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甘肅積石山地震:兩省遇難人數增至131人,建築質量受質疑,搜救主要困難是低溫

據中國地震台網消息,12月18日23時59分,中國甘肅省發生6.2級地震。甘肅省抗震救災指揮部稱,截至20日9時,地震已造成甘肅113人死亡,782人受傷。青海省抗震救災現場指揮部稱,截至12月20日5時30分,地震造成青海省海東市18人死亡,198人受傷,另有16人失聯。

此次地震的震中位於甘肅臨夏州積石山縣,震源深度10公里。積石山縣位於甘肅與青海省交界,距離甘肅省會蘭州約100公里,這座400萬人口的城市震感明顯。中國官方公布的震級為里氏6.2級,但美國地質調查局表示檢測到的震級為里氏5.9級。

,

BBC

19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稱這次地震造成重大人員傷亡,要求全力開展搜救,及時救治受傷人員,最大限度減少人員傷亡;他還提到,災區地處高海拔區域,天氣寒冷,要密切監測震情和天氣變化,防範發生次生災害。

19日上午,甘肅省抗震救災指揮部舉行新聞發佈會,該省地震局副局長高曉明介紹,多家機構綜合分析認為震區近幾日仍存在發生5級強餘震的可能。

震中面臨低溫挑戰

Rubbles from a collapsed building are seen after a 6.2-magnitude earthquake on December 19, 2023 in Jishishan Bonan, Dongxiang and Salar Autonomous County, Linxia Hui Autonomous Prefecture, Gansu Province of China

Getty Images

當地災後的次生災害風險也引發關注。中國的中央氣象台預計,未來10天,震源積石山無降水過程,冷空氣活動較弱,天氣以晴或多雲為主,氣溫緩慢回升,但最低氣溫可達-10℃至-14℃。

中國媒體援引災區的基層官員稱,目前救援力量上去,開始搭建帳篷,雖然取暖基本正常,但帳篷裏不太熱,最缺乏的是棉衣、棉被等取暖設施,食物方面也基本可以保證,災情嚴重,但面積不是太大,主要集中在幾個鄉鎮。

救援之餘,另一事件在中文互聯網引發討論。據中國媒體報道,位於鄰省陝西的西安文理學院,半夜地震發生時,學生集體逃出公寓樓,但2號公寓樓宿管遲遲未打開宿舍樓門,學生們為避險逃生,徒手砸開玻璃門。此舉在網上引發廣泛批評。

身處救援前線的藍天救援隊總指揮王毅向BBC表示,城鎮周邊不會有太大問題,因為那裏部署的搜救資源很多。

「據我們所知,我們有足夠的搜救能力。我們還有運送物資的任務。例如,來自阿里巴巴的物資。我們與指揮中心溝通。他們給了我們一個倉庫來收集和分發這些物資。」

王毅表示,與過去搜救相比,困難主要是溫度、天氣。其次是海拔。這裏比土耳其(地震)還要冷,零下15度。對於來自南方的搜救隊員來說,很難受。

Rubbles from a collapsed building are seen after a 6.2-magnitude earthquake on December 19, 2023 in Jishishan Bonan, Dongxiang and Salar Autonomous County, Linxia Hui Autonomous Prefecture, Gansu Province of China.

Getty Images
積石山縣因地震而垮塌的房屋
Residents gather around a fire to keep warm on a street after a 6.2-magnitude earthquake on December 19, 2023 in Jishishan Bonan, Dongxiang and Salar Autonomous County, Linxia Hui Autonomous Prefecture, Gansu Province of China.

Getty Images
積石山縣夜晚最低溫度在零下10攝氏度以下,可能會給搜救和災民的生活帶來困難。

傷亡會持續增加嗎?

王毅認為,肯定會增加,第一批輕傷人員已經全部出來了。現在需要深入調查。但該地區沒有大型建築。所以人數會增加,但不會太多。因為如果是整棟樓倒塌的話會造成很大的人員傷亡,但這些都是平房,是老房子,有些是用土建的。沒有高樓。因此,傷亡人數會增加,但不會太多。

企業界也掀起捐款潮,比亞迪、新東方、鴻星爾克、安踏、阿里巴巴,以及美國蘋果公司等諸多企業,宣佈捐助幾百萬至數千萬人民幣不等的善款,用以救災和重建。

  • 中國軍隊方面,西部戰區陸軍第76集團軍某旅約300名官兵連夜出動,於凌晨4時許到達受災嚴重的積石山地震災區,展開人員搜救、道路清理等工作;
  • 中國財政部、應急管理部緊急預撥中央自然災害救災資金2億元,其中,甘肅1.5億元、青海0.5億元;
  •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調派醫療專家組趕赴甘肅災區;臨近的四川、陝西和寧夏派出3支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伍支援;
  • 地震發生後,中國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共出動1440名消防救援人員趕赴災區救援;
  • 甘肅省召開新聞發佈會稱,省州縣各級醫療救援隊伍抵達臨夏州、積石山縣開展醫療救治工作的各級醫療救治隊伍共19支386人,救護車99輛;
  • 19日上午10時,甘肅省消防救援總隊救援力量在受災最嚴重的大河家鎮10個行政村開展拉網式搜救。

怎麼看目前的傷亡規模?

在中文社交媒體微博上,有用戶提到對於6.2級地震來說,110多人的遇難人數太多了。

對此,用戶「無顏色不一樣的煙火」質疑了兩點:2008年汶川地震後中國建築抗震設計就有了強制性規範要求。要求是小震不壞,中震可修,大震不倒,而6.2級地震不算大地震;難道沒有地震預警推送機制?

有網友反駁稱,「6.2級還不算大地震,不要誤導輿論」;「何不食肉糜,這個縣剛剛脫貧」。

另有IP顯示位於甘肅的多位用戶評論稱,震中是貧困地區,一方面農村大多是自建磚房,誰便宜請誰建,對抗震沒要求;另一方面,農村大多數以留守老人為主,很多沒有智能手機,地震又發生在半夜,來不及反應造成傷亡過高。

中國媒體界面新聞援引地震專家陳會忠分析了三個原因:一、地震震級比較大,6.2級可以算是強震;二,震源深度比較淺,容易造成地面相當大的破壞;三,地震發生在深夜,人們都在睡覺或熟睡中,這也是造成傷亡大的原因之一。

雖然甘肅整體人口較稀疏,但陳會忠解釋這次地震發生在人口相對稠密的地區,震中及附近居住密度大;而且當地經濟較為落後,建築的抗震強度較弱,沒有像東部地區建築那麼強。

2008年四川省汶川地震,達到8.2級,造成近9萬人遇難或失蹤。當時,很多當地學校倒塌,引起事後公眾對學校建築質量的質疑。隨後中國政府在重建中提出「8級抗震、9度設防」的新標凖,要求新建築抗震級為8級、烈度為9度的地震。

五年之後,2013年時,四川省再發生地震(蘆山7級地震),造成200人左右遇難。此次地震中,仍發現有汶川之後按照新標凖建設的學校建築倒塌,引發新一輪的對建築質量的質疑。

10小時後新疆地震

甘肅發生地震後10小時左右,今早新疆阿圖什市發生5.5級地震,暫未有傷亡報告。

據中國地震科普網介紹,中國位於環太平洋地震帶與歐亞地震帶的交匯部位,受太平洋板塊、印度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的擠壓,地震斷裂帶十分活躍。

中國地震網和地震科學專業知識服務系統公布的數據顯示,從1949到2021年,中國及其鄰區共發生6到7級地震共發生523次;震級7到8級的大地震共發生71次,如2010年的「4·14」玉樹地震;8級及以上的特大地震共發生5次,如2008年的「5·12」汶川地震。

在歷次地震中,1976年的中國河北唐山地震,死亡人數最高,超過24萬人;2008年汶川地震的震級最高。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