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卡梅倫復出任英國外相 但中英「黃金時代」一去不復還?

英格蘭里斯伯勒王子城卡茲頓村「犁」酒吧內卡梅倫(右)與習近平(左)喝啤酒(22/10/2015)

Getty Images
2015年10月22日,卡梅倫招待訪英的習近平到酒吧喝啤酒,成為了中英「黃金時代」的一個經典畫面。

英國政壇因前內政大臣捲入聲援巴勒斯坦人示威爭議而波濤洶湧,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辛偉誠)請前首相卡梅倫(David Cameron)復出擔任外交大臣,並為此請國王冊封他為勳爵,給西敏寺拋下了一枚震撼彈。

蘇納剋星期一(11月13日)的這個決定讓卡梅倫勳爵(Lord Cameron)成為自1970年代以來首位重返政府內閣的英國前首相。

卡梅倫勳爵在首相任內提出了英中「黃金時代」構想,但在蘇納克上台後被稱為「天真」且「已經結束」。不過,倫敦唐寧街10號首相府星期一晚表明,卡梅倫勳爵將維持蘇納克政府的對華政策方針。

卡梅倫勳爵在接受BBC採訪時說,他承認如此重返政府內閣並不常見,但他希望能在「困難時期」扶首相一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星期二(14日)被問到對英國新外相就任的看法時說:「首先,我們祝賀英國有了新的外交大臣。」

「我們認為保持和發展一個穩定互惠的中英關係,符合兩國的利益,也有利於世界的和平與發展。我們期待英方同中方相向而行,共同推動中英關係得到健康、穩定發展。」

毛寧的回答並未提及卡梅倫的名字,以及卡梅倫是否如記者提問所提到,是「中國的友人」。

沒了「黃金時代」的卡梅倫會重視對華政策嗎?

卡梅倫勳爵的出現,是因為原外相剋萊弗利(James Cleverly,祁湛明)星期一被調任內政大臣,接替遭革職的布拉夫曼(Suella Braverman;柏斐文)。這是自1970年代以來英國首次有前首相重返政府內閣。

星期一早晨,卡梅倫在唐寧街下車的一刻,許多媒體記者都感到難以置信。BBC首席政治記者亨利·澤夫曼(Henry Zeffman)當時說:「我想蘇納克要讓他當外相了。我還在消化這情景。」


https://www.instagram.com/p/Czlaid4vxQv/


未幾,唐寧街正式宣佈任命。卡梅倫「重出江湖」後將要面對哪些困難馬上便成為了輿論關注焦點。英國報聯社(Press Association, PA)發稿指出,卡梅倫勳爵的兩大當務之急,其一是加沙地帶(Gaza Strip)以色列與巴勒斯坦哈馬斯武裝(Hamas)之間的軍事衝突,其二便是中國。

專研英國本土政治的英國雷丁大學(University of Reading)比較政治學講師丁宏量博士也認為這項任命是個「比較驚奇的結果」。

但丁宏量對BBC中文說:「他(蘇納克)委任了卡梅倫這親華派進入內閣當外相,但內閣裏面的對華鷹派人物,例如內政部保安事務國務大臣圖根達特(Tom Tugendhat;董勤達)和克萊弗利,他們在對華言論上還是頗為強硬。」

「我的解讀是,他並非想要透過委任卡梅倫來改善對華關係。卡梅倫只是在此刻,在國內政治方面對他有用的人而已。」

倫敦大學亞非學院中國研究院(SOAS China Institute)主任曾銳生教授也對BBC中文說:「我認為任命卡梅倫說明蘇納克已陷入絕境,不是在對華政策上,而是在內政方面。」

前原內政大臣布拉夫曼離開倫敦住所上班(13/11/2023)

Reuters
布拉夫曼的文章引爆連串事件。

原內政大臣布拉夫曼一周前在報章上撰文,質疑倫敦都會警察(Metropolitan Police;又譯大倫敦警察局)偏幫聲援巴勒斯坦人、反以色列的示威者,引發朝野強烈反彈。曾銳生認為,蘇納克別無選擇,只能將她撤職,而克萊弗利是唯一能替補內政大臣的人選,他的外交大臣職位又很難找人取而代之,只能徵召卡梅倫復出。

卡梅倫擔任首相期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2015年訪問英國,卡梅倫尋求中國加大對英國投資,英中「黃金時代」之說從這裏開始。

但此後,英國經歷了特雷莎·梅(Theresa May;文翠珊)、約翰遜(Boris Johnson)、特拉斯(Liz Truss;卓慧思)和現任蘇納克四位首相;英國因應中國頒布《香港國安法》而頒布「香港BNO簽證」計劃等措施,情報機關接連曝光或警告中國滲透英國政壇,又因國家安全考量限制中國通訊器材巨頭華為等企業投資英國,讓北京震怒。中國宣佈制裁批評北京對新疆政策的英國議會議員,也讓倫敦相當不滿。

2022年10月,蘇納克接替執政僅45天的特拉斯成為首相。一個月後,蘇納克在其首次外交政策演說中稱,前十年英中兩國所謂的密切經濟關係是「天真的」,英國現在面對競爭對手,需要用「穩健的實用主義」(robust pragmatism)取代過往一廂情願的戰略。


卡梅倫的外交政策包袱

BBC外交事務記者詹姆斯·蘭代爾(James Landale

卡梅倫在北京機場踏出機艙(9/11/2010)

Reuters
卡梅倫長期予人親華形象。

卡梅倫並非第一位當上外交大臣的前首相。

亞歷克·道格拉斯-休姆(Alec Douglas-Home;何謨)1964年離開唐寧街,但在1970年回到內閣,給愛德華·希斯(Edward Heath;希思)擔任外相;阿瑟·貝爾福(Arthur Balfour)1905年辭任首相,但大衛·勞埃德·喬治(David Lloyd George;勞萊佐治)1916年讓他當外相。

如今的卡梅倫勳爵也非從上議院當上外相的第一人——瑪格麗特·撒切爾(Margaret Thatcher)便讓卡靈頓勳爵(Lord Carrington)成為他的第一位外交大臣。

因此,卡梅倫勳爵出任此職,有歷史與憲法先例可援。但同時他也帶著來自其唐寧街10號日子的外交政策包袱歸來。

他是發起公投導致英國脫離歐盟的人;是推動英中「黃金年代」更緊密關係的那個人,如今這個政策已遭摒棄;他是支持對利比亞採取軍事行動的那個人,卡扎菲(Muammar Gaddafi)被推翻了,卻留下了一個幾近崩潰的國家;他是在敘利亞使用化學武器之後,在下議院動議表決轟炸該國部隊,而表決以失敗告終的那個人,而許多人相信這個政治錯誤給俄羅斯在中東扮演更重要角色打開了大門。

儘管如此,卡梅倫勳爵確實給外交部帶來了政治影響力。

下一個問題將是卡梅倫勳爵是否會尋求利用其無可置疑的政治影響力來改變英國外交政策。


卡梅倫返聘內閣出掌外交部,獲得特蕾莎·梅等人祝賀,但也有一些人迅速提出不滿,這其中包括了活躍關注香港事務的活動人士。

英國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創始人裴倫德(Luke de Pulford)在X(前稱Twitter;推特)上說:「難以理解,倒行逆施的任命。卡梅倫在中國問題上與議會和國家步調不一。」

「要是英國想要跟中國談判,這顯然是個錯誤做法。」

英國倫敦民間組織「香港監察」(Hong Kong Watch)創辦人羅傑斯(Benedict Rogers)說:「莫大驚喜!」他促請卡梅倫「將為中國人權發聲視為首要任務,尤其是香港人、(新疆)維吾爾人、西藏人和中國異議人士」。

這些對卡梅倫的質疑,首先並非來自他的對港政策,而是他卸任首相至今的七年間,曾參與領導習近平「一帶一路」倡議下建立的10億英鎊英中投資基金。英國議會情報與安全委員會(Parliamentary Intelligence and Security Committee, ISC)2023年夏天發表的一份報告曾提出,卡梅倫獲安排這份工作是北京一手策劃,旨在借用其名氣提升「一帶一路」投資項目的可信度。

卡梅倫(左)與李克強(右)在北京中南海會晤(27/11/2018)

AFP
2018年11月27日,已卸任首相一段時間的卡梅倫到訪北京,獲中國總理李克強在中南海接見。

如今卡梅倫「回朝」,但曾銳生認為英中「黃金時代」不可能重臨。

「北京並未在『黃金時代』期間顯著提升對英貿易或經濟聯繫,那憑什麼認為卡梅倫獲任命為外相便會讓此重臨?」

世界持續觀望中國能在以色列-哈馬斯戰爭中擔任什麼角色,包括能否協助促成停火。那麼,卡梅倫就任後會否趕緊為此游說中國?

曾銳生對BBC中文說:「要是卡梅倫認為他能讓中國正面干預加沙戰爭,那他真比我想象中還要幼稚。觀乎他在蘇格蘭獨立公投和脫歐公投上的表現,我不認為他有那麼蠢或者那麼幼稚。」

曾銳生認為,克萊弗利沒被視為一位失敗的外相,而目前加沙戰爭與烏克蘭戰爭遠比中國事務重要,要是卡梅倫此刻嘗試還原任何對華政策,都將面對執政保守黨內的強大阻力。蘇納克首相自知其黨內地位並非穩如泰山,也不會希望他的外相在此刻「挑事」。

但卡梅倫顯然有些「推倒重來」的局面需要收拾:星期一這輪內閣重組中,環境大臣科菲(Thérèse Coffey;高翠玲)向蘇納克辭職,而她在周末之前才剛訪問北京,會晤中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農業部部長唐仁健等官員。

科菲談下的任何事情,包括馬上將在迪拜召開的第28屆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8)上英中兩國能否有任何合作,都得讓新內閣盡快接收跟進。

https://twitter.com/ukinchina/status/1722805199222239576


卡梅倫回來了,英國政治到底怎麼了?

BBC政治事務編輯克里斯·梅森(Chris Mason

「卡梅倫是給現代政治歷史的最大升級。」一位前內閣官員在手機短信中如是說,對卡梅倫勳爵回來擔任外交大臣再高興不過。

對,你沒讀錯:卡梅倫勳爵,外交大臣。

政治如棋局局新。

我們得開始習慣叫他卡梅倫勳爵。他在國際舞台上交遊廣闊,走馬上任外相正好用得著。

在如何勝出大選這方面,他也會有些有用的建議。


卡梅倫「重出江湖」要面對哪些困難?

蘇納克宣佈卡梅倫的外相任命後,輿論提起了兩人之間的政策不和,其一是英中「黃金年代」,其二是蘇納克10月宣佈廢止HS2高鐵項目北段,卡梅倫公開批評蘇納克做了「錯誤決定」。中國參與建設HS2曾經是討論的一個重要部分。

但卡梅倫勳爵星期一就任後接受BBC專訪時說:「我決定加入這團隊,因為我相信蘇納克是一位好首相,他正在困難時期裏擔當著艱難的任務。我希望對他給予支持。」

蘇納克則說:「我很高興任命了一位新的外交大臣,他將在我們去年諸多成果的基礎上繼續建設。」

倫敦大學亞非學院中國研究院的曾銳生教授對BBC中文說:「我想整件事情還是關於蘇納克作為首相到底有多弱勢,而非他希望如何改變其外交政策。」

雷丁大學講師丁宏量博士也對BBC中文分析說:「我的理解是,蘇納克其實希望將保守黨拉回中間路線,因為離開內閣的主要是偏右翼人士。」他認為蘇納克希望以此挽救民望。

這次內閣重組趕走了布拉夫曼,迎來了卡梅倫。BBC政治記者約書亞·內維特(Joshua Nevett)指出,布拉夫曼在保守黨右翼陣營內頗受歡迎,蘇納克首相如今將要蒙受下議院黨團內分化加深的風險。他引述前內閣官員雅各布·里斯-莫格爵士(Sir Jacob Rees-Mogg;李思銘爵士)說,保守黨面臨著「丟失選票給改革黨的危險」。

英國改革黨(Reform UK)是支持英國脫離歐盟(Brexit),持續批評保守黨沒能堵截移民流入的一個右翼政黨。該黨黨魁理查德·泰斯(Richard Tice)就卡梅倫的任命對BBC《新聞之夜》欄目(BBC Newsnight)說:「經過今天的事情,改革黨總部今夜香檳川流不息。」

自由民主黨香港之友(Liberal Democrats Friends of Hong Kong)在社交媒體上批評,親華的卡梅倫勳爵當上外相,意味著英國「缺乏工業政策,得依賴來自一個不可靠貿易伙伴的貨品」。自民黨是卡梅倫首次上台執政時的執政盟友。

https://twitter.com/LibdemsHK/status/1724006654411227394

「毫無疑問,香港選民將睜大眼睛,看看蘇納克為了保住他的首相夢有多絕望,要粉碎別人的夢想。」

丁宏量博士指出,英國保守黨長期以來抱有反移民立場——包括卡梅倫執政時期——但結果2022年英國全年淨移民60.6萬人,是卡梅倫2010年許諾目標每年10萬人的六倍。

「最有機會影響到保守黨會否改變『香港BNO簽證』政策的,是保守黨會否為了籠絡反移民選民,去改變該政策,來壓低移民英國人數。」

但丁宏量認為,除了下議院議員不滿卡梅倫晉身非民選的上議院之後,難以受到下議院問責外,除非卡梅倫勳爵被曝光有哪些醜聞,否則至少至下屆大選之前,他的工作不太可能會遇到很大困難。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