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台灣大選「藍白合」破局、緬北華裔電訊詐騙、中國年輕人職場人設和本周更多重要故事

(從左至右)柯文哲、郭台銘、馬英九、侯友宜和朱立倫在台北一場新聞發佈會上合照(23/11/2023)

EPA
柯文哲、郭台銘、馬英九、侯友宜和朱立倫在最後關頭會面商討,但「藍白合」始終未能成事。

台灣2024年總統選舉提名進入最後關頭,在野陣營醞釀了一段時間的「藍白合」能否成事成為焦點。最終談判未能達成協議,「藍營」中國國民黨與「白營」台灣民眾黨各自報名參選,本已取得足夠提名獨立參選的商人郭台銘則宣佈放棄參選。

緬甸北部華裔武裝以清剿果敢地區電信詐騙活動名義進攻軍政府據點將近一個月,上周中國公安部公布,牽涉其中的果敢明氏家族其中三人被緬方抓獲並移交中方,另一人「畏罪自殺身亡」,但有消息稱其屍首也被移交中方。BBC記者本周嘗試重組背後故事。

在經濟不景氣和就業市場競爭激烈的情況下,許多中國年輕人正在用古怪的圖片或插畫來表達他們對職場環境的失望。BBC中文記者帶你了解這些「職場人設」。

剛剛過去的一周,BBC中文以上新聞內容受到讀者的關注。如果你錯過了它們,我們帶你一一回顧。


1. 台灣大選提名最後關頭:「藍白合」破局 綠營徵召駐美代表

賴清德(左)與蕭美琴(右)在台北宣佈組成參選組合(20/11/2023)

Reuters
台灣執政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左)確定起用台灣駐美國代表蕭美琴(右)為競選搭檔,蕭美琴隨即返台向外交部辭職。

距離台灣總統大選約50天的星期五(11月24日)是台灣總統大選候選人登記日的最後一天,但攸關在野兩黨結合競選的「藍白合」正式宣告破局。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宣佈副總統搭檔為台灣知名統派人物、媒體大亨趙少康;民眾黨候選人柯文哲與現任立法委員、台灣大財團新光集團第三代吳欣盈搭檔。

在此之前,民進黨參選人賴清德星期一(20日)宣佈其副手人選是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賴清德在社交媒體發文說,這是他「最好的決定」,又說相信蕭美琴絕對是「現今台灣外交工作中的佼佼者」。

在分析「藍白合」最終為何失敗時,英國諾丁漢大學台灣研究學程客座研究員丘琦欣對BBC中文表示,該聯盟從一開始就似乎注定不會成功。

2. 緬甸果敢明氏家族落網移送中國 回顧緬北「四大家族」的過去

由中國警方公布的照片顯示,警員正押著被戴上手銬的一男一女,站在邊境大門前面。

兩人是剛從緬甸一方移送過來的,是明國平和明珍珍。他們是過去14年一直統治著老街鎮(Laukkaing)的大軍閥的兒子和孫女。

緬甸衝突的突然升級標誌著中國黑手黨——類似「教父」的「四大家族」——在這個臭名昭著、無法無天的邊境小鎮走向終結。

這是一個不同尋常的故事一個不光彩的結局,它開始於戰爭和革命年代,卻演變為充斥毒品、賭博、貪婪和馬基雅維利式對抗的故事。

3. 中國「職場人設」如何幫助上班族「脫苦海」

萬聖節晚上上海民眾與cosplay裝扮女生合照(中新社圖片31/10/2023)

China News Service
給自己一個「人設」,在「內卷」持續的中國職場有何作用?

27歲的Lac(化名)是一名廣告設計師,她把自己在職場上的形象打造成「神婆」,意思是每當遇到不合理的要求,就運用玄學知識來應對。

和她一樣,許多中國年輕人正在用古怪的圖片或插畫來表達他們對職場環境的失望——這被稱為「職場人設」。在經濟不景氣和就業市場競爭激烈的情況下,這成為年輕人表達挫敗感的一種方式。

「就像藝人經營自己的人設一樣,打造職場人設是一種自我保護,也是對職場生活的自我調侃」,這名廣告設計師解釋說。

4. 芬太尼與洪都拉斯白蝦——「習拜會」後仍在左右中美關係的那些事

在紐約搜獲的芬太尼藥片(美國緝毒局發放圖片4/10/2022)

Reuters
走私芬太尼進入美國案件近年日趨常見。

在剛剛過去的美中首腦峰會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達成協議,將合作打擊毒品販運。中國同意打擊化學品公司,以阻止非法芬太尼流入美國。這一項協議被認為是本次峰會上一項重要實質性成果。

而在忙於選舉的台灣,洪都拉斯(宏都拉斯)白蝦價格漲了20%——美國協助斡旋不果,洪都拉斯今年3月與台北斷交,轉與北京建交後,台宏自由貿易協定於9月正式終止。如今洪都拉斯養蝦戶間接成為了中美外交角力的「受災戶」。

一種藥品,一種食品,中美兩國要解決的事情,不止於此。

5. 加拿大「中國間諜」風波再生枝節

康明凱(Michael Kovrig;中右)和邁克爾‧斯帕弗(Michael Spavor中左)在渥太華加拿大議會眾議院參與美國總統拜登訪加活動(24/3/2023)

Reuters
2021年9月24日,康明凱(Michael Kovrig;中右)和邁克爾‧斯帕弗(Michael Spavor中左)獲中國釋放返國。在此之前,加拿大釋放了原被美國通緝的華為創辦人任正非女兒孟晚舟。

加拿大人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邁克爾‧斯帕弗(Michael Spavor)曾因被控從事間諜活動而被中國羈押了1000多天,但在他們獲釋回加拿大後,這一牽動加中關係的事件似乎有了新的餘波。

加拿大媒體《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報道,在回到加拿大兩年多後,斯帕弗正在向加拿大政府索賠數百萬美元作為賠償。

該報道援引未透露姓名人士的話稱,斯帕弗指他「無意中」與康明凱分享了朝鮮相關信息,但不知道這些信息會被傳遞給加拿大政府及其「五眼聯盟」的情報合作伙伴。

他聲稱,正是康明凱的行動導致兩人都身陷囹圄。BBC無法獨立證實該說法。

6. OpenAI亂局:山姆·阿爾特曼戲劇性的一周

山姆·阿爾特曼在舊金山企業活動上演講(6/11/2023)

Getty Images
山姆·阿爾特曼被董事會罷免一周後返回OpenAI公司崗位。

OpenAI公司表示,在被董事會解僱幾天后,該公司聯合創始人山姆·阿爾特曼(Sam Altman)將重新擔任公司老闆。

這家科技公司還稱,該協議「原則上」涉及任命新的董事會成員。

阿爾特曼上星期五(17日)被解職,這一消息令行業觀察人士感到震驚。員工威脅董事局,除非讓阿爾特曼復職,否則將集體辭職。

「我期待著回到OpenAI」,阿爾特曼在「X」(前身為Twitter)上的一篇帖子中表示。

他還說:「我愛OpenAI,過去幾天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保持這個團隊和它的使命在一起。」

上周,董事會決定解除阿爾特曼的職務,導致聯合創始人格雷格·布羅克曼(Greg Brockman)辭職,這家人工智能明星公司陷入混亂。

7. 以巴暫時停火四天 哈馬斯、以色列互相放人

據信載有哈馬斯釋放人質的一輛紅十字國際委員會車輛抵達拉法過境點(24/11/2023)

Reuters
獲釋以方人質由紅十字會車輛接回。

在卡塔爾斡旋下,以色列與巴勒斯坦哈馬斯武裝達成為期四天的休戰協議,換取哈馬斯釋放在加沙被劫持的50名人質,以及以色列釋放150名巴勒斯坦女性及青少年囚犯,並允許更多救援物資進入加沙。

經過延誤,休戰協議當地時間星期五早晨正式生效。哈馬斯釋放了一批人質,當中有以色列、泰國和菲律賓公民;以色列釋放一批被拘押的巴勒斯坦人,並將他們送到約旦河西岸。

美國總統拜登表示,有關協議將結束人質「難以言表的折磨」,並且「減輕無辜巴勒斯坦家庭的痛苦」。

哈馬斯槍手10月7日突襲以色列南部,殺死1200人,綁架200多名人質。以色列其後對加沙發動密集的空中和地面攻擊,哈馬斯在加沙的政府稱已造成1.4萬多人死亡。

您也許還會對本周的這些故事感興趣:

https://twitter.com/bbcchinese/status/1725795347602260246

https://twitter.com/bbcchinese/status/1727581045921657134

https://twitter.com/bbcchinese/status/1727616647719227799

https://www.instagram.com/p/Cz4-tqevQ7n/

https://www.instagram.com/p/C0BkivAvm3i/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