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中國宣佈取消入境隔離措施 將「新冠肺炎」更名為「新冠感染」

中國將解除實行近三年的嚴格邊境封鎖。

Getty Images
中國將解除實行近三年的嚴格邊境封鎖。

中國宣佈從明年1月8日起,取消對入境人員的隔離管理,並宣佈對國內的新冠感染者不再實行隔離措施。當局還宣佈,將「新冠肺炎」更名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

中國國家衛健委周一(12月26日)在一份聲明中稱,赴中國的旅客將無需申請健康碼和入境後進行隔離,但需要在行前48小時進行核酸檢測。

聲明稱,當局還將向外籍人士來華提供簽證便利,取消國際客運航班數量管控措施,並逐步恢復中國公民出境旅遊。

此舉標誌著中國將逐步解除實行近三年的嚴格邊境封鎖,也意味著中國正進一步轉向「與病毒共存」。

「新冠病毒將在自然界長期存在,其致病力較早期明顯下降,所致疾病將逐步演化為一種常見的呼吸道傳染病。」中國國家衛健委在一份通知中寫道。

自2020年初以來,中國一直將新冠肺炎按該國傳染病法中與鼠疫、霍亂同等級的甲類傳染病管理。因此,根據《國境衛生檢疫法》,出入境人員和行李,都需要接受檢疫。

2021年8月,當局宣佈除商務、出國留學或緊急情況,暫不簽發或換發大多數普通護照。

根據目前的防疫政策,前往中國的旅客仍需在政府指定的隔離點集中隔離5天,並居家隔離3天。

上周,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到北京述職後返港,他對媒體表示,中央政府同意逐步全面通關,目標下月中前落實。

過去三年中,中國一直採取嚴格的「清零」政策,在國內普遍進行大規模核酸檢測和居民區封鎖,導致中國經濟遭到重創,並在上個月引發了中國多年來最大規模的抗議活動。

但在本月,北京的政策突然大轉彎,快速取消了國內幾乎所有的新冠限制措施,此舉受到一些民眾的歡迎,但也在全國範圍內引發了前所未有的感染浪潮。

許多城市的民眾都反映醫院人滿為患,退燒藥和感冒藥供不應求。山東省青島市上周末的官方數據顯示,僅青島市一天的感染人數就可能多達50萬人。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