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周庭棄保流亡後接受BBC採訪 稱香港已成「恐懼之地」

Agnes Chow

Getty Images
對民主活動人士周庭來說,香港現在是一個「充滿恐懼之地」。

最近宣佈棄保流亡的香港民主活動人士周庭表示,香港現在已經成為「充滿恐懼之地」。

此前,周庭因「勾結外國勢力危害國家安全」而受到調查,但獲准前往加拿大留學。

這名被港府追逃的27歲女子如今居住在多倫多。她告訴BBC,自己不打算回家。

香港當局表示,如果她不自首,當局將「全力打擊,追究到底」,對她進行終生追捕。

周庭表示,近年來中國當局對她的嚴格審查對她的心理健康造成損害,她經常出現焦慮症。她還稱很難找到工作,甚至連開銀行戶口這樣的日常活動都很困難。

她告訴BBC:「我如何能在這樣的控制下再生活10年、20年、30年?」

周庭曾與活動人士羅冠聰和黃之鋒共同創立香港民主派政黨「香港眾志」。她還是香港2012年、2014年和2019年舉行的大規模反政府抗議活動的領袖之一。

2020年,她因前一年參加在香港警察總部外的抗議活動而入獄,後於2021年獲釋。

周日,她在社交媒體上發帖稱,她將棄保逃亡,不會返回香港。

她此前獲准於9月中旬前往多倫多,在那裏攻讀碩士學位,條件是在學校放假期間返回香港向警方報到。

周庭告訴BBC,她是在11月份才做出棄保的決定。她在一個月前已經買好了前往香港的機票,但對被捕或不被允許返回加拿大的恐懼使她退卻。

「我在最後一刻才做出決定,因為我不想冒再次被捕的風險。我不想被再次送到中國。」她說。

當被問及是否擔心香港的家人會受到影響時,她強調說,棄保是她自己做出的決定,出於「安全」考慮,她不會發表更多評論。

周庭在Instagram上的兩篇帖文中解釋了自己的決定。她表示,為取回能前往多倫多的護照,她在8月份被要求在警察的護送下前往中國大陸。

她寫道,她參觀了中國改革開放成果展覽,了解中國政府的成就,並被要求在科技公司騰訊的總部打卡合照。她在周日發佈的帖子中說,她還被要求為自己過去的政治活動寫「悔過書」。

自2021年獲釋以來,周庭一直在公共場合保持沉默。她表示,在網上發聲是因為自己不希望當局使用騰訊的照片作為她「愛國的證據」。

「我希望全世界都聽到香港警察如何濫用權力、不尊重法治的事。」她說。

周庭還對香港的民主狀況表示絕望。「我覺得已經沒有民主運動了,它已經被警察摧毀了。任何人都沒有行事或說話的空間。」

Hong Kong pro-democracy activist Agnes Chow

Getty Images
周庭於2021年出獄。

一項有爭議的國家安全法賦予中國當局對香港政治和公民活動採取行動的廣泛權力。該法已被廣泛用於對付像周庭這樣的活動人士。

當被問及最想念香港的什麼時,周庭停頓了很久。她解釋說,雖然自己懷念香港人團結一致「為正義而奮鬥」,但也感到害怕。

「在過去三年裏,這裏(香港)已經成為一個充滿恐懼之地。我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都被當局完全控制,」她說,「我感到很難過,害怕回到我的家鄉。」

當被問及是否擔心被驅逐出境時,周庭稱她對多倫多存在「秘密警察」感到擔憂。

人權組織指責中國在海外(包括加拿大)設有未申報的「警察站」。北京否認這些說法。

「當然,我外出時會小心翼翼,但我也想做一些過去三年在香港沒能做到的事情。」周庭說。

她稱現在的重點是完成學業和恢復心理健康,但除此之外還沒有制定任何計劃。

「我希望的是不僅安全,而且自由地生活。」她說。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