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哈馬斯如何組建一支武裝在10月7日襲擊以色列

BBC新聞分析顯示,五個巴勒斯坦武裝組織自2020年起共同參與軍事化訓練,並在10月7日與哈馬斯一起參與了對以色列的致命襲擊。

這些組織在加沙進行了聯合演習,其與致命襲擊中所使用的戰術非常相似——包括在距以色列隔離牆不到1公里(0.6英里)的地點進行了演習——這些內容還被發佈在社交媒體上。

在這些演習中,他們演練了劫持人質、襲擊營地和突破以色列防線,最後一次演習是在襲擊發生前25天舉行的。

BBC阿拉伯語和BBC事實核查(BBC Verify)整理了證據,顯示哈馬斯如何召集加沙各派來磨練其戰法,並最終實施突襲計劃,使該地區戰火再起。

「團結的標誌」

2020年12月29日,哈馬斯總領導人伊斯梅爾·哈尼亞(Ismail Haniyeh)宣佈,代號為「堅強支柱」的四次演習中的首次演習是加沙各武裝派別之間「強有力的信息和團結的標誌」。

作為加沙最強大的武裝組織,哈馬斯是聯盟中的主導力量。該聯盟匯集了巴勒斯坦其他10個派別,在「聯合行動室」的監督下進行了一場戰爭遊戲式的演習。

該機構成立於2018年,旨在協調中央司令部下的加沙各武裝派別。

訓練中,兩名身著迷彩服的男子在沙灘上拖著另一名男子

BBC
10月7日襲擊之前,各武裝團體曾在一起訓練(圖為訓練中,兩名身著迷彩服的男子在沙灘上拖著另一名男子)。

2018年前,哈馬斯曾與加沙第二大武裝派別「巴勒斯坦伊斯蘭聖戰組織」(傑哈德)正式協調。傑哈德與哈馬斯一樣,是在英國和其他國家被禁止的恐怖組織。

哈馬斯在之前的衝突中也曾與其他團體併肩作戰,但2020年的演習被宣傳為更多組織正在團結起來的證據。

哈馬斯領導人表示,首次演習反映了各武裝派別的「永久備戰狀態」。

2020年的演習是三年間舉行的四次聯合演習中的第一次,每次演習都被精心剪輯的視頻記錄,併發佈在公開的社交媒體頻道上。

BBC從發佈在消息應用程序Telegram上的畫面中,通過其獨特的頭帶和徽章,識別出包括傑哈德在內的10個團體,它們在「堅強支柱」演習期間與哈馬斯一起訓練。

在10月7日襲擊事件發生後,其中五個團體發佈視頻展示其參與了襲擊。另外三個在Telegram上發表書面聲明,聲稱參與其中。

隨著哈馬斯面臨越來越大的壓力,要求其尋找據信於10月7日被其他派別從以色列綁架至加沙的數十名婦女和兒童,這些組織所扮演的角色日益受到關注。

傑哈德、聖戰旅(Mujahideen Brigades)和納賽爾·薩拉丁旅(Al-Nasser Salah al-Deen Brigades)三個團體聲稱在當日劫持了以色列人質。

有消息指,哈馬斯能否找到這些人質決定了加沙臨時休戰能否得以繼續。

哈馬斯視頻資料

BBC

雖然這些組織來自廣泛的意識形態光譜——有強硬的伊斯蘭教派,也有相對世俗化的組織——但它們都願意對以色列使用武力。

哈馬斯一再強調加沙不同武裝組織之間是團結一致的。該組織表示,它們在聯合演習中是平等的合作伙伴,同時在襲擊以色列的計劃中繼續發揮主導作用。

首次演習的畫面顯示,蒙面的指揮官似乎在掩體中指揮演習,而演習以火箭彈齊射開始。

鏡頭切換到全副武裝的武裝人員截停了一輛標有以色列國旗的模擬坦克,拘留了一名乘員並將其作為囚犯拖走,以及對建築物發動突襲。

我們從這些視頻和觸目驚心的目擊者證詞中得知,這兩種戰術都在10月7日被用來抓捕和襲擊士兵及平民,當時約有1200人被殺,估計有240名人質被劫持。

告訴世界

第二次「堅強支柱」演習在幾乎整整一年後舉行。

卡桑旅(Izzedine al-Qassam Brigades;哈馬斯武裝派別的正式名稱)指揮官艾曼·諾法爾(Ayman Nofal)表示,2021年12月26日演習的目的是「確認抵抗派別的團結」。

他說,演習將「告訴敵人,加沙邊境的隔離牆和工事無法保護他們」。

哈馬斯的另一份聲明稱,「聯合軍事演習」旨在「模擬解放加沙附近的定居點」。「定居點」是該組織對以色列社區的稱呼。

演習於2022年12月28日再次舉行。他們隨後發佈了武裝人員在一個似乎是模擬軍事基地的地方演練清理建築物和截停坦克的宣傳畫面。

哈馬斯發佈的視頻資料

BBC

以色列國內對這些演習進行了報道,因此很難想象這些活動沒有受到該國廣泛的情報機構的密切監視。

以色列國防軍(IDF)此前曾實施空襲,以干擾哈馬斯的訓練活動。2023年4月,他們轟炸了被用於進行第一次「堅強支柱」演習的場地。

據報道,在襲擊發生前幾周,加沙邊境附近的女偵察兵曾警告稱,無人機活動異常頻繁,而且哈馬斯正在用模擬陣地訓練佔領觀察哨。

但根據以色列媒體的報道,這些警告據說被忽視了。

以色列國防軍前駐加沙副指揮官阿米爾·阿維維(Amir Avivi)准將對BBC說:「有很多情報表明他們正在進行訓練——畢竟,視頻是公開的,而且這種訓練就發生在距離(與以色列)隔離牆數百米的地方。」

他表示,雖然軍方知道這些演習,但「沒有看到他們訓練的目的」。

哈馬斯公布的視頻資料

BBC

以色列國防軍表示,他們於2023年10月17日「消滅」了諾法爾,他是第一位在衝突後被殺的哈馬斯高級軍事領導人。

眾目睽睽之下

哈馬斯不遺餘力地確保演習逼真。

2022年,武裝分子演練了攻打一個模擬的以色列軍事基地,其距以軍控制的加沙和以色列之間的埃雷茲(Erez)過境點僅2.6公里(1.6英里)。

BBC事實核查通過將訓練畫面中出現的地理特徵與該地區的航拍畫面進行比對,確定該地點位於加沙北部,距離隔離牆僅800米(0.5英里)。截至2023年11月,該地點在必應地圖(Bing Maps)上仍然可見。

訓練營距離以色列的一座觀察塔和一個高架觀察箱不到1.6公里(1英里),這些都是以色列斥資數億美元建造的安全屏障的組成部分。

哈馬斯公布的視頻資料

BBC

該模擬基地位於地面下幾米處,因此附近的以色列巡邏隊可能無法立即看到它,但爆炸產生的煙霧肯定會出現。而且眾所周知的是,以色列國防軍擁有空中偵察手段。

哈馬斯利用該處演練襲擊建築物、持槍劫持人質,以及破壞安全屏障。

BBC事實核查利用包括衛星圖像在內的公開信息,在加沙的九個不同地點找到了14處訓練場。

哈馬斯公布的視頻資料

BBC

他們甚至在距聯合國援助機構分發中心不到1.6公里(1英里)的地方進行了兩次訓練。在該援助機構2022年12月發佈的官方視頻中,該地點在背景中清晰可見。

陸海空

2023年9月10日,所謂的聯合行動室在其專用Telegram頻道上發佈了身穿軍裝的男子對加沙隔離牆沿線軍事設施進行監視的圖片。

兩天後,第四次「堅強支柱」軍事演習舉行。到10月7日,在這場前所未有的襲擊中所使用的所有戰術都已進行演練。

畫面中出現的戰鬥人員乘坐的白色豐田(Toyota)皮卡車,與一個月後駛入以色列南部的皮卡型號相同。

宣傳視頻顯示,槍手襲擊了模擬建築物並向內部的仿真目標開火,武裝人員還被訓練用船和潛水員襲擊海灘。以色列曾表示,它於10月7日擊退了哈馬斯船隻在其海岸登陸的企圖。

不過,哈馬斯並沒有將其摩托車和滑翔傘訓練納入「堅強支柱」的宣傳之中。

哈馬斯在10月7日三天後發佈的一段訓練視頻顯示了圍欄和障礙物被拆除,以讓摩托車通過,這是他們用來到達以色列南部社區的一種策略。我們還沒有發現更早的類似視頻。

直到10月7日襲擊開始之前,也沒有任何關於武裝分子使用滑翔傘的畫面。

在襲擊當天分享的一段訓練視頻中,可以看到槍手在一個模擬基布茲降落。我們對這個降落點進行定位,其位於加沙南部的拉法(Rafah)以北。

BBC事實核查證實,該視頻錄製於2022年8月25日之前的某個時間,並存儲在一個名為「神鷹突擊隊」(Eagle Squadron)的計算機文件中,這是哈馬斯為其「空軍」使用的名稱。這表明,滑翔傘計劃已經醞釀了一年多。

哈馬斯公布的視頻資料

BBC

出其不意

據援引以色列國防軍指揮官的報道,10月7日前,哈馬斯被認為在加沙地帶有約三萬名武裝人員。哈馬斯還可能從較小的組織中招募數千名戰士。

即便沒有其他派別的支持,哈馬斯也是迄今為止巴勒斯坦武裝組織中最強大的。這表明哈馬斯之所以有興趣動員其他派別,是為了在加沙內部獲得廣泛支持,至少也是為了增加自己的人數。

以軍此前估計有1500名武裝分子參加了10月7日的突襲。《以色列時報》(Times of Israel)本月早些時候報道稱,以色列國防軍現在認為這一數字接近3000人。

無論實際數字是多少,這都意味著參加襲擊的人員只是加沙武裝分子總數中相對較小的一部分。目前還無法核實參加該襲擊或「堅強支柱」演習的較小組織武裝人員的確切數字。

儘管哈馬斯在襲擊的凖備過程中得到跨派系的支持,但黎巴嫩軍隊前准將、中東研究中心安全分析師希沙姆·賈比爾(Hisham Jaber)表示,他相信只有哈馬斯知道最終計劃,「很可能(他們)當天要求其他派系加入」。

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防務研究高級講師安德烈亞斯·克里格(Andreas Krieg)告訴BBC:「雖然有集中的計劃,但執行是去中心化的,每個小分隊都按照自己認為合適的方式執行計劃。」

他說,他曾與哈馬斯內部人員交談,他們對以色列防禦的薄弱感到驚訝。他還評估,武裝分子很可能通過線下通信,繞過了以色列的監控技術。

歐洲對外關係委員會(European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中東分析師休·洛瓦特(Hugh Lovatt)表示,以色列本應知道聯合訓練演習,但「得出了錯誤的結論」,認為這只是巴勒斯坦領土上凖軍事組織的「標凖」活動,而不是「即將發生大規模襲擊的跡象」。

當被問及本文中提出的問題時,以色列國防軍表示,「目前的重點是消除恐怖組織哈馬斯的威脅」,關於任何潛在軍事失誤的問題「將在後續階段進行調查」。

以色列可能要在幾年後才能正式評估其是否錯過了阻止10月7日大屠殺的機會。

這可能給以色列軍事、情報部門和政府帶來深遠影響。

保羅·布朗(Paul Brown)、庫馬爾·馬爾霍特拉(Kumar Malhotra)和阿卜迪拉希姆·賽義德(Abdirahim Saeed)補充報道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