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G20峰會:拜習會後台灣問題是否迎來曙光

美國總統拜登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美國將繼續與中國進行激烈的競爭,但他重申,這種競爭不應轉向衝突。

Reuters
美國總統拜登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美國將繼續與中國進行激烈的競爭,但他重申,這種競爭不應轉向衝突。

中美兩國領導人11月14日傍晚在出席印尼巴厘島G20峰會之際舉行閉門會面,兩國發佈了更多對話內容。白宮發佈的通報說,美國總統拜登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美國將繼續與中國進行激烈的競爭,但他重申,這種競爭不應轉向衝突。

拜登亦承諾不會與中國發生「新冷戰」;不過,雙方如何談論台灣問題,仍是全球關注的焦點。特別是在今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台海安全已經成為重中之重。

有分析稱,雙方此次會議氣氛融洽,可謂雙方都能接受,也有得分之處,這為兩大國之間所有的眾多矛盾,包含台海議題有了推進的空間。不過,是否有實質進展仍然需要觀察。

「兩位領導人坦誠地談到了各自的優先事項和意圖」,但實質性的協議共識並不多。」澳大利亞國立大學講師宋文笛告訴BBC中文。

華府智庫「史汀生研究中心」(Stimson Center)中國計劃項目主任孫韻對台灣媒體中央社強調,美中兩個大國對於何謂更穩定的關係有截然不同的看法,尤其是在台灣議題上。她說:「如果我們期望這場峰會神奇般地挽救這段關係,使其恢復到更好的狀態,我認為我們需要看到更多具體的行動。」

台灣議題上說了什麼?

台北市

Getty Images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拜習會面後的記者會稱,拜登表示美國尊重中國的體制,不支持「台灣獨立」,也不支持「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無意同中國發生衝突。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拜登與習近平會面後的記者會上稱,拜登在會談中表示美國尊重中國的體制,不支持「台灣獨立」,也不支持「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無意同中國發生衝突。

白宮方面則說,反對任何一方片面改變現狀、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符合世界利益的立場。

拜登與習近平會面後向在場記者說,「我並非說這是個皆大歡喜(kumbaya)的時刻,你們懂的,就是大家帶著滿滿的協議走了那種。但我相信絕對沒必要(與北京)打新冷戰。」

台灣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當晚也公開表示,台灣樂見拜登重申美國政府的一貫政策,並反對「片面改變現狀」和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的行為,「這再次充分展現,台海的和平穩定是國際社會的共同期待。」

台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則回應台灣媒體說,「台灣作為印太地區負責任的民主陣營成員,在當前威權國家公然挑戰國際秩序的關鍵時刻,將持續積極強化自我防衛能力、深化台美安全伙伴關係,並與理念相近國家緊密合作,共同對抗威權體制的脅迫」。

找到共識?

在美中關係的緊張下,習近平與拜登的會面的一舉一動牽動國際神經。作為莫斯科入侵烏克蘭之後的下一個全球「火藥庫」,台灣島被外界認為若發生戰爭,對全球殺傷力遠遠大於此次烏克蘭戰爭帶來的災難。

因此,拜登和習近平兩人此刻在G20峰會的會面,備受矚目。譬如,此次峰會東道主印尼總統便公開告訴BBC,希望美中兩國能在此次峰會達到建設性的共識。

分析拜習兩人會面釋放出來的台海議題信息,國際關係學者宋文笛向BBC分析,此次會面,美中未有改變彼此的想法,「但雙方皆用智巧的語藝,掩蓋差異,製造出彼此都感覺和諧的畫面」。

他表示,美國仍然打算與北京強力競爭,主要目的是想加強危機中雙方或能夠溝通的機制。而北京一如既往地關心的不是問題,而是「關係」:「北京希望美國同意重新定義美中關係的性質,不再是激烈的『競爭對手』(如拜登所說),而是合作的伙伴」;習近平甚至指出中國想要的伙伴關係也是「國際社會所期待的」。

拜習會

Reuters
宋文笛向BBC分析,此次會面,美中未有改變彼此的想法,"但雙方皆用智巧的語藝,掩蓋差異,製造出彼此都感覺舒暢的畫面"。

宋文笛認為此次會面,習近平確實得了分,因為他面帶微笑地與拜登交談,表現出自信,表明他沒被拜登嚇倒:「就像美國和中國真正平等一樣。這是習近平最近關於東方崛起而西方衰落的敘事的直觀表現;拜登也得了分,因為習近平對美國在台灣問題上推波助瀾的做法給了拜登一個機會。 即便如此,習近平仍然認為拜登是個言而有信的人,而且習近平把所有的責任都歸咎於拜登的下屬,因為他們沒有忠實於拜登的承諾。」

孫韻則告訴台灣媒體說,拜登「發出使人寬心的訊息,中方的聲明亦是正面美言」,「這本身就顯示雙方有意改善關係」。

新加坡國立大學政治系副教授莊嘉穎則向BBC解釋,總的來說,這是一個很好的第一步,我們將不得不看到是否有後續行動,譬如解放軍針對台灣附近和周邊的軍事活動或演習,是否有一些緩和的跡象。或者美國是否會開始試圖降低對台灣的訪問頻率,「因為這顯然是北京的一個痛點」,而北京對美的「戰狼外交」是否繼續也是重點之一。

不過,莊嘉穎強調,鑒於過去經驗,有時美中會議進行得很順利,但在日後的執行上卻與會談承諾相違背。他以過去習近平和奧巴馬當年在美的一次峰會,雙方會晤融洽積極,彼時習近平甚至承諾不會在南海搞軍事化:「但這承諾沒有落實,最終演變成兩國之間的齟齬。」

與此同時,在新加坡參與經濟論壇的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周二(11月15日)也被問及對拜習會的看法。戴琪告訴與會者,從雙方會面的照片能看出美中兩位領導人熟悉彼此,「這場會談對全球而言也是一項很強烈的訊息:兩人有能力管控極為複雜的美中關係。」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