主題的作品。

諾倫教授說,梵高可能是在輕度躁狂狀態下畫了更多的畫,雙相情緒障礙症的這一階段有時與極端創造力的爆發有關:許多名人都公開談論過自己患上障礙症的經歷,如瑪麗亞·凱莉(Mariah Carey)、黛米·洛瓦托(Demi Lovato)、塞萊娜·戈麥斯(Selena Gomez)和碧碧·雷克薩(Bebe Rexha),以及許多其他音樂家、演員和藝術家——無論是在世還是去世的——都曾描述過與該病症非常相似的症狀。

諾倫教授說,在梵高的書信和藝術作品中,也有同樣有力的證據表明他經歷了抑鬱階段。

梵高在1890年創作的《樹根和樹幹》

Getty Images
這是梵高在1890年創作的《樹根和樹幹》,許多人認為這是藝術家去世前創作的最後一幅畫。

梵高「至少有10次抑鬱發作,甚至更多,而且儘管他在精神病院住了一年多,抑鬱還是越來越嚴重」。

諾倫教授說,在嚴重的抑鬱發作期間,梵高畫得不多,有時甚至根本不畫——「或者他畫的是非常悲傷的畫,是其他人無法比擬的」。

梵高一生都在掙扎,無論是作為一名藝術家的職業生涯(他只賣出過一幅畫)還是與他的精神健康作鬥爭,但諾倫教授認為,如果這位藝術家今天還活著,結局可能會截然不同。

「他可能會被診斷出來,有人會建議他不要酗酒,也許他就不會陷入抑鬱和躁狂發作。」

「很難說這是否會影響他成為一名畫家,但他可能不會自殺。」



珍惜生命,自殺不能解決問題,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

若須諮商或相關協助,請聯繫:

中國大陸(+86):希望24熱線 4001619995

香港(+852):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 23892222;明愛向晴軒 18288;生命熱線 2382 0000

澳門(+853):澳門明愛生命熱線 2852 5222

台灣(+886):生命線 1995;張老師服務專線 1980;台灣自殺防治中心 0800 788 995

新加坡(+65):新加坡援人協會(Samaritans of Singapore, SOS) 1800 221 4444

馬來西亞(+60):生命線協會 (03) 4265 7995;Befrienders (03) 7956 8145

英國(+44):BBC Action Line www.bbc.co.uk/actionline;撒瑪利亞會 08457 90 90 90

世界各地: Befrienders International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