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卡塔爾世界盃:備受爭議的外國勞工人權問題是怎麼回事

Worker at Al Bayt stadium in Qatar

Getty Images

足球迷們很快就要親臨卡塔爾觀看世界盃決賽圈比賽,而他們所住的酒店和觀看比賽的球場,是由數以萬計移民勞工所建造。

而卡塔爾對待這些勞工的方式,受到了密切的關注。

Click here to see the BBC interactive

有多少外國勞工參與了世界盃的建設項目?

卡塔爾為主辦世界盃而建造了七座球場,此外還有新的機場、地鐵線、一系列公路,以及大約100家新酒店。

在舉行決賽的球場周圍,一整座全新的城市被建造出來。卡塔爾政府表示,單是建造這些新球場就僱用了30000名外國勞工。他們大多數來自孟加拉國、印度、尼泊爾和菲律賓。

在卡塔爾死了多少外勞?

2021年2月,《衛報》(The Guardian)報道,從卡塔爾贏得世界盃主辦權開始至今,有6500名來自印度、巴基斯坦、尼泊爾、孟加拉國和斯里蘭卡的移民勞工在卡塔爾死亡。

這個數字是基於各國駐卡塔爾使館提供的資料。

然而,卡塔爾政府已經表示,這個統計總數帶有誤導性,因為並非全部的死者都是在參與和世界盃有關的項目。

他們說,當中很多人已經在卡塔爾工作數年,有可能是老死或者其他原因的自然死亡。

Workers at the Al Bayt stadium in Qatar

Getty Images
世界各地的工會均評論卡塔爾對待外國勞工的方式。

該國政府表示,它的事故紀錄顯示,在2014至2020年間,在世界盃場館建築工地共有37宗勞工死亡事件,當中只有三宗是「與工作相關」。

不過,聯合國機構國際勞工組織(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sation,簡稱ILO)表示,這是對實際情況的低估。卡塔爾沒有將心臟病發和呼吸衰竭致死的個案定為工作相關——但其實這些是中暑時的多發症狀,可以是由在極高氣溫下從事過於繁重的勞動所致。

國際勞工組織對世界盃相關的事故做了自己的統計,收集的數據來自卡塔爾政府運營的醫院和急救機構。該組織指,僅在2021年,就有50名外國勞工死亡,有超過500人嚴重受傷,另外還有37600人受輕傷。

BBC阿拉伯語組也收集了證據,顯示卡塔爾政府在外國勞工死亡數字方面存在漏報。

外勞受到怎樣的對待?

自從卡塔爾在2010年贏得世界盃主辦權之後,人權組織就一直批評該國對待外國勞工的方式。2016年,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指控卡塔爾企業實施強迫勞動。

該組織指,很多工人居住在骯髒的宿舍,被迫支付高額招聘費,而且他們的薪金被扣押,護照被沒收。

從2017年起,卡塔爾政府引入措施保護外國勞工,令他們免於在非常炎熱的氣溫下工作,限制他們的工時,並且改善工人住宿的狀況。然而,倡議組織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在2021年的一份報道稱,外國勞工仍然遭受「懲罰性且非法的薪金扣減」,而且「長時間從事繁重勞動卻被拖欠薪金」。

卡塔爾的各家公司曾經運用一套叫做「卡法拉」(kafala)的制度,資助外國勞工來到該卡塔爾,但之後阻止他們離職。

在ILO等組織的施壓下,卡塔爾政府廢除了這個制度,但是國際特赦組織表示,各企業仍然向勞工施加壓力,阻止他們更換僱主。該組織警告說,勞工改革「必須不能在(世界盃)這場巡演離開多哈之後停下腳步」。

卡塔爾政府有何評論?

卡塔爾政府與國際勞工組織合作,已經進行了一系列改革。

當中包括一個薪酬保障制度,確保僱主按時向員工支付薪金。

一名政府發言人向BBC表示,這些改革正在令卡塔爾大多數外國勞工的工作狀況得到改善。

「在確保有效實際改革方面已經取得了重大進步,」這名發言人說。

「隨著措施執行到位,違規企業的數量會繼續減少。」

世界盃參賽隊說了什麼?

在世界盃舉行期間,這個議題很可能會繼續成為焦點之一。國際足聯(FIFA)已經致信32支參賽球隊,要求他們「專注在足球上」。這個運動項目管理機構表示,體育不應該被「接入」意識形態或是政治「鬥爭」,也不應該向其他地方「灌輸道德說教」。

但是,十個歐洲足協——包括英格蘭和威爾士在內——卻回應稱:「人權是普世價值,在任何地方都成立」。澳大利亞國家隊則發佈了一段視頻,批評卡塔爾虐待移民勞工。丹麥隊球員將會身穿「淡化」設計的全黑球衣,抗議卡塔爾的人權紀錄。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