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TikTok美國面臨下架 它是否對西方國家構成真正威脅?

People use the TikTok app on smartphones

AFP

中國就美國國會通過的一項法案進行了反擊,該法案最終可能導致TikTok在美國被禁。

相關法案也是美國多年以來對於中國公司開發的應用程序TikTok安全問題擔憂的最新舉措。

此前,許多西方國家的官員和政客都已被禁止在他們工作的手機上下載和安裝TikTok。

所以,TikTok引發的最主要的網絡安全擔憂是什麼?該公司又是如何回應的呢?

1.TikTok收集了「過量」的數據

TikTok表示該應用程序收集的數據符合行業慣例

批評人士經常引用澳大利亞網絡公司Internet 2.0的研究人員於2022年7月發佈的一份網絡安全報告作為證據,來批評TikTok收集了過多的數據。

該公司的研究員研究了TikTok的源代碼並報告稱其「收集了過量的數據」。分析人士表示,TikTok會收集位置、正在使用的具體設備以及上面有哪些其它應用程序等細節。

然而,Citizen Lab類似的測試則認為,「TikTok會收集與其它熱門的社交媒體平台相似的數據,以追蹤用戶行為。」

同樣,佐治亞理工學院去年的一份報告指出:「關鍵的事實是,其他大多數社交媒體以及手機軟件在做相同的事情(指收集用戶數據)。」

2.TikTok可能被中國政府利用來監視用戶

TikTok表示,公司完全獨立且「從未向中國政府提供過用戶數據即使被要求也不會」

即使隱私專家對此感到不滿,但是大多數人都接受,提供大量隱私數據是我們與社交媒體之間達成的協議。

作為免費提供服務的交換條件,它們收集我們的信息,並利用這些信息在它們的平台上銷售廣告,或者將我們的數據賣給試圖在其他網絡平台上向我們推送廣告的公司。

批評人士與TikTok之間的問題在於,TikTok是美國主流軟件中最獨特的,因為它由總部位於北京的科技巨頭字節跳動擁有。Facebook,Instagram,Snapchat和Youtube這些平台收集相似的用戶數據,但是它們都是由美國本土公司掌握的。

ByteDance HQ

Getty Images
字節跳動擁有TikTok和它的姐妹應用抖音。

多年來,美國立法者和世界上大多數國家一樣,一直認為這些平台收集的數據不會被用於可能危及國家安全的負面用途。

特朗普在2020年發佈的行政命令中稱,TikTok的數據收集可能會讓中國「追蹤聯邦僱員和承包商的位置,建立用於勒索的個人信息檔案,並進行商業間諜活動」。

到目前為止,已有證據只能表明這是一種理論上的風險——但2017年中國通過的一項模棱兩可的法條加劇了人們的擔憂。

中國國家情報法第七條顯示,任何組織和公民都應當依法「支持、協助和配合」國家情報工作。

這條法律經常被懷疑者引用,不只針對於TikTok,也針對於其它中國公司。

然而,佐治亞理工學院的研究人員認為這句話是斷章取義的,並指出該法律還包括保護用戶和私營公司權利的條款。

自2020年起,TikTok高層一再試圖讓人們放心,保證中國員工無法接觸到非中國用戶的數據。

但在2022年,字節跳動承認,其駐北京的幾名員工確實訪問了至少兩名位於美國和英國的記者的數據,以跟蹤他們的位置,並檢查他們是否與涉嫌向媒體洩露信息的TikTok員工會面。

TikTok的發言人表示訪問了這些數據的員工已經被公司解僱。

該公司堅稱,用戶數據從未存儲在中國。公司正在德克薩斯和歐洲建造數據中心用以儲存美國及歐盟公民的數據。

在歐盟,TikTok遠比其它社交媒體公司做的更多。它建立了獨立數據安全中心用以監管他們歐洲站點的所有用戶數據。TikTok表示,「歐洲用戶的數據在一個特別設計的環境中得到保護,只有經過嚴格獨立監督和核查的批准員工才能訪問。」

3.TikTok可能被用作「洗腦」工具

TikTok對此援引其社區凖則辯稱,禁止可能對我們的社區或更廣泛的公眾造成傷害的錯誤信息,包括參與協同性造假行為。

2022年11月,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告訴美國立法者:「中國政府可以……控制推薦算法,進而影響(軟件)運行。」這種說法被重覆了許多次。

TikTok的姐妹應用抖音(僅在中國可用)受到嚴格審查,據報道,它的設計目的是鼓勵教育和有益身心健康的內容在年輕用戶群中傳播。這一事實進一步加劇了這些擔憂。

在中國,所有社交網絡都受到嚴格審查,大批網絡警察會刪除批評政府或引發政治動蕩的內容。

Douyin exhibition stand at a conference

Getty Images
TikTok和抖音使用相同的格式和基礎代碼。

在TikTok崛起之初,這款應用出現了一些備受矚目的審查案例:一名美國用戶的賬戶因討論北京對待新疆穆斯林的方式而被封號。在公眾強烈反對後,TikTok道歉並恢復了該賬戶。

從那以後,除了所有平台都必須應對的那種有爭議的審核決定外,幾乎沒有審查的案例。

Citizen Lab的研究人員曾進行過一組TikTok的比較實驗。結果表明,TikTok並沒有實施與抖音相同的政治審查。

研究人員在2021年表示:「該平台沒有實施明顯的審查。」

佐治亞理工學院的分析人員也搜索過台灣獨立和有關中國主席習近平的笑話,並得出結論:「所有這些類別的視頻都可以很容易地在TikTok上找到。它們很多都很受歡迎,並被廣泛分享。」

理論風險

那麼,總體上看,這是一種理論上的恐懼和風險。

批評人士認為,TikTok是一個「特洛伊木馬」——儘管它看起來無害,但在衝突時期,它可能被證明是一個強大的武器。

該應用已經在2020年被印度禁止。同年,印度對數十個中國軟件頒布禁令。

但美國對TikTok的禁令可能會對該平台產生巨大影響,因為美國的盟友通常會跟從此類決定。

這一點在美國成功地領導並阻止中國通訊巨頭華為部署5G基礎設施的呼籲時表現得十分明顯——同樣是基於理論風險。

當然,值得注意的是,這些風險是單向的。中國不必擔心美國的應用程序,因為中國公民多年來一直被封鎖。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