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香港區議會選舉2023:「整頓」後首次投票率「史上最低」 李家超下令徹查票站系統故障

香港銅鑼灣皇仁書院投票站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右二)、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陸啟康(右三)等注視工作人員從票箱中倒出選票(中新社圖片11/12/2023)

China News Service
中國香港特首李家超(右二)稱,新制度下的區議會將能「配合政府有效施政」。

香港首次經整頓的區議會選舉投票結束,官方公布投票率為27.54%,是1997年主權移交以來,以至於移交前英屬香港1982年首屆區議會選舉以來最低。

經整頓後的選舉中,只有20%議席透過地方直選產生。中國香港特區選舉事務處星期一(12月11日)清晨公布,在433萬登記選民中,有119.3萬多名選民參加投票。

星期天(10日)的投票因電子選民登記冊發生系統故障,當局稱改以人手核發選票,因此延長投票時間至香港時間星期一00:00(星期天格林尼治標凖時間16:00)結束,但中國香港特首李家超稱「整個選舉都很成功」。

由於新制度下參選人必須先得到特首委任的地區組織委員提名,並通過有國安部門參與的資格審查,傳統民主派在投票前已被全數排除在外。中國國務院港澳辦稱新制度「有效防範反中亂港分子進入區議會,徹底終結反中亂港分子及其背後美西方等外部勢力通過選舉路徑奪取特區管治權的圖謀」。

新一屆區議會470名議員將於2024年元旦日就職。扣除新界各區27名當然議員後,星期天的投票選出20%地方直選議席和40%特首委任地方組織委員互選議席,餘下40%將是由特首直接任命的委任議員。

同時被中國香港特區國安警察與廉政公署通緝、曾任立法會議員和中西區區議會議員的流亡民主派活動人士許智峯接受BBC電視新聞台連線採訪時稱,低投票率反映多數選民認為參與投票已毫無意義。

「他們不認為這是真實的選舉,把這稱為『恥辱的選舉』,這場選舉反映著香港的民主水平已跌至歷史最低點。」

「人們對沒有選擇感到憤怒,對支持民主的聲音被徹底打壓感到憤怒……這充其量只是北京在自己人當中做挑選,並不代表人民的選擇。」

選舉結果顯示,264個透過投票產生的議席中,建制派第一大黨民主建港協進聯盟(民建聯)取得109席,建制派第一大工會香港工會聯合會(工聯會)得29席,香港特區行政會議召集人葉劉淑儀領導的新民黨得15席。但各黨派勢力優次仍須視乎委任議席分配結果。

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的聲明對香港新當選區議員提出了五項要求:

  • 在善於全面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上下功夫
  • 在善於破解矛盾和問題上下功夫
  • 在善於為民眾辦實事上下功夫
  • 在善於團結方方面面力量上下功夫
  • 在善於履職盡責上下功夫

港澳辦稱:「我們誠摯祝願香港特區新一屆區議會運作順利,在特區政府的領導下共同推動香港由治及興的步伐越走越穩、越走越快。」

調查系統故障

星期天的投票原定從香港時間08:30開始,至22:30結束。但至晚間,賴以核發選票的電子選民登記冊系統故障,一些投票站宣佈暫停運作。

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高等法院原訟法庭法官陸啟康星期天晚間表示,當局發現電子選民登記冊系統在19:42出現故障,但暫無證據顯示系統遭受網絡攻擊。

星期一早晨點票全部結束後,陸啟康法官再次會見媒體記者。他說:「這個選舉出了些事故,希望各位不要忽略今次選舉許多(公務員)同事的努力成果。」說時語帶哽咽,在其身旁的其他官員拍肩安慰。

「我是有愧的,感謝他們應付大量工作。」

香港九龍黃大仙建制派候選人工作人員與志願者向途人宣傳(10/12/2023)

NurPhoto via Getty Images
泛民主派無人取得有效提名,這次區議會選舉的候選人全是建制派或自稱獨立參選人。

因發放選票有延誤,選管會決定將投票時間延長1.5小時至星期一00:00。

從該段時間起,官方選舉網站並未按照慣例,每小時公布一次最新投票率,數據一直「定格」在19:30,而截至該時段的投票率為24.53%。

至星期一早上點票結束後,選管會公布臨時累計投票率27.54%,比去屆2019年換屆選舉低43.69個百分點。

香港區議會選舉歷屆投票率. 1982 - 2023. 圖表:香港區議會選舉歷屆投票率 1994年為英屬香港最後一屆選舉,1999年為中國香港特區第一屆選舉。.


2019年反對《逃犯條例》示威期間,民主派擴大陣營在區議會選舉中取得壓倒性勝利,引起北京強烈警惕。中國全國人大修法,廢止香港《基本法》下立法會與選舉委員會內的所有區議員席位,特區政府也先後整頓了立法會與區議會的選舉制度。

對於電子選民登記冊系統故障對投票率的影響,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認為,即使投票時間延長也無濟於事,因為街道上深夜無人,助選團也不敢用揚聲器拉票,部份選民已不願再投票,她對事件感到極度遺憾,認為當局必須跟進。

工聯會會長吳秋北批評,系統故障對投票造成嚴重打擊,延長投票時間也難以補償選民的投票意欲。

民建聯主席陳克勤則認為,延長投票時間做法合適,若候選人認為有不公,可提出申訴和呈請。

香港新界上水一處「鄰近邊境投票站」外工作人員舉起指示牌引導選民進場(中新社圖片10/12/2023)

China News Service
特區政府專門設立兩處「鄰近邊境投票站」吸引居於中國大陸選民返港投票。

特首李家超星期一凌晨視察其中一處投票站的點票情況後說:「這次區議會選舉其中一項重點工作,就是要確保選舉投票和點票過程能夠高效完成。這次選舉期間出現的系統故障,令這方面的工作跟我們原先預期的有落差。我對於這次系統故障高度關注。」

「當然整個選舉都很成功……我們也不應因為一個系統故障而抹煞了整個選舉——市民參與度、各方一起的組織度、每位參與人員的投入度,還有最終選出來的區議員的優質性——我們都不應該因為系統故障而忽略。」

李家超宣佈要求選管會成立專責調查小組,由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選舉事務處資訊科小組和警察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共同調查,在三個月內向其提交報告。

李家超稱,專責調查小組將會由文本立資深大律師領導——李家超剛在今年9月委任文本立為選管會委員。

多人被捕、兩人被通緝

香港某投票站外多名警員帶同警犬站崗(10/12/2023)

AFP
中國香港警察動員上萬警力巡邏投票站等地點。

投票期間,主管選舉舞弊調查的廉政公署表示,先後有六人涉嫌「在選舉期間內借公開活動煽惑另一人不投票或投無效票」被捕,其中一名51歲女子星期一被帶往裁判法院起訴。廉署上星期二(5日)也起訴了一名38歲男子相同罪行。

2021年新增的「公開煽惑他人不投票」罪若被法庭定罪,可被判監禁三年,罰款20萬港元。

星期天被捕的六人中,包括泛民主派政黨社會民主連線(社民連)主席陳寶瑩等三名成員。她們此前曾預告將乘投票日適逢聯合國國際人權日之際,到特首李家超投票現場抗議,星期天早上在中環被警察截停,及後移交廉署調查。

社民連在Facebook上發表聲明稱:「三人離開家門後已遭跟蹤監視,隨後往指定示威地點途中,在中環華人行被警方攔截;警方不但沒有安排示威區,維護我等應有的示威權利,反而截停搜查,更以『企圖煽惑他人作出干擾區議會選舉』拘捕,此舉嚴重侵犯我等的示威自由。」

另一位社民連成員——77歲資深社運人士古思堯——上周宣張欲往特區政府選舉事務處抗議後,被香港國安警察拘捕,並起訴一項《刑事罪行條例》下的「企圖作出或凖備作出具煽動意圖的作為」罪。裁判法院星期一拒絕古思堯保釋候審,收押至2024年1月10日再次提訊。

《刑事罪行條例》下的「煽動意圖」罪若被定罪,首次定罪可被判監兩年,再次被定罪可被判監三年。

廉署起訴的兩起案件涉及在網絡社交媒體平台上轉載「煽惑他人在區議會選舉中投無效票」的帖文。裁判法院批准廉署申請,頒令通緝前深水埗區議會議員李文浩和時事評論員黃世澤,稱兩人為涉案帖文的發佈者。

據此前報道,李文浩現居英國,黃世澤居於德國。

由此,是次區議會選舉共有八人被捕,另兩人被通緝。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