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黎智英的審判具標誌性意義, 是對香港法院的一次考驗

黎智英

Reuters
2020年12月,香港法院推翻了黎智英的保釋申請,他被還押至今。

在入獄三年半之後,黎智英終於被帶進香港法庭,接受危害國家安全罪的審判。

周一(12月18日)他被從後門帶入法庭,所以只有在法庭內的人才能親眼看到這位被中國政府稱為「臭名昭著的反華分子」的民主人士。

這位76歲的老人明顯消瘦了許多,面容憔悴。他的對面是三名法官,後者將在未來幾個月內決定其命運。

黎智英否認了所有指控,辯稱自己只是在捍衛香港的自由,這裏是他創造財富的地方。

黎智英在倫敦的律師告訴BBC,不指望他們的客戶在今天的香港得到公正的審判——儘管當局會提出相反的論點。

「表面上看,機構還在,建築還在,法官還在,律師也還在。但事實上,法治的基本原則受到了侵蝕。」黎智英國際法律團隊的大律師喬納森·普萊斯(Jonathan Price)表示。該團隊無法在香港為黎智英辯護。

「每個人都知道只會有一個結果——這絕對是明擺著的。」

。

Reuters
第一天庭審結束,警方車隊將黎智英送回收押所。

自2020年以來,至少有250名香港人因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罪而被捕,黎智英僅是其中之一。

像許多被指控的人一樣,他大都被剝奪了保釋、陪審團以及選擇律師為其在庭上辯護的權利。

香港堅稱其仍以法治為基礎,繼承著來自英國的普通法法系。這也是這座城市成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原因。香港堅持這一形象,並繼續尋求外國投資。

但批評人士表示,在北京的威權統治下,這座城市已經發生了不可逆轉的變化。北京在2019至2020年鎮壓了親民主抗議活動,並實施了國家安全法,以懲罰異議人士。

如果罪名成立,黎智英將面臨終生監禁。普萊斯表示,他的境遇代表了「香港所發生的一切」。

這位媒體大亨所創辦的《蘋果日報》曾猛烈批評北京。在國安法生效兩個月後的2020年8月,他在一次警方的突擊行動中被從自己的新聞編輯室押走。

他被控「串謀勾結外國勢力」,並被控試圖破壞香港穩定。

檢方指其文章質疑香港未來,並呼籲國際社會對香港官員實施制裁。

他後來還被指領導了一次親民主抗議活動,亦參加了一場被當局禁止的為紀念1989年北京天安門屠殺遇難者舉行的晚會。

他因「未經批准集結」被判處14個月監禁,2022年因另一項與違反租契有關的欺詐罪被判刑5年。

黎智英國安法案件開庭:前傳媒大亨面臨終身監禁,英國外相呼籲放人

香港壹傳媒創始人黎智英身負的多起案件 一圖看完全過程

這是對這名直言不諱的香港商人的驚人打擊。黎智英曾靠時尚業白手起家,通過Polo衫品牌佐丹奴賺取了數百萬美元。後來他進軍報業,而做出這一決定的原因是1989年的「六四」事件。

在2019年香港示威期間,黎智英會置身於被催淚彈襲擊的人群,了解抗議者的聲音,然後返回新聞編輯室指導報道。

這位媒體大亨被視為幾乎不可撼動的人物,許多人認為他擁有的資源超出了當局的控制範圍。

但法律學者表示,事實上他的案件表明,在香港,任何人在為民主發聲時都多麼脆弱。

不僅黎智英的保釋請求一再被拒,就連這位英國公民選擇的律師——英國御用大律師蒂莫西·歐文(Timothy Owen KC)——也被當局禁止參與此案。

儘管外國律師已在香港法院執業數十年,但香港當局去年決定,他們可能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需要獲得許可才能處理國安案件。

此前,香港特首李家超對香港終審法院允許黎智英聘請歐文的裁決提出質疑,並要求北京方面「釋法」。

。

Getty Images
黎智英已因領導2019年一場吸引170萬抗議者的親民主遊行而服刑 12個月。

黎智英已因領導2019年一場吸引170萬抗議者的親民主遊行而服刑 12個月。

他也不會面對陪審團,儘管這在香港以往判處終身監禁的刑事法律案件中是常規做法。

根據國安法,政府有權拒絕陪審團,並任命一個由三名法官組成的小組。迄今為止,他們對每一名涉國安法的被告都是這樣做的。

香港律政司表示,此舉「旨在保障而非損害被告獲得公平審判的權利。」但黎智英的律師提出上訴,辯稱他的法官是由香港領導人親自挑選的。

香港法律學者黎恩灝表示,國安法在一夜之間顛覆了長期存在的法律原則。「我們面對的是相當模糊和廣泛的立法——許多程序保障被一掃而光,」他說。

黎恩灝表示,對那些依國安法被起訴的人來說,「現在的推定是不得准予保釋。」

因此,被告必須自證他們為何應被釋放,而不是由檢方提出將他們關在監獄裏的理由。

法律監督人士表示,近五分之四的人被拒絕保釋。

當局表示,每一項國安法保釋裁決都得到了「公平處理和公正評判。」 律政司告訴BBC:「保障國家安全的重要性……解釋了為什麼國安法對准予保釋提出了更嚴格的條件。」

但已離港的,曾任大律師和講師多年的張語軒表示:「政府策略的全部意義就在於盡可能長時間地讓人們處於審前拘留狀態,這是法律上的真空地帶。」

荔枝角收押所

Reuters
荔枝角收押所,黎智英被羈押的監獄之一。

多名曾在國安法下被監禁的人此前告訴BBC,他們覺得這種策略的目的是讓他們筋疲力盡、士氣低落。

張語軒表示,這就是香港當局目前的運作方式:「在第一天審判他們,然後用第二件事起訴他們,然後一遍又一遍地重覆這種做法。」

香港政府還表示,到目前為止,國安法的定罪率達到100%。法律專家認為,這是一個令人痛心的統計數據。

「任何正常運作的司法系統都不可能在100%定罪率的環境中運行,這是不可能的。這讓人聯想到獨裁者聲稱擁有98%民眾選票的虛假民主。」普萊斯說。

官方稱國安法的打擊目標是顛覆和分裂國家的行為,但其已被用來監禁流行歌星、律師和領導民主運動的政治人士。

一個突出的案例是「香港47人案」,涉案者為試圖在2020年立法會選舉前組織初選的活動人士和立法會議員。

但隨著當局重新使用殖民時代的煽動罪,一些普通人也陷入困境。黎智英也面臨這一指控。

。

Getty Images
2020年12月,一名黎智英支持者在他的保釋聽證會外表達對香港自治受威脅的擔憂。

去年11月,23歲的袁靜婷因在日本留學期間於Instagram上發佈「我是香港人;我主張香港獨立」的字句,而被判入獄兩個月。

她是根據國安法被捕的,但她後來被以煽動罪起訴。她是首個因在香港以外的言行被定罪的人。

今年6月,單親母親羅愛華因在Facebook上分享親民主口號而被定罪。她被拒絕保釋,她12歲的兒子在宣判時請求釋放她,但仍被判囚四個月。

「這些人不是投擲炸彈的革命者,而只是想表達另一種觀點。但現在這樣做很危險。」今年離港的香港中文大學法學教授邁克爾·費希爾(Michael Fisher)說。

「五年前我們認為理所當然的事情:言論自由、示威自由——這些都被有效地侵蝕或摧毀了。」

1997年英國將香港移交中國時,條約明確規定香港的政治自由和權利將再保留50年不變。

香港政府表示,公民的權利,包括獲得公平審判的權利,仍然受到香港《基本法》的保護。但政治和法律專家表示,它們已經被國安法所取代。

這導致了香港法律專業人員的流失。據估計,自2020年以來,已有10萬人離開香港,其中包括律師和法官。

「一些被告決定在沒有律師的情況下進行訴訟,因為他們對指派的律師缺乏信心。」法律學者陳文敏寫道。他曾任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院長,於2021年辭職並前往美國。

其他沒有經濟能力的人不得不接受檢察官為他們安排的辯護人。

王婆婆(王鳳瑤)

EPA
香港曾因言論自由而聞名,但王婆婆(王鳳瑤)是此次唯一在法庭外發聲的抗議者。

香港大律師公會前主席已經離港,三名外籍法官——包括兩名英國最高法院法官——已從香港終審法院辭職。

法官韋彥德勳爵(Lord Robert Reed)與賀知義勳爵(Lord Patrick Hodge)在2022年寫道,香港法院「因其對法治的承諾而繼續受到國際尊重」,但與英國政府觀點一致,他們不能繼續在香港任職,「否則會顯得是在支持一個背離政治自由和言論自由價值觀的政府。」

這一點在審判黎智英的西九龍法院外顯而易見。

此前庭審時,人群經常聚集在一起,拿著標語和《蘋果日報》排隊等候,但在周一(12月18日),只有一名示威常客大聲疾呼。

這名被稱為「王婆婆」的活動人士揮舞著港英時代的米字旗喊道:「支持黎智英!支持真相!」

她很快被包圍,並被警察帶走。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