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羅馬天主教教宗聖誕致辭重點講烏克蘭 世界正遭受「和平饑荒」

Pope Francis (25/12/22)

Reuters
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呼籲和平,譴責將大量資源用於戰爭和武器。

羅馬天主教教宗(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在2022年從梵蒂岡發表聖誕致辭表示,世界正在遭受「和平饑荒」。

他呼籲結束發生在烏克蘭的「毫無意義的戰爭」,並譴責「將食物作為武器」的說法。

烏克蘭出口小麥佔全球約30%,自2月份俄羅斯入侵以來,全球價格已經上漲。

這是方濟各自擔任教宗以來的第10次聖誕節講話。

雖然烏克蘭戰爭佔據了他10分鐘演講的大部分時間,但他說,「在這場第三次世界大戰中,其他地區和其他戰場上也出現了嚴重的和平饑荒」。

他特別提到了中東、緬甸、海地和非洲薩赫勒地區的衝突和人道主義危機。

教宗還為伊朗的「和解」祈禱,那裏發生的席捲全國的大規模反政府抗議活動已經持續了3個多月。

人權組織說,抗議活動遭到鎮壓,包括69名兒童在內的500多人被殺。

在俯瞰聖伯多祿廣場的大教堂的陽台上,這位86歲的教宗批評戰爭給人類造成的代價。他敦促不要忘記那些「挨餓的人,而每天大量食物被浪費,大量資源被用於武器」。

他說:「烏克蘭的戰爭進一步加劇了這種情況,使很多民族面臨饑荒的風險,特別是在阿富汗和非洲之角國家。」

他說,「我們知道,每一場戰爭都會導致饑餓,並將糧食作為武器,阻礙將其分發給已經遭受苦難的人們。」

教宗說,"那些負有政治責任的人「該帶頭使糧食"完全成為和平的工具」。

教宗發表上述信息之後發表了傳統的Urbi et Orbi(對城市和世界)祝福,使用拉丁語和傳統上許多其他語言表達。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