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黎智英國安法案件開庭:前傳媒大亨面臨終身監禁,英國外相卡梅倫呼籲放人

A security personnel stands guard as a prison van that is believed to carry media mogul Jimmy Lai, founder of Apple Daily, leaves the West Kowloon Magistrates" Courts on the day of the national security trial, in Hong Kong, China December 18, 2023.

Reuters
據信押送黎智英的囚車離開西九龍裁判法院。

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周一(12月18 日)開審,是港版國安法下首例被控「外國勢力勾結罪」的審判。

這位76歲傳媒大亨在2020年被捕,「未審先囚」已經超過三年,案件原訂於2022年9月開審,其後兩度押後。

黎智英是首名被控港區國安法下這一罪名的被告,一旦罪名成立,他可能面臨終身監禁。根據這一法律,被控此罪將被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罪行重大的可判無期徒刑。港區國安法至今的定罪率為100%。

案件由香港高等法院審理,但司法機構決定移師較低級的西九龍裁判法院開庭——該法院設有香港面積最大的法庭,可容納控辯雙方陣容龐大的法律團隊,以及上百人旁聽。此案由高院《國安法》指定法官杜麗冰、李素蘭及李運騰審理,預料審期為80日,不設陪審團。

該案備受國際社會關注,被視為對香港司法獨立的考驗。國際媒體將此案視為港版國安法下針對香港頭號國安嫌犯的一場里程碑式審判。

大量市民旁聽,警方戒備森嚴

據BBC中文記者現場觀察,身穿灰色西裝的黎智英在犯人欄內被獄警包圍。審訊以英語進行。

香港警方在法庭外嚴陣以待,出動裝甲車並有反恐特勤隊持槍戒備,大量警員在附近巡邏,國安處處長江學禮、國安處總警司李桂華到場視察。

香港警方出動裝甲車在法庭外戒備

Getty Images
香港警方出動裝甲車在法庭外戒備。
過百名香港市民到法院外排隊旁聽

Getty Images
過百名香港市民到法院外排隊旁聽。
著名社運人士王婆婆在法院外抗議

AFP
著名社運人士王婆婆在法院外抗議。

過百名香港市民在寒風中到法院外排隊旁聽,著名社運人士「王婆婆」王鳳瑤在法院外抗議,高喊支援黎智英等口號,隨後被警員帶到法庭對面的示威區。澳洲、新西蘭、美國、英國、瑞士及加拿大的領事館代表亦有到場旁聽。

旁聽審訊的還有92歲的羅馬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以及民主黨前主席劉慧卿。後者對傳媒表示,黎智英已還押逾千日,其家人朋友都感到心疼、難過,她期望黎智英和其他民主派認識都能得到公平公開審訊,展示予香港市民和國際社會知道香港仍有司法獨立和法治。

英國外相首次呼籲放人

黎智英擁有英國公民身份,英國外交大臣卡梅倫(David Cameron)表示關切「英國國民黎智英」所遭遇的出於政治動機的起訴案,呼籲港府停止起訴並釋放黎智英,並指香港國安法明顯違反1984年簽署的《中英聯合聲明》。

這是首次有英國現任外相公開呼籲港府放人。此前,黎智英兒子黎崇恩(Sebastien Lai)曾批評英方「軟弱得令人難以置信」,他在開審前的12月12日會晤新任外相卡梅倫進行游說。

而在審訊前一天,美國國務院也敦促港府立即釋放黎智英,指黎在案件開審前被扣押了1000多天,港府和北京當局拒絕讓他選擇律師。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米勒(Matthew Miller)在聲明中說:「我們敦促北京和香港當局尊重香港的新聞自由。壓制新聞自由和限制信息的自由流通,以及北京和港府更改香港選舉制度,降低直接投選和排除自由和泛民主派政黨候選人參選,削弱了香港民主機構的地位,也損害香港作為國際商業和金融中心的聲譽。」

指證黎智英的證人被曝曾遭虐待

黎智英被控的其中一項國安法控罪,是與「12港人案」之一的李宇軒等人「串謀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

2港人案之一的李宇軒曾在深圳被扣押,他返港後指證黎智英

AFP
2港人案之一的李宇軒曾在深圳被扣押,他返港後指證黎智英。

《華盛頓郵報》在開庭日刊出獨家調查報道指,李宇軒被扣留在中國深圳鹽田看守所期間遭受虐待,日間被迫盤腿坐在混凝土櫈子,晚上在不同時間突然被叫醒,七名知情人士透露從李宇軒的牢房不斷聽到尖叫聲,又指警衛不間斷審訊並威脅將他們送到新疆。李宇軒返港後,成為證人指證黎智英。

香港政府發言人回覆《華郵》指,不考慮客觀事實而提出相反看法完全是無稽之談。中國公安部和深圳市公安局未有回應查詢。李宇軒正還柙在小欖精神病治療中心,無法回應報道。

李宇軒是「本土派」組織「香港故事」成員,2020年棄保潛逃坐快艇偷渡赴台灣,在中國水域遭廣東海警抓捕,與另外11名港人被扣押。遣返香港後,李宇軒於2021年8月在高等法院認罪,他將於黎智英案的審訊中以「從犯證人」身份作供。

李宇軒被指與律師助理陳梓華,串謀黎智英等人,請求外國制裁香港,違反《國安法》下「串謀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罪。

「法律戰爭」

黎智英的國安法案件原定於2022年12月開審,但因港府試圖透過法院阻止黎智英聘用英國御用大律師蒂莫·歐文(Tim Owen)來港出庭辯護失敗,繼而提請中國人大常委會首次就《香港國安法》釋法,高等法院裁定押後至2023年9月再審。

黎智英的律師團隊成員普賴斯(Jonathan Price)對BBC描述,這是一場「法律戰爭」,黎智英被剝奪了公平審訊的權利,北京禁止他委託英國律師後,他被剝奪了選擇法律代表的權利,而且他是由特首李家超欽點的三名法官審判的。

自2020年以來,已經有250多名民主派、社運人士和異見人士因國安法和煽動罪被拘留,其中黎智英被視為頭號政治犯。

數百警察突襲《蘋果日報》大樓

Getty Images
2021年6月17日,數百警察突襲香港《蘋果日報》大樓。

黎智英1948年生於廣州,母親遭中共批鬥送去勞改,他12歲偷渡到香港,白手興家創立服裝品牌佐丹奴,1989年天安門事件期間,佐丹奴捐贈20萬件民運T恤供港人遊行時穿著,此舉觸怒北京,其大陸業務不斷受打壓。1995年他創辦《蘋果日報》,迅速成為全港最暢銷的報紙之一,該報有強烈的民主派立場,曾呼籲市民參與遊行。

2020年6月30日港區國安法實施,兩個月後約200名警察突襲《蘋果日報》大樓逮捕黎智英。2021年5月,港府援引國安法第43條頒令凍結黎智英財產,包括其價值約3.49億港元的壹傳媒股份,一個月後再派出500警員搜查壹傳媒總部拘捕多名高層,並凍結《蘋果》三家關聯公司與1800萬港元資產,導致該報在6月24日停刊。

Click here to see the BBC interactive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