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台灣2024總統大選:藍白合為何破局?趙少康及吳欣盈參戰 郭台銘宣佈退選

民眾黨候選人柯文哲和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

Getty Images
在台灣總統大選候選人登記日的最後一天,攸關在野兩黨結合競選的「藍白合」正式宣告破局(圖為民眾黨候選人柯文哲和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

距離台灣總統大選約50天的星期五(11月24日)是台灣總統大選候選人登記日的最後一天,但攸關在野兩黨結合競選的「藍白合」正式宣告破局。星期五上午的最新進展是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宣佈副總統搭檔為台灣知名統派人物、媒體大亨趙少康。民眾黨候選人柯文哲則與現任立委、台灣大財團新光集團第三代吳欣盈搭檔。

在分析「藍白合」最終為何失敗時,台灣政治評論員、英國諾丁漢大學台灣研究學程客座研究員丘琦欣(Brian Hiou)對BBC中文表示,該聯盟從一開始就似乎注定不會成功。

丘琦欣說,其實在過去的幾年裏,藍營內部的分歧就一直在擴大,在這個分裂基礎下去與其他政黨談結盟,就更不可能成功。他指出:「除了參與候選人的自我意識之外,鴿派與鷹派和之間的分歧從未得到解決,這與民進黨黨內激烈内鬥後,對外仍然一致團結的黨性很不同……總之,藍白雙方都想試圖操縱這個結盟過程,以獲取最大的利益。從這個意義上說,真的合作一直是不大可能發生的。」

新加坡國立大學政治學副教授莊嘉穎上周對BBC分析稱,藍白合作的心病之一是立委選舉,原因是兩黨都要搶立法院席位,而以總統候選人拉票會更有助益,當副手則主動力較弱,因之雙方都找不到妥協或退讓的理由。

台灣銘傳大學杜聖聰副教授周五對台媒《天下》雜誌分析稱,藍白「吵架是讓(支持者)板塊從模糊到清晰的催化劑」。他解釋,藍白雙方經過這段時間的協商,侯友宜與柯文哲的支持者反而更為凝聚,彼此認定對方不誠信或不可靠,政黨「基本盤」回流,支持者不可能讓支持對象去當副手,「藍白合」以破局收場。

郭台銘退選

鴻海富士康創辦人郭台銘

Reuters
鴻海富士康創辦人郭台銘在候選人登記最後一天的下午發佈退選聲明。

此外,獲得百萬連署取得參選資格的兩岸紅頂商人、鴻海富士康創辦人郭台銘透在登記最後一天的下午發佈了退選聲明。

他說,「人退,志不退」,呼籲要完成政權輪替,改變台灣。

聲明說:「在世界的商業戰場上,我從來不曾低頭;在疼惜台灣人民這個關卡上,我始終放不下。成大事者不計毀譽,郭台銘或許可以被人遺忘,但為中華民國的未來,選擇成全。」

趙少康參戰:國民黨凝聚「深藍」選票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左)宣佈中廣董事長、台灣媒體大亨趙少康(右)擔任副手搭檔。

Reuters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左)宣佈中廣董事長、台灣媒體大亨趙少康(右)擔任副手搭檔。

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宣佈中廣董事長、台灣媒體大亨趙少康擔任其競選總統的副手,被認為彌補了新北市長侯友宜的所謂「本土形象」。趙少康深受台灣「軍公教」家族及統派支持的「深藍」背景,有分析認為有助於強化藍營的基本盤支持。

今年73歲的趙少康自1990年代從美國留學回台後加入政壇, 便是藍營的矚目之星。他在1994年競選台北市長失利後,轉往媒體界發展,與警察家庭出身的藝人張小燕合作創辦「飛碟」電台,成功打入媒體界。之後,他又買下國民黨黨產——中國廣播公司,並一直在台灣電視台TVBS主持政論節目,成為媒體大亨,發揮著不小的影響力。

事實上,趙少康數十年來在政壇一直以口才辯論知名,大鳴大放的形象廣受台灣「深藍」選民歡迎。

趙少康在1990年代曾兩度當選台北市國民黨籍議員,並在1991年擔任環保署長,被稱為「政治金童」。代表國民黨內「外省派」路線的趙少康當年曾直接與前總統李登輝帶領的國民黨本土派内鬥。

他與黨友組成「新國民黨連線」批評李登輝路線,再於1993年退出國民黨創立「新黨」,在北部地區拿下多個民代席次,震撼台灣政壇。

1994年,趙少康參選台北市長,以「中華民國保衛戰」為號召,聲勢壯大,唯最終在三黨不過半的結構下,小輸給同期參政的民進黨候選人陳水扁。

趙少康具有商業頭腦,他從政之後,將興趣及志業轉向媒體,持續影響著台灣政治,但他從未忘情於政治。

2020年,國民黨在總統選舉中大敗,趙少康在2021年重新加入國民黨,併發起「戰鬥藍」組織,以黨內「鷹派」自居,獲得許多北部深藍支持者的支持。

趙少康多年前以低價買下了國民黨黨產「中廣公司」引發各界關注。台灣國家通訊委員會(NCC)曾就此邀請他到該機關說明。

柯文哲副手搭檔吳欣盈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周五也宣佈,副總統競選搭檔為台灣大財團新光集團長子吳東進長女吳欣盈。

Reuters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周五也宣佈,副總統競選搭檔為台灣大財團新光集團長子吳東進長女吳欣盈。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周五也宣佈,其副總統競選搭檔為台灣大財團「新光集團」長子吳東進的長女,被台媒稱為「新光公主」的現任立委吳欣盈。

吳欣盈於1978年在美國出生,之後就讀台北美國學校,中學畢業後後赴美國及英國攻讀經濟學與藝術史,在學習工作和旅外多年後,她在10年前便回台灣協助父親工作。

由於吳欣盈出身台灣資產龐大的新光集團,前夫亦是台灣另一大財團華南銀行後代。台灣社會過去對吳女士的印象多半系以社交名媛的形象認識她,包含她的豪華婚禮以及後來佔據媒體版面的離婚官司。

吳女士從政前在父親麾下董事會與其他董事的公開路線之爭,一直是台北商界話題。

不過,與財團建立友善關係的民眾黨,在2020年提名鴻海集團大表高虹安及新光集團吳欣盈為不分區立委,引起政壇關注。

2022年吳欣盈遞補高虹安離職空缺,正式進入台灣立法院,她以社會福利,科技新創為主要問政目標,逐步往專業政治工作者邁進,最終獲得柯文哲青睞加入總統大選。

現任副總統賴清德在民調中領先。

Getty Images
現任副總統賴清德在民調中領先。

柯文哲周五在與吳欣盈前往參選登記時說,副手的選擇需具備互補性,吳欣盈的生活背景和專業經歷具有多元開放的價值觀,與他的經驗大相徑庭。

吳欣盈則表示,未來將在選戰中發揮國際觀和金融經驗,「並強調會充分運用每一天,充實自己,以期更好地為國家服務。」

台灣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對《天下》雜誌分析說,「藍白合」失敗,或許對國民黨的影響不大,反而是柯文哲受到內傷。

沈教授說,國民黨宣佈黨內「深藍」人士趙少康擔任副手及韓國瑜列為不分區第一名之後,有助於保住國民黨的基本盤、降低在總統大選遭「棄保」的風險。

他認為反倒是柯文哲在此次藍白協商,遭到對手間接點出「誠信」問題之後,如何能維繫年輕支持者的信賴將是他的選戰勝負關鍵。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