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俄製導彈落入波蘭境內 拜登稱初步認為「不大可能」從俄羅斯發射

在靠近烏克蘭邊境的波蘭諾沃西奧爾基 (Nowosiolki) 看到遠處導彈落下後有濃煙升起。

Reuters
在靠近烏克蘭邊境的波蘭諾沃西奧爾基 (Nowosiolki) 看到遠處導彈落下後有濃煙升起。

據報道有導彈落在波蘭境內靠近烏克蘭邊境熱沃多夫(Przewodów)的一處農莊,波蘭證實有兩人喪生。

美聯社援引三名美國官員的話說,初步評估顯示,落在波蘭的導彈是烏克蘭軍隊向一枚來襲的俄羅斯導彈發射後落在波蘭境內的。

無法公開討論此事的美方官員在匿名的情況下接受了美聯社的採訪。早些時候,美國總統拜登已經表示,落在波蘭的導彈「不太可能」是從俄羅斯發射的。

波蘭官方尚未證實導彈由誰發射。

由於意外發生在北約(NATO)國家波蘭境內,又正值G20高峰會的敏感時刻,此事成為全球關注焦點。G7七大工業國,包含歐盟的領導人已經在印尼巴厘島召開緊急會議。出席的有英、美、日及歐盟主席等代表。

拜登

Reuters
美國總統拜登稱,造成波蘭兩人死亡的導彈「不太可能」是從俄羅斯發射的。

美國總統拜登表示,造成波蘭兩人死亡的導彈「不太可能」是從俄羅斯發射的。「在我們完全調查之前我不想這麼說,但在軌跡上它不太可能是從俄羅斯發射的,但我們會繼續調查。」

他補充說,全球領導人將在了解及調查發生導彈事件後決定下一步行動。

此外英國新任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和拜登在G20會場上舉行了雙邊會談。

「當世界各國領導人齊聚在此,尋求在世界和平方面取得進展之際,普京襲擊了平民——兒童和婦女。我的意思是,這幾乎是用我的話,而非你的話來說,是野蠻的行為,」拜登說。

英國新任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和拜登在G20會場上舉行了雙邊會談。

Reuters
英國新任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和拜登在G20會場上舉行了雙邊會談。

蘇納克隨後同意說,俄羅斯的導彈襲擊是野蠻行為。

不過,兩人拒絕回答波蘭導彈事件。

雖然早期的報道表明俄羅斯的導彈是罪魁禍首,但波蘭總統安傑伊·杜達(Andrzej Duda)表示,沒有「確鑿的證據」證明誰應該對此負責。

波蘭總統杜達告訴記者:「我們目前沒有任何確鑿證據證明是誰發射了這枚導彈……它很可能是俄羅斯製造的導彈,但這一切目前仍在調查中。」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周三(11月1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有俄製導彈落入波蘭境內爆炸一事的提問時呼籲相關方「保持冷靜克制,避免局勢升級」。

該發言人說:「中方在烏克蘭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和明確的,開展對話談判,和平解決危機是當務之急。」

早些時候,法國敦促在評估導彈的來源時要「極其謹慎」。


G20現場:有舞台沒劇本的峰會

BBC中文記者陳岩 發自印尼巴厘島

G7七大工業國,包含歐盟的領導人已經在印尼巴厘島召開緊急會議。出席的有英、美、日及歐盟主席等代表。

EPA
G7七大工業國,包含歐盟的領導人已經在印尼巴厘島召開緊急會議。出席的有英、美、日及歐盟主席等代表。

這次峰會,記者們幾乎沒辦法按照媒體手冊的議程來工作。

就好像主辦方搭建了一個大舞台,邀請來一眾演員,但大家都不按照劇本,即興發揮。

峰會第一天的媒體聚焦點,發生在晚上,俄外長突然離開,同時遠在歐洲的烏克蘭遭到轟炸。當晚盛裝出席晚宴的各國領導人,被搶盡風頭。

當一枚俄製導彈落到波蘭境內,第二天的議程也被打亂。周三(11月16日)一大早,拜登與G7、北約領導人臨時加開一場會議。記者們風風火火趕到新聞中心,試圖擠進這場議程之外的重要活動。印尼的工作人員卻很無奈,因為關於這場臨時會議,他們沒有信息,也無力掌控,沒辦法幫助記者。

當年之所以組織G20峰會,就是因為G7在全球經濟中代表性不足,才加入更多國家,從而更具代表性地討論事項,一致行動。但在G20會議期間,會場之內,加開了一場G7,似乎是對G20初衷的嘲諷。

但也折射出本屆G20草案中的一個觀點,雖然G20是協調經濟的舞台,但地緣政治衝突對經濟衝擊過大,無法在不討論安全議題的情況下,應對經濟危機。

會前我們採訪印尼財長慕利亞妮。她參加了2008年第一次G20峰會,她回憶,全球領袖們在金融海嘯的壓力下,有種團結的精神,本次財長會時就有些緊張。大家甚至有點懷念上一場經濟危機,因為單純得多,只討論財政、貨幣政策就行;但這一次,俄烏戰爭、中美對峙、再加上新冠疫情,大家要對付一場過於複雜的危機。


G20現場:中方如何回應烏克蘭戰爭的發展?

BBC News記者黃曉恩(Tessa Wong) 發自印尼巴厘

習近平在G20領導人峰會上

Reuters
習近平在G20領導人峰會上。

在過去的幾天裏,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G20會議上明確表示——至少在公開場合——他不打算在烏克蘭戰爭問題上向俄羅斯更加傾斜。

但隨著俄羅斯昨天對烏克蘭發動的大規模導彈攻擊,以及在烏克蘭邊境的波蘭境內落下的導彈,北京現在該如何反應?

「我不認為中國會譴責俄羅斯,儘管習近平很可能對在烏克蘭的戰爭越來越感到不安。」德國馬歇爾基金會亞洲項目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告訴BBC:「中國人將繼續呼籲和平,但避免指責。」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講師宋文笛則認為,中國現在可能會通過呼籲耐心和事實調查來「玩等待遊戲」。

「中國不想削弱俄羅斯或促成針對俄羅斯的多邊努力,因為今天對俄羅斯的制裁可能明天就落到中國頭上。因此,北京沒動力協助西方建立協調多邊制裁的機制或規範。」

關於這可能對G20公報的影響,宋文笛認為,在公報上直接譴責俄羅斯侵略的可能性仍不確定,取而代之的可能是呼籲尊重領土完整的一般性語言。

目前尚不清楚是誰發射了落在波蘭的導彈,但宋文笛認為不管是誰發射的,這一事件可能對中國有利,而在美國的思維中總有一股暗流,即美國無法同時對付俄羅斯和中國。

「在美中關係似乎趨於穩定之際,此次導彈襲擊提升了人們對俄羅斯威脅的緊迫性。」

「它將給在美國的對中鴿派提供一個談資,解釋美國為何應該抓住這一勢頭,對北京能較寬容以對。」


俄羅斯否認

爆炸現場的殘骸

Reuters
爆炸現場的殘骸。

在網路上流傳的一張圖片顯示,當地媒體報導波蘭農田上有一個大彈坑,這顯示飛彈造成了破壞。另一張圖片似乎顯示了飛彈碎片。

早前,俄羅斯國防部否認這些報導,稱它們相當於「旨在升級蓄意挑釁」。但是,美國和其他大國表示,他們正在調查所發生的事情。

波蘭國家安全局正在召開緊急會議,並將發表聲明,波蘭總統安傑伊·杜達在事件發生後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通了電話。

在俄製導彈在烏克蘭邊境附近的波蘭村莊造成兩人死亡後,波蘭總理馬特烏什·莫拉維茨基(Mateusz Morawiecki)敦促人們保持冷靜。

「面對這場悲劇,我呼籲所有波蘭人保持冷靜……我們必須保持克制和謹慎,」莫拉維茨基在華沙召開緊急政府會議後表示。

莫拉維茨基還表示,波蘭將在事件發生後加強對其領空的監視。

波蘭總統安傑伊·杜達(Andrzej Duda)

EPA
波蘭總統杜達表示,目前沒有「確鑿的證據」證明誰應該對此負責。

在本周二(11月15日),俄羅斯向烏克蘭眾多城市發起了大規模的導彈攻擊,首都基輔是受襲城市之一,官員稱至少發現一人死亡。

如果這些導彈被證實是從俄羅斯發射,這將標誌著其飛彈首次落在北約成員國境內,勢必將引發北約討論將如何應對相關安全問題。

BBC記者亞當斯( Paul Adams )說,對這一事件有多種可能的解釋。他說,俄羅斯對瞄凖波蘭農場沒有興趣,因此似乎可能出現某種故障。而且,在烏克蘭的防空系統試圖擊落俄羅斯飛彈的那一天,其中一枚導彈也有可能被打偏方向。

烏克蘭否認陰謀論

早些時候,美聯社和一些波蘭媒體說,俄羅斯的導彈從烏克蘭越過邊界,落在了波蘭。烏克蘭和俄羅斯相互指責,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指責莫斯科故意攻擊波蘭。他說,這是莫斯科軍事侵略的 「重大升級」,並警告說,「俄羅斯的恐怖行動進一步發展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

澤連斯基還說,周二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導彈襲擊是莫斯科發出的信息,即它無意結束戰爭。

俄羅斯國家新聞社則說,是烏克蘭的導彈擊中了波蘭領土。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在推特上澄清「這只是俄羅斯宣傳的陰謀論之一」。

庫列巴又在推文強調「自從馬航M17被擊落後,我們就應該記取教訓」。他說,當初莫斯科也拒絕表示此事與俄羅斯有關,並且帶風向質疑是烏克蘭軍方誤擊客機。

這兩項指控都沒有得到證實。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說,他已經與波蘭總統談過,軍事聯盟正在 「監測局勢」。

他在推特上發文說:「北約盟國正在密切磋商。重要的是,所有的事實都能得到證實。」

據烏克蘭空軍發言人伊哈特(Yuri Ihnatw)稱,烏克蘭在本周遭到了90多枚俄羅斯飛彈襲擊,他說有70多枚飛彈被烏軍成功擊落。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