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IS-K:莫斯科襲擊案背後兇嫌與俄羅斯有何冤仇?

The Crocus City Hall in Moscow on fire

EPA

儘管俄羅斯總統普京和俄羅斯國家媒體試圖將上周五莫斯科音樂廳致命襲擊的責任歸咎於烏克蘭,但有關聖戰組織IS-K的更多細節正在浮出水面,該組織聲稱對襲擊負責。

IS-K是什麼組織?是什麼人?

IS-K是伊斯蘭國組織呼羅珊分支(Islamic State-Khorasan)的縮寫。它是遭到全球禁止的的恐怖活動組織「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 group)在阿富汗、伊朗和巴基斯坦的分支機構。

該組織給自己起了呼羅珊這個名字,因為它是橫跨這些國家的古伊斯蘭帝國的組成部分,其地域還向北延伸至中亞地區。

IS-K已經存在了9年,但最近幾個月,它已經成為伊斯蘭國組織中最危險的分支,影響範圍廣泛並以極其野蠻和殘忍而聞名。

與該組織在敘利亞和伊拉克的殘餘領導層一道,IS-K渴望建立一個泛民族的伊斯蘭哈里發國,通過對伊斯蘭教法的極端嚴格解釋來進行統治。

在阿富汗,它正在發動零星但仍然致命的叛亂,反抗該國的統治者塔利班,因為它在意識形態上反對塔利班。

IS-K之前發動過襲擊嗎?

2021年,該組織在混亂的喀布爾機場撤離現場製造了一起自殺式炸彈襲擊,造成170名阿富汗人和13名美國軍人死亡。

次年,該組織襲擊了俄羅斯駐喀布爾大使館,造成至少6人死亡,多人受傷。

Afghans struggle to reach the foreign forces to show their credentials to flee the country outside the Hamid Karzai International Airport, in Kabul, Afghanistan, 26 August 2021.

EPA
炸彈在等待登上撤離飛機離開喀布爾的人群中引爆,造成100多人死亡。

該組織還曾經進行了無差別襲擊,對象包括產科病房、公交車站和警察。

今年1月,IS-K在伊朗克爾曼的一處神社發動了連環爆炸襲擊,造成近100名伊朗人死亡。

該組織在俄羅斯實施過多次小規模襲擊,最近一次是在2020年。今年,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表示,他們已經阻止了幾起恐怖行動陰謀。

槍手是誰?

據俄羅斯官方媒體報道,被捕和指控的四名男子都是來自中亞的塔吉克斯坦共和國的塔吉克人,該國曾經是蘇聯的一部分。

從他們在法庭上遍體鱗傷的樣子可以明顯看出,他們受到了十分嚴厲的審訊,甚至是酷刑。

但這樣做的問題是,根據國際慣例,他們的懺悔將毫無價值——人們為了免受酷刑會說任何話,包括承認一個完全不真實的敘述。

A suspect in the Moscow attack in court

Reuters
其中一名嫌疑人米爾佐耶夫(Dalerdzhon Mirzoyev)在出庭時有明顯傷痕。

有報道稱,有人曾看到其中一名男子在3月初對該場館進行偵察。當時美國警告俄羅斯,公共場所即將面臨恐怖襲擊的威脅——克里姆林宮將這一警告斥為「政治鼓吹」。

還有報道稱,至少有兩名襲擊者近期抵達俄羅斯,這意味著這是IS-K派出的「暗殺小組」,而不是潛伏在當地的居民。

為什麼他們要針對俄羅斯?

這其中有許多原因。

IS-K把世界上大部分國家都視為敵人。俄羅斯名列前茅,美國、歐洲、以色列、猶太人、基督徒、什葉派穆斯林、塔利班以及所有穆斯林佔多數的國家的統治者也名列其中,他們稱之為「叛教者」。

伊斯蘭國對俄羅斯的敵意可以追溯到上世紀90年代和本世紀初的車臣戰爭,當時莫斯科軍隊掃蕩了車臣(Chechen)首都格羅茲尼(Grozny)。

最近,俄羅斯捲入了敘利亞內戰,支持其盟友巴沙爾·阿薩德(Bashar al-Assad)總統,俄羅斯空軍對反對派和平民目標進行了無數次轟炸,殺死了大量伊斯蘭國組織和與基地組織(Al Qaeda)有聯繫的武裝分子。

在阿富汗,IS-K視俄羅斯為塔利班的盟友,這也是他們在2022年襲擊俄羅斯駐喀布爾大使館的原因。

他們還對蘇聯從1979年到1989年在該國長達10年的殘酷佔領懷恨在心。

然後就是俄羅斯國內狀況。

IS-K認為俄羅斯是一個基督教國家,他們在莫斯科襲擊事件後發佈的視頻談到了殺害基督徒的相關內容。

因為俄羅斯聯邦安全局試圖阻止恐怖襲擊,所以塔吉克人和其他中亞國家的移民工人有時會受到安全局一定程度的騷擾和懷疑。

最後,俄羅斯——正忙於與鄰國烏克蘭的全面戰爭——可能被IS-K視為一個容易攻擊的目標。因為那裏有武器,而且敵人(指俄羅斯)的警惕也下降了。

還有什麼我們不知道的?

關於整個事件還有許多未解之謎。

例如,為什麼槍手可以好不緊張地在克羅庫斯市政廳周圍隨意遊蕩近一個小時?

在一個警察和特種部隊,尤其是俄羅斯聯邦安全局勢力無處不在的國家,這些槍手錶現得好像他們知道自己不會被特警打斷。

Police outside Crocus City Hall in Moscow

EPA
俄羅斯龐大的安全部門並沒能阻止這次襲擊。

還有武器(問題)——不只是手槍,還有威力強大的現代自動突擊步槍。他們是怎麼獲得這些武器並且偷偷帶進會場的?

他們被(俄羅斯)逮捕的速度之快也令人驚訝。

與許多參與此類突襲的聖戰武裝分子不同,這些人沒有穿自殺背心或腰帶,不像那些寧願死也不願被捕的人那樣。

然而,沒過多久,俄羅斯當局——也就是沒能阻止20年來最嚴重的恐怖陰謀在他們眼皮底下展開的俄羅斯當局——就圍捕到了嫌疑人,並對他們進行審判。

所有這些都促使一些分析人士猜測,這是克里姆林宮的某種所謂「內部工作」,或者一場嫁禍行動,目的是爭取民眾對烏克蘭戰爭的支持。

然而,並沒有確鑿的證據支持這一猜測,美國情報部門已經證實,在他們看來,伊斯蘭國才是這次可怕襲擊的幕後黑手。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