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中國新冠疫情、經濟展望、世界盃落幕和本周更多重要故事

重慶市第五人民醫院正門大廳內新冠病毒患者躺臥在臨時病牀上(23/12/2022)

AFP
中國大陸多處城市的醫院湧入大量新冠患者,與香港3月時的情況相似。

中國放寬新冠病毒病(COVID-19)防疫管制的「二十條」與「新十條」實施一段時間後,大陸地區出現大爆發的跡象越趨明顯。世界衛生組織本周表示,「非常關切」中國疫情,但中國官員堅稱疫情「可控」。

在此背景下,中共中央政治局上周召開了新一年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為2023年中國經濟發展布局。會議內容在本周受到輿論關注。

史上首次在北半球冬天舉行的國際足聯世界盃(FIFA World Cup)在卡塔爾落幕,阿根廷戲劇性擊敗衛冕冠軍的法國,第三度舉起獎杯,利昂內爾·梅西(Lionel Messi,美斯)「黑袍加身」成為「球王」。

剛剛過去的一周,BBC中文有以下新聞內容受到讀者的關注。如果你錯過了它們,BBC中文帶你一一回顧。


1. 中國放開新冠疫情管控後 民間感染大爆發與官方數據相左

據報道,新冠防疫管制放鬆後,中國的醫院擠滿了新冠患者。未經證實的消息稱,全國感染人數數以千萬計,但近日官方公布的每日確診數字只有數千人。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星期五(12月23日)對外宣稱:「中國疫情防控形勢總體是可預判、可控的。相信中國人民團結應對,很快將迎來經濟社會平穩有序發展的新階段。」

到目前為止,中國新冠疫苗接種情況未如理想。衛生官員近日表示將加強疫苗接種計劃,當中尤其強調加快推進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種。

https://twitter.com/bbcchinese/status/1605049975871868928

https://www.instagram.com/p/CmdXRpftqob/

https://www.instagram.com/p/CmjFii6ti5M/

2. 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給2023年中國經濟展示出複雜信號

工人在河北省唐山市蘆台經濟開發區一家企業廠房屋頂安裝光伏發電板(新華社圖片11/10/2022)

Xinhua
疫情期間,中國出口先受衝擊,再攀高峰,又落谷底,經歷「過山車」。

12月15日至16日,中國舉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每年12月底的這次會議透露來年經濟政策基調,包括財政、貨幣,乃至對房地產、互聯網、汽車等重要行業的最新動向,因而備受市場矚目。

這次會議還有兩個特殊背景:10月中共「二十大」後新浮現的四位政治局常委——李強、蔡奇、丁薛祥、李希——出席會議,明年全國人大和政協「兩會」上將確認中國新一屆經濟主官,因而此次是新老交棒的會議;11月底,中國突然放開嚴格的防疫管控,為當前深陷泥沼的經濟帶來希望,明年經濟將面臨全新的環境。

會議給予「穩增長」最高優先級,改變「穩就業」排在第一的情況,並且沒有再提「清零」,而稱「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此外還增加了「加大宏觀政策調控力度」的說法,多位經濟學家認為,這意味著明年會有更大規模刺激經濟復蘇。

3. 2022世界盃落幕 阿根廷再圓足球霸主夢 梅西「登基球王」

上星期日(18日),阿根廷隊在2022世界盃足球賽戲劇性地擊敗了法國隊奪冠,在比賽進到互射點球(12碼)的階段時前者以4:2勝出。

阿根廷球王梅西曾說這是他最後一屆世界盃。他當選本屆最佳球員,神射手則是法國新星基利安·姆巴佩(Kylian Mbappe,麥巴比),有不少球迷形容他與梅西同場是兩代球星的射手之爭。

賽後各地的阿根廷隊球迷大肆慶祝,在法國則有警民發生衝突。里昂有部分民眾在法國輸掉比賽後向警方投擲雜物,警察則以催淚瓦斯與水車反制。

https://twitter.com/bbcchinese/status/1604763504199831553

4. 烏克蘭戰爭300天 澤連斯基旋風式訪美獲拜登許諾

俄羅斯今年2月24日入侵烏克蘭,至本周過去了300天。星期三(12月21日),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突然到訪華盛頓,到白宮會晤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並到美國國會發表演說。

這是自俄羅斯入侵以來澤連斯基的首次外訪。他表示,烏克蘭「面對一切困難……至今仍屹立不倒」,他們「永遠不會投降」。

美國已宣佈將向烏克蘭提供更多支持,包括一個愛國者導彈系統。總統拜登表示,不會讓烏克蘭獨自奮戰。

另一方面,俄羅斯總統普京則稱,烏克蘭的戰事不應歸咎於俄羅斯,同時指責一些「第三方國家」的政策造成了兩個國家的「共同悲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CTwRONjFWI

https://twitter.com/bbcchinese/status/1606113600405397504

5. 美中台角力——從軍事到科技

兩周前,美國總統拜登親自到台灣積體電路製造公司(TSMC,台積電)在亞利桑那州鳳凰城的晶片廠,出席廠房第二期裝機典禮。這在本周繼續受到討論。BBC中文訪問三位年輕工程師,了解他們各自的盤算。

另一方面,美國國會參議院12月15日通過2023年度《國防授權法案》(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NDAA),拜登星期五正式簽署生效。中國對此強烈不滿,外交部批評美方法案「罔顧事實渲染『中國威脅』,肆意干涉中國內政,攻擊抹黑中國共產黨,是對中方的嚴重政治挑釁」,又稱其「包含大量涉台消極條款,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給台海和平穩定造成嚴重損害」。

英國諾丁漢大學中國研究學院副教授蘇立文(Dr Jonathan Sullivan)對BBC中文分析說,目前白宮認為提高台灣的自衛能力是當務之急,即使這意味著惹怒中國。

https://twitter.com/bbcchinese/status/1606523727293911041

您也許還會對本周的這些故事感興趣: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cDv4eoQX5Y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BsocbbHxfc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siwqynCe58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MFF9DnAgkg

https://www.instagram.com/p/CmagNmXI2SZ/

https://www.instagram.com/p/CmgnhyeLl8J/

https://twitter.com/bbcchinese/status/1606142912311468032

https://twitter.com/bbcchinese/status/1606273443992838144

https://twitter.com/bbcchinese/status/1605778159986786304

https://twitter.com/bbcchinese/status/1605095678174183425

https://twitter.com/bbcchinese/status/1604746337551089665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