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台灣阿美族女性:我藉選舉發起了一場「原住民認同運動」

兩年前,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曾用漢字名「葉冠伶」)成為台灣首名原住民總統府發言人,兩年後,她回到自己的家鄉花蓮,試圖踢破「藍營鐵票倉」。這位阿美族女性在選舉期間堅持用羅馬字原名和族語,雖然最後落敗,但已在當地開啟了一場革新運動。

台灣「九合一」選舉落幕,谷辣斯·尤達卡把臉書頭像從一本正經的競選宣傳照,換回在總統府辦公室隨性自拍的舊照。

她對著鏡頭笑容燦爛,背後掛著一幅原住民藝術家優席夫的作品,畫中是一位穿民族服飾的阿美族女性。她在留言寫道:「我知道接下來不管我評論什麼,後面這位都會很開心。」

無論身在何方,谷辣斯·尤達卡都對自己阿美族的身分十分驕傲,並在台灣「中文獨大」的環境下,堅持使用阿美族母語的名字。

四個月多前,她辭去台灣總統府發言人一職,從台北返回家鄉花蓮,代表民進黨角逐縣長。她用族語標榜自己「O wawa nu Pangcah」(阿美族的孩子)的身分,成為當地選舉史上首名原住民縣長候選人。

不過她被視為「空降」,最終不敵深耕多年、連任的國民黨籍徐榛蔚。

敗選後她在花蓮到處謝票,有支持者哭成一團,但她接受BBC中文專訪時表示心情輕鬆:「我看待這場選舉,是想要打破這個玻璃天花板,或者要踢破藍綠對決的鐵板。這次我認為我踢破了,看到有一些破口,版圖的鬆動,是過去六十幾年沒有看到的。」

「不可能的選舉」

花蓮有「藍營鐵票倉」之稱,全縣三成人口為原住民,大部分是深藍選民。這裏過去68年都由國民黨牢牢掌控,國民黨籍傅崐萁與徐榛蔚夫婦檔在當地輪流執政了13年,人們都戲稱是「傅氏王朝」,當地亦頻頻傳出賄選、黑金等醜聞。

Kolas Yotaka這次以「原住民支持原住民」號召選票,仍無法把花蓮「藍天變綠地」,但她指出,對手徐榛蔚的得票率從四年前的71%掉到64.7%,她則讓民進黨在當地得票率由上屆的25.87%升至32%,此消彼長。「我們在整體投票率低落的情況下逆勢成長,已經是不錯的成績,辛苦沒有白費。」

她坦言,花蓮縣長選舉本來就是一場「不可能的選戰」,選前沒有一個人看好她。「政治人物說你為什麼那麼笨,要選注定失敗的選舉,一般的花蓮人也認為現在的縣長一定連任,你不可能贏——更何況你是原住民。」

花蓮原住民以阿美族最多,Kolas Yotaka擁有阿美族血統,理應是選舉優勢,卻毫無把握。「我常常說,原住民的身分是雙面刃,大家刻板印象覺得原住民都不懂,原住民不配,是次等人,沒有可能。」

現年48歲的她是電視台記者出身,2014年進入政界後歷任桃園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局長、不分區立委、民進黨發言人、行政院發言人、總統府發言人等職務,獲台灣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青睞,被視為民進黨「明日之星」,也可以說是「台灣位置最高的原住民」。

她擁有亮麗履歷,卻仍被一些非原住民用「番仔」蔑稱。Kolas Yotaka引述多名支持者說,曾在花蓮市區、吉安、玉里等地親耳聽到有中老年人說「不要給番仔當縣長」。「台灣400年來那麼多移民進入花東,族群衝突是歷史的共業,是很難解的情結。」她嘆道。

台灣的原住民屬於南島民族,根據考古學家已在島上生活了數千年,與菲律賓、印尼、紐西蘭某些民族來自同一個祖先族群。17世紀開始,大量漢族人及外族移入台灣,原住民在明清、日治、國民黨時期都被掠奪資源,政治、經濟、文化上都遭受壓迫及同化制度的對待。

1980年代在原住民自覺運動的推動下,台灣當局才開始修法,陸續將「山胞」正名為「原住民」、成立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推出《姓名修正條例》、《原住民基本法》等。

不過幾個世代下來,原住民族至今仍較少機會從大學畢業,往往是低收入或者從事高危工作的一群,他們甚至因為部落醫療資源匱乏,比整體台灣人的平均壽命短10年。

不被認可的名字

台灣官方目前認定有原住民16族,共有58萬多人,佔台灣總人口不足2.5%,光是名字已經常常為他們惹來麻煩。

谷辣斯·尤達卡在選舉看板、單張、網路專頁都使用其羅馬字原名Kolas Yotaka,輔以字體較小的中文譯音,她說拜票時有選民責怪她不用漢名,「他們說你這樣子害我記不住你的名字,我不想投給你」。

這不是頭一遭,她在2020年上任台灣史上首位原住民總統府發言人,履新第二天就被民眾寫信投訴其名字,指她「不使用中華民國的國字,不配當發言人」。

日常生活中如是,她每次搭乘國內航班,機票上的名字總是不完整,被寫成「古拉斯·」或「古拉斯尤」,因為航空公司的電腦系統只有中文,而中文名字預設最多四個字。去醫院看病,藥袋上的名字也不曾打對,醫生總是誤會她是東南亞移工。銀行亦不是每家都接受原住民名字,她跑了很多家才成功開戶。

阿美族沒有姓氏,但清朝政府曾對原住民「普賜漢姓」,日治時期要求他們改日本名字,國民政府遷台後又強制使用「中國姓名」。

Kolas Yotaka出生時取漢名「葉冠伶」,2003年當局修法准許原住民以羅馬字登記族名後,她在2005、06年間恢復原名,其身分證、駕照、健保卡都使用羅馬字名字,但台灣民間大部分系統仍只有漢字,不接受羅馬字。「這個社會還沒凖備好接受有一批人,雖然只佔了台灣人口2%,但他們有這個需求(用羅馬字)。」

她和很多原住民一樣在西部長大,學生時代在台中唸書,除了阿美族語,也精通華語、英語、台語、客語。她說堅持用族語是一種身分認同,「是我的根」。

她透露,民進黨內曾有人勸她為了選情採用中文名,但她堅拒妥協,更在政綱及選舉公告上附上羅馬字。她對BBC中文說:「我不能浪費這次參選的機會,不能刻意隱匿我的文字,我必須自然地使用我的文字,要讓花蓮人、全部台灣人以及媒體覺得就是這麼的自然,要習慣我們的生活環境是有原住民的語言。」

她表明,用羅馬字不是裝飾性的表態,而是有實際功能的語言系統,西方傳教士很早就到原住民部落建立教會,1950年代用羅馬字把《聖經》翻譯成阿美族語,一些部落裏的老人家只看得懂羅馬字,「台灣人不能逼著原住民一直使用漢文」。

用「紅色」包裝「綠色」?

「O wawa nu Pangcah!」(阿美族的孩子)、「榮耀花蓮」、「Kolas、Kolas、Kolas,凍蒜、凍蒜、凍蒜!」台上的Kolas Yotaka用阿美族語和中文喊口號,台下的支持者熱烈和應。

谷辣斯·尤達卡在選前舉辦了四場大型造勢大會,逾千名群眾冒雨出席,大部分是中老年人,很多都是原住民。他們戴著主辦單位派發的紅色帽子,揮動印有Kolas Yotaka名字的紅色旗幟,台上大螢幕的動畫和口號都是紅底白字,現場工作人員的背心也是紅色。

「紅色是典型的原住民顏色,我要從顏色上就告訴大家,我是阿美族的孩子。花蓮雖然三分之二不是原住民,但大家都跟原住民生活在一起,大家應該能理解為什麼我選擇用紅色。」她對BBC中文解釋。

早期編織染技還沒有發展時,阿美族的傳統服飾主色為黑色,後來隨著歌舞、商演需求,為求喜慶而改成紅色。現時鮮紅色已是花蓮原住民的代表顏色,每年當地最大慶典「豐年祭」都可以看到穿紅衣、戴頭飾的阿美族男女載歌載舞。

以現場一片「紅」的盛況,若不是民進黨高層蔡英文和賴清德站台,參加者可能會忘記Kolas Yotaka是代表「綠」營出選。

被問到是否刻意淡化民進黨色彩時,她極力否認道:「我要百般地強調這是一個巧合,並不是我有意設計的策略,我採用紅色完全是以原住民認同為出發,不是為了把民進黨的綠色藏起來而用紅色。」

不管是有意或無意,這個策略都奏效了。在造勢大會上,一位背著民族特色斜肩包的阿美族婦女一邊聽著谷辣斯·尤達卡講話,一邊激動地擦淚,她對記者說:「我們很驕傲有這麼優秀的孩子。」另一名阿美族大叔表示,這次為了「支持原住民」,決定「頂住壓力」不投給國民黨。

國民黨此前牢牢把握原住民鐵票,在政治上,國民黨早期「黨政一體」,於1950年代開始在各地廣設鄉黨部(民眾服務站),組織人脈和行政資源,與原鄉選民建立了密不可分的互利關係。而文化上,不少原住民對民進黨人的「閩南沙文主義」反感。

谷辣斯·尤達卡的家族本身也是深藍,她說老一代對民進黨的刻板印象是「暴力黨」、「壞人」,她在2015年加入民進黨時就曾引起長輩們「惋惜」。「簡直是以辦喪事的語氣,說這麼好的人怎麼會去民進黨呢,好像痛失英才!」

這種刻板印象在本屆選舉似乎有改變,她引述選舉結果數據指出,花蓮13個鄉鎮之中,她在其中7個的得票率高於在全縣的得票率,而這7個鄉鎮的原住民人口幾乎都過半。在得票率比上屆增加10%至15%以上的鄉,人口比例都是原住民多於非原住民。

她說:「可以粗略推論,原住民為了支持原住民當縣長,有更多人拋開了政黨的枷鎖,不再看Kolas是不是民進黨,而是看Kolas是不是原住民。」

她形容這是一場原住民的「賦權運動」,過去原住民是台灣社會中的經濟弱勢,處於金字塔底端,長期自我質疑與否定,這次選舉給了他們希望。「對很多原住民來說,縣長已經很偉大,他們從來不曾想過這是一種可能,所以當我出現,是挑戰和解放了大家的想像力,原來原住民是有能力、有可能的,甚至連漢人都為Kolas拍手、喊凍蒜,這對很多原住民來講很感動。」

用選舉做一場社會實驗

事實上,選前連她自己都對於漢人支持度沒有把握。「會不會有非原民因此不接受我呢?我其實心裏沒底,我完全不曉得。選舉是一個台灣是否進步的指標,不只是民主政治的投票行為,也是台灣人能不能接受不同族群作為首長的實驗。」

在選舉過程中,她的競選團隊中很多志工都是漢人,而不少支持者本身是中間選民,多數是20歲到40歲的學生、青壯年和年輕父母,因為認同她的能力和理念而捐款、投票給她,她說對此感到驚喜。

「我覺得大家都看到了我是原住民,但不只是原住民。我利用選舉去推動一場運動,看見了選民不一樣的底線。你以為選民只在乎選票、政治上的辯論跟鬥爭,但其實形而上的理想與辯論還在。這是一場原住民的運動、公民權的運動,不要覺得這些東西在現代的選舉沒有票。」

台灣副總統賴清德與谷辣斯·尤達卡關係非常密切,曾三度為她站台。他在選前的最後一場說,黑人奧巴馬能成為美國總統、身為女性的蔡英文當選台灣總統、印度裔蘇納克上任英國首相,都體現了種族和性別平等,若她當選花蓮縣長,也會象徵台灣社會的進步與文明。

這次她沒選上,將回到中央工作。隨著賴清德宣佈角逐民進黨黨主席,外界預期他將參選2024年總統大選,賴日後會否邀請她成為幕僚或副手,甚至做「台灣的賀錦麗(美國副總統卡馬拉·哈里斯)」?谷辣斯·尤達卡哈哈大笑,想了一想後這樣回應:「我希望台灣可以有這麼一天,這個人不一定是我,但如果我有生之年可以看到這一幕,那會是台灣最大的進步,也會是世界的進步。」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