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認知戰」憂慮vs捍衛民主價值 台灣會徹底封殺抖音和TikTok嗎

。

Getty Images

「我習慣開著抖音寫作業,就像有些人喜歡聽著音樂做事情一樣。」來自台灣彰化的小吉對BBC中文說。她在大學宿舍一邊凖備期末考的作品,一邊在手機播放抖音短片,讓平台自動推送內容。「它的好處是會一直播放,不會像YouTube你要自己選影片。」

她今年19歲,在台中念藝術設計,她說從高中到現在念大一,平均每天用一個小時看抖音。「影片都短短的,只是幾秒鐘,你會覺得看一下沒什麼,但看著看著就又花了幾個小時,很上癮。」

小吉在立場偏藍的家庭長大,偶爾會與父母一起觀看中國大陸的古裝劇和綜藝節目,她在2021年初看了選秀節目《創造營》,被其中一名本身是抖音網紅的選手吸引,為了追星而下載來自中國大陸的視頻社交軟件抖音。「我喜歡看偶像唱歌跳舞,後來上面很多寵物、美食、戲劇、生活類內容,就被吸引了。」

她另一個常用的社群媒體是Instagram,該平台近年也推出短片Reels,但她說Reels大部分是用英文的國外內容,很多時候沒有字幕,抖音則「使用簡中、純中文的環境,語言比較友善」,內容也更貼近她的生活。

誰在用抖音

主要基於中國大陸市場的抖音和其國際版應用TikTok的演算法透過定位、點閲和點讚等行為數據,自動推播用戶可能感興趣的短片。TikTok和抖音加起來全球每月活躍用戶超過10億人,其中台灣用戶突破400萬人,大部分是24歲以下族群。

。

Getty Images
抖音在台灣的用戶大多是24歲以下的年輕族群。

小吉說在她的大學生朋友當中,只有三四位有用抖音,多數人還是更喜歡用Facebook和Instagram等國際平台,她的雙胞胎姐姐就因為「覺得抖音是中國的」而沒有下載。

高中生方面,多名台北、新北的學生都向BBC中文表示Instagram才是最流行,身邊約六成人有安裝抖音,但使用頻率不高,每周大約看半小時到一小時,而且「比較多人抵制中國版的抖音,會看國際版的TikTok,國外有很多優秀的內容創作者」。

相較之下,國中(初中)學生的使用率更高。在彰化偏郊地區任教國中的柯老師說,校內約六七成學生用抖音,他們放學後會觀看大量「無厘頭影片」,「聊天經常說一些我聽不懂的話,他們說是抖音的梗。」

在台北任教的資深國中教師黃老師也透露,平日接觸到的學生約有一半使用抖音,面對會考壓力的國三學生尤其「上癮」,「他們想要舒壓,覺得抖音影片很輕鬆,很好笑,不用動腦。」她說疫情期間改為線上學習,家長和老師無法限制學生使用手機,也導致更多國中生「抖音成癮」。

黃老師指,近年部分學生受抖音影響,在校內大量使用對岸網路用語和簡體字,已造成教學上的困擾,「寫錯字的問題越來越嚴重,他們開始分辨不清楚,不知道什麼語言使用才是正確的。」她說很多國文老師都對此深感不安,形容是「文化入侵」。

「影響力運動」

。

Getty Images
台灣數位發展部已將抖音列為"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產品",禁止公部門資通設備和所屬場域下載和使用抖音及TikTok。

除了文化,抖音也在台灣引起國安疑慮。根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中國大陸網路平台不得在台經營業務,但台灣行政院專案小組發現,上月一家在台中的生物科技公司更名「字節跳動」,被懷疑是抖音的台灣分公司。

字節跳動回應指有關傳言為不實消息,台灣陸委會則發新聞稿稱,已經移由司法機關偵辦,又指中國運用短影音視頻對其他國家進行認知操作滲透,有搜集用戶個資的高度風險。

台灣數位發展部已將抖音列為「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產品」,禁止公部門資通設備和所屬場域下載和使用抖音及TikTok。外界關注當局會否進一步全面封殺,部長唐鳳日前回應稱,立法要先取得社會共識,行政院將在12月26日資安匯報中進行跨部會討論。

台灣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網路安全與決策推演研究所助理研究員曾怡碩告訴BBC中文,中共會運用透過任何有效的工具進行影響力運動(influence campaign),抖音的演算法能量身定制為用戶推播內容,「這麼好用的工具,很難想像他們不利用。」

但他強調,認知作戰是「灰色地帶」戰略,難以阻止,台灣政府在示警的同時要平衡言論自由和顧及民情。「如果有一天中共想不開,在抖音對每個人都大規模做(統戰),我們的示警就有作用,因為大家都看到這個威脅,我們一點點力氣就撥亂反正。相反,如果他們只是用一點點力,我們卻大打口水戰、大規模禁止,我們就掉進不對稱陷阱。」

有台灣媒體發現,抖音上有多個以假亂真的台灣政府官方帳號,包括行政院長蘇貞昌、內政部、衛福部等。另外,台灣國安局日前偵獲抖音上的「baronkasa」影片,經研判應為解放軍置入文宣,利用具無厘頭喜感的手法,加強兩岸三地年輕人統戰,當局指已通告各部會。

資訊戰專家、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副教授沈伯洋對BBC中文表示,抖音短片看似無害,但中共利用這個軟性管道影響投票意向和作戰意志。「以前的大外宣是針對海外華人、老年人,講中國有多好,但這樣對年輕人會反效果。現在不用講中國有多好,只是講其他民主國家有多爛,散播疑美論,講到政治都很骯髒,讓年輕人變得政治冷感,不去投票,或者會覺得中國也是還好啊,台灣政府講『抗中』好無聊。」

他指出,目前抖音未對台灣構成即時危險,但從國安角度來說,該平台潛移默化「對公民的養成不好」。「毛澤東說意識形態要『從娃娃抓起』,他們從國小、國中就開始慢慢養大,溫水煮青蛙,三到五年後問題會慢慢出現。」

會否改變國家認同?

。

Getty Images

抖音滲透政治宣傳的現象,小吉也有體會到。她說從來不會搜尋或點讚政治類內容,但通常每二三十條生活類短片,就會被推播一條政治內容,比如中共二十大期間會有一些和政治相關的影片,或者因平台取得其定位,而推播在大陸的台灣人網紅影片。「在我沒有讚好的情況下出現這些內容,很明顯是宣傳。」

被問到被推播政治內容會滑走還是停留時,她回應指偶爾會看看。「想知道對岸的人怎麼想,但也只是看一下,我用抖音主要是為了娛樂不是政治,看到那些政治內容的留言、口水戰心情會不好。」

小吉從未去過對岸,但她向來「對大陸的經濟和藝文產業有好感」,一度萌生去北京上海留學的念頭,而兩年前開始看抖音後對大陸倍感親切,「會覺得中國是還不錯的國家。」

惟這份好感度難以持續,她在疫情期間曾跟一起追星的大陸網友私下聊天,他們都在抱怨防疫封控措施不合理,許多大學生被關在宿舍很久,「大白」用鐵封死住戶的門,這讓她意識到抖音塑造的世界跟現實是「平行時空」。「抖音上所呈現的全是好的一面,美好到有點虛假,中國政府想在網路上對內、對外做出太平盛世的假象,但背後已經是水深火熱,政府根本不把人當人。」

小吉強調,欣賞中國大陸文化不代表認同當地政權,「看抖音不會改變我的國家認同」。「我從小所受的教育以及生活方式,都是在教育我是個中華民國國民,我也常常說自己是台灣人,我堅決不支持任何形式的統一。」

學者籲培養假訊息抵抗力

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院長陳憶寧教授對BBC中文說,抖音只是台灣網上眾多平台之一,年輕人接觸到多方面資訊,都知道中國不只抖音所呈現好的一面。「我們太小看年輕人了,他們沒那麼蠢,中共的宣傳他們是不會買單的,覺得抖音會改變他們的國家認同是想太多,推論太過度。」

。

Getty Images

她又指,台灣5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才是假訊息的最大受害者,經常在LINE群組傳播假訊息,也不太懂得查核事實,「那為什麼政府不禁止LINE?」相反年輕人從小就在真真假假的資訊環境中長大,防禦能力「比中老年人強太多」。

陳憶寧強調,台灣不是戒嚴社會,全面禁止民眾使用抖音將違背民主價值,對岸的心理戰隨時都在進行,最重要是繼續做好媒體識讀(media literacy)教育,培養民眾對假訊息的抵抗力。「不是讓人活在真空無菌的狀態,要多習慣看不同的訊息,有真有假,有來自對岸的,真的接觸到的時候才不會太驚訝、錯愕或反感。」

國防部智庫成員曾怡碩也說,政府的責任是持續檢視和警示民眾有風險,信任民眾能自主判斷,目前批評的人「都是白髮蒼蒼的老頭子」,他呼籲社會不要把矛頭指向年輕人。

對於每天看一小時抖音的小吉來說,那是娛樂工具,她不理解為何要批判年輕人用社群媒體。「我喜歡看抖音,就像有的人喜歡Netflix,有的人喜歡韓劇一樣,是一種娛樂,只要我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就好。」

她認為意識形態不是最大問題,更讓她困擾的是如何擺脫演算法的「毒癮」,節制使用時間。她笑言:「你說抖音是精神鴉片也沒有錯,大家都被娛樂到麻痺,但這個其實是整個網路世界的問題。」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