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以巴衝突:聯合國秘書長稱哈馬斯襲擊非「憑空發生」,以色列官員要求其辭職

UN Secretary General António Guterres addresses the Security Council in New York (24 October 2023)

EPA
古特雷斯表示,在加沙地帶有明顯違反人道主義法規的事件,令他非常擔憂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就哈馬斯向以色列發動攻擊的評論引發爭議,以色列官員要求他立即辭職。

在周二(10月25日)的安理會會議上發表講話時,古特雷斯表示自己堅決譴責兩周前哈馬斯在以色列發動的致命襲擊,但稱這些襲擊「並非憑空發生」。

以色列常駐聯合國代表吉拉德·艾丹(Gilad Erdan)指責古特雷斯「為恐怖主義辯護」,要求他立即辭職。

古特雷斯在周三表示,不接受他的話被「曲解」。

艾丹之後進一步回應,指聯合國秘書長「再次歪曲現實」,並再度重申他對古特雷斯辭職的呼籲。

10月7日,約1500名哈馬斯武裝分子從加沙地帶進入以色列南部,殺害了至少1400人,其中大部分是平民,此外還擄劫了另外222人作人質。

在加沙地帶,由哈馬斯管理的衛生部表示,自以色列以空襲和炮擊回應以來,加沙已經有超過6500人喪生。

同時,以色列還在積極凖備對加沙實施地面進攻,以徹底消滅哈馬斯。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Benjamin Netanyahu)拒絕透露地面進攻計劃的時間。

古特雷斯說了什麼?

「我堅決譴責10月7日哈馬斯在以色列發動的可怕且前所未有的恐怖行徑。沒有任何理由可以為蓄意殺害、傷害和綁架平民——或者向平民目標發射火箭炮——辯護,」古特雷斯在紐約的安理會會議上說道,同時敦促各方尊重和保護平民。

然後他向安理會表示,「認識到哈馬斯的襲擊事件並非憑空發生很重要」,而且「巴勒斯坦人民已經經受了56年令人窒息的佔領。」

他形容,巴勒斯坦人民「看到他們的土地逐漸被定居點吞噬,還不時受到暴力困擾;他們的經濟受到壓制,人們被驅逐,房屋被拆毀」。

「但是巴勒斯坦人民的不滿不能作為哈馬斯可怕襲擊的理由,而這些可怕的襲擊也不能作為巴勒斯坦人民共同受罰的理由。」

古特雷斯先生還表示,他擔心「我們正在加沙目睹那些明顯違反國際人道法的行為」。

他對以色列持續轟炸加沙、平民傷亡和「各社區被全面摧毀」表示擔憂。

他沒有點名哈馬斯,但是強調「保護平民絕不能意味著將他們當人肉盾牌」。

同樣在不點名以色列的情況下,古特雷斯說道:「保護平民不意味著命令超過一百萬人撤離到沒有庇護所、沒有糧食、沒有水、沒有藥物和沒有燃料的南部地區,然後又繼續轟炸南部地區本身。」

他呼籲人道主義停火,讓救援物資和人員更容易進入加沙,也方便各方就釋放人質進行談判。

他表示,自上周六以來有62輛卡車載著糧食、水和醫療用品從埃及進入,這對於目前該地區的需求是杯水車薪。

他警告,不讓燃料進入會帶來災難,因為醫院將沒有電力,飲用水也不能進行淨化或供應。

位於約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外長利亞德·馬里奇(Riyad al-Maliki)要求結束以色列在加沙地帶對200萬人口「持續蓄意、系統性及殘暴實施的大屠殺」。


更多關於以巴衝突的報道:


以色列官員強烈回應

以色列外交部長科恩(Eli Cohen)在自己的聯合國安理會發言中批評古特雷斯,反問他:「你是住在哪個時空?」

他表示,哈馬斯對1400名男女老幼的殺害,是一次比所謂的「伊斯蘭國(IS)」更殘暴的大屠殺,「將被載入歷史」。

他聲稱哈馬斯是「新納粹」,而文明世界應該像擊敗納粹和所謂的「伊斯蘭國」一樣,團結起來支持以色列,打敗哈馬斯。

關於聯合國的停火呼籲,和關於對等回應的說法,他說道:「告訴我,對於殺害嬰兒、強姦婦女並燒死她們,對於砍小孩子的頭,什麼才是對等的回應?你怎麼能同意和那些發誓要殺死和摧毀你生存的人達成停火協議?」

之後,他在曾為推特(Twitter)的社交平台X上寫道:「我不會和聯合國秘書長見面。在10月7日的大屠殺之後,沒有平衡處理的餘地。」

艾丹表示,聯合國秘書長是在「對恐怖主義和謀殺表示理解」。

周三,以色列新聞網站Ynet引述艾丹表示,已告知聯合國人道事務副秘書長馬丁·格里菲斯(Martin Griffiths),他的以色列簽證申請因古特雷斯的言論而被拒絕。

英國首相裏希·蘇納克(Rishi Sunak,辛偉誠)的發言人表示:「哈馬斯由仇恨和意識形態驅動的野蠻恐怖襲擊,沒有也不可能有任何理由。」

隨後,古特雷斯向媒體表示:「我對一些人曲解我的言論感到震驚……彷彿——彷彿是我在為哈馬斯的恐怖行為找理由。這是假的,事實恰恰相反。」

但是,艾丹堅稱,聯合國秘書長不撤回他的言論,也不為之道歉,是「聯合國的恥辱」。

「所有人都能理解,他言下之意是以色列因為哈馬斯所作所為而負罪,或者至少顯示出,他對大屠殺前的『背景』是這樣理解的,」他說。

「殺害無辜者在任何『背景』下都不能被理解,一個秘書長如果不理解這一點,就不能擔任秘書長……我再次要求他辭職。」

Israeli Foreign Minister Eli Cohen holds up a poster showing kidnapped Israeli children during a speech at the UN Security Council in New York (24 October 2023)

Reuters
以色列外交部長聲稱,哈馬斯是「新納粹」

以色列總理拒透露地面進攻時間

在以色列國內,總理內塔尼亞胡重申,以軍正在凖備對加沙地帶發動地面進攻,但是他不透露具體的時間。

在特拉維夫的一場電視講話中,以色列總理表示:「我們已經殺死了數千名恐怖分子,這只是個開始。」

他表示,以色列會盡一切努力令被哈馬斯劫持的人質能夠安全回來,同時強調地面進攻將會在政府內部取得共識的情況下進行。

路透社引述內塔尼亞胡表示,地面進攻行動的時機將由以色列政府的特別戰爭內閣決定。

「與此同時,我們正在為地面入侵做凖備。我不會詳述何時、如何或多少人參與。我也不會詳述我們正在進行的各種計算,這是大多數公眾並不知曉的,而事情就應該是這樣。」

另一方面,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表示,以巴之間的狀況,已經不可能再回到10月6日。

他表示,以色列必須「竭盡所能保護平民」,而美國將會「確保以色列擁有所需的一切來抵禦這些恐怖分子——這是一個保證。」

拜登表示,哈馬斯不代表加沙及其他地方的大部分巴勒斯坦人。

在加沙地帶,由於燃料耗盡,醫院將要停止除緊急救援以外的其他服務。以色列一直禁止燃料進入加沙,同時指責哈馬斯囤積燃料。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