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G20巴厘島峰會:習近平拜登正式會面 美官員稱「俄羅斯入侵讓中國感到有點尷尬」

11月14日,在印尼巴厘島舉行的G20領導人峰會期間,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了會晤。

Reuters

11月14日下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拜登在印尼巴厘島舉行雙邊會談。拜登就任總統後,兩人曾通過電話和視頻進行過五次會談,但此次為首場面對面會談。

兩位領導人在下午5點40分進入會場,他們邊走邊聊。

「見到你太好了(It’s just great to see you)。」拜登伸出胳膊迎了一下習近平。在記者面前,拜登表示,「作為兩國領導人,在我看來,我們有共同責任,中國和美國可以管控分歧,防止競爭變成衝突,找到方法,一起應對需要互相合作的全球緊急問題。」

習近平隨後發言表示,回顧兩人最後一次見面是在2017年的達沃斯論壇,儘管經常通話,但沒法替代當面交談。

習近平繼續說,「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我們應該以史為鑒、面向未來。當前,中美關係面臨的局面不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也不符合國際社會期待。我們作為中美兩個大國的領導人,要起到把舵定向的作用,應該為兩國關係找到正確的發展方向,推動中美關係向上提升。」

開場詞之後,雙方進行閉門會談。兩位領導人預計討論台灣問題、烏克蘭局勢和朝鮮核問題。

習近平和拜登,G20峰會

Reuters

雖然開場詞聽起來頗為友善,但中美兩個超級大國的關係,已經降到了幾十年來最低點。近年來,從香港、台灣到南海,再到貿易不平衡和技術封鎖,中美在一系列問題上分歧嚴重,使雙邊關係不斷下探。

8月,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 (Nancy Pelosi) 訪問台灣後,緊張局勢進一步加劇。被激怒的中國,在台灣附近舉行了軍事演習,並切斷與美國在氣候變化等八個領域的合作。

美國官員表示,在過去兩個月裏,北京和華盛頓在悄悄努力修復關係。路透社引述拜登政府的一位官員稱,這次面對面會談不是孤立事件,它是一些列持續接觸的結果,「我們在幕後進行了嚴肅的、持續性的、安靜的、長達幾十個小時的外交互動。」

會晤後雙方都怎麼說?

會談後白宮發佈通報說,拜登在會談中表示,美國將繼續與中國進行激烈的競爭,但他重申,這種競爭不應轉向衝突,並強調美國和中國必須負責任地管理這種競爭並保持開放的溝通渠道。在台灣問題上,拜登詳細闡述了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沒有改變,美國反對任何一方對現狀的單方面改變,但美國反對中國脅迫性的和日益侵略性的對台行動。

白宮的通報中還表示,拜登總統和習近平主席重申了他們的共識,即核戰爭永遠不應該打,也不可能贏,並強調他們反對在烏克蘭使用或威脅使用核武器。

會後中國官媒新華社發佈新聞稿稱,會談中,習近平強調,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關係政治基礎中的基礎,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是中國的內政。總統先生多次講過不支持「台獨」,無意將台灣作為謀求對華競爭優勢或遏制中國的工具。希望美方將總統先生的承諾落到實處。

關於兩國間的競爭,稿件中稱,「習近平強調,中美是兩個歷史文化、社會制度、發展道路不同的大國,過去和現在有差異和分歧,今後也還會有,但這不應成為中美關係發展的障礙。任何時候世界都有競爭,但競爭應該是相互借鑒、你追我趕,共同進步,而不是你輸我贏、你死我活。」

關於俄烏問題,新華社稿件中稱,面對烏克蘭危機這樣的全球性、復合性危機,有這麼幾條值得認真思考:一是衝突戰爭沒有贏家;二是複雜問題沒有簡單解決辦法;三是大國對抗必須避免。

「這似乎是一次富有成效的會議,」牛津大學國際關係教授傅若詩(Rosemary Foot)表示,因為雙方都以直接而文明的方式澄清各自的立場,包括美國對台灣的立場。美國和中國官員之間似乎也有機會進行進一步會晤。中美兩國間的競爭,似乎是必須對抗的時候就對抗,但同時能合作時也會合作。必須看到,這次會談後「我們更接近於此」。

拜登和習近平G20會晤

Reuters
拜登強調了避免衝突的重要性

屋子裏的大象

俄羅斯總統普京不會出席G20峰會,但幾乎任何一個場合,俄羅斯的影響都在場。

印尼財政部長絲莉•慕利亞妮(Sri Mulyani)向BBC中文表示,2008年時全球領袖們在金融海嘯的壓力下,當時的G20有種團結的精神,本次財長們開會則有些緊張,這種緊張關係來自地緣政治衝突,尤其是二月以來的俄烏衝突。

近年來,習近平和普京因為都不信任西方,關係日益密切。但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中國一直很謹慎,沒有提供任何可能引發西方對其制裁的直接物質支持。

一位美國官員向多位記者介紹了中國總理李克強在柬埔寨的東盟峰會上關於俄烏戰爭的評價。

這位希望保持匿名的官員稱,李克強詳細談到了中國對戰爭的看法,並譴責了「不負責任的核威脅」。普京曾多次暗示凖備使用核武器。

「在一些領域,中國和俄羅斯已經在合作,經濟關係進一步加深和擴展,」這位官員說,「但在一些重大問題上,我認為北京對我們所看到的俄羅斯的魯莽言論和行為,不可否認地感到有些不安。」

「我認為同樣不可否認的是,中國可能對俄羅斯的軍事行動感到驚訝,甚至有點尷尬。」

英國《金融時報》則援引一位中國官員的話說,兩位領導人在2月份宣稱「不設上限的友誼」會晤時,普京沒有告訴習近平俄羅斯即將入侵烏克蘭。

「普京沒有告訴習近平真相,」這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中國官員說。

習拜交情

https://twitter.com/bbcchinese/status/1591992972291485697

在私人關係層面,很少有領導人能像拜登和習近平那樣熟悉對方,很難說這兩位能否稱為「老朋友」,但至少可以稱得上老熟人。

2011年時任總統奧巴馬派遣當時的副總統拜登訪問中國,嘗試與即將上任的習近平建立關係。當時,習近平陪拜登一起到四川青城山看看風景,和中學生打打籃球,然後到成都共進晚餐。拜登當時說,美國並不害怕、甚至歡迎中國的崛起。

之後不到兩年,兩人頻繁互訪,見面至少8次,拜登說他們私人會談超過25小時。

那時人權和貿易問題上的分歧尚且可控,因為兩國在更廣泛的領域有共識基礎,比如共同將經濟從2008年的金融海嘯中拉出來,再比如打擊恐怖主義。

後來在特朗普時代,中美關係急轉直下,拜登上台後也未得到更多改善。

這次習拜會,是兩人時隔九年再次面對面。

11月14日,習拜會將在印尼巴厘島穆麗雅酒店舉行。

Reuters
11月14日,習拜會將在印尼巴厘島穆麗雅酒店舉行。

雖然無論當年的四川青城山,還是如今的印尼巴厘島,都是風光無限的地方,但兩國關係已經處在急風驟雨之中。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教授李磊(Pierre Landry)表示,儘管習近平和拜登在奧巴馬時代發展出不錯的私人關係,但在兩國關係的博弈中,這份私人關係將會非常邊緣化,因為兩國關係的衝突是結構性的,從安全問題、貿易問題、科技封鎖、脫鉤等等,這張問題清單非常長。

李磊進一步表示,此次習拜會不是國事訪問,而在第三國舉行,這種安排使雙方都不會顯得軟弱。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特朗普訪華後,中美元首就再也沒有進行過國事訪問,所有雙邊會談都在第三國,在國際會議的間隙舉行,折射出兩國關係的惡化。

「但這種會談不是全無意義,疫情後,領導人習慣了虛擬會面,因此面對面會談成了一種工具,用來釋放信號,表達兩國對話的意願願。但這類會談注定很難有實質結果。」

拜登總統抵達巴厘島國際機場時觀看印尼文化表演。

Reuters
拜登總統抵達巴厘島國際機場時觀看印尼文化表演。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乘坐專機抵達印尼巴厘。

Reuters

中美關係能改善嗎?

沒有實質結果,但會有什麼樣的結果呢?

拜登直言不諱地表示,把目標定在「劃定紅線」上。雙方似乎把避免兩國關係失控陷入戰爭作為新的共識基礎。

中國方面在會前多少表示出善意,二十大前王毅訪美,二十大剛開完王毅就見美國大使,而且也跟布林肯通話,提了三個確定性:一、中美必須要找到和平共處的確定性;第二,中國會繼續給美國做生意的確定性;第三、中美共同應對全球挑戰的確定性。

「我覺得中國現在態度已經很清楚了,就是不願意把跟美國的關係搞得這麼殭,想跟美國恢復關係。球現在應該在美國一邊。」美國卡特中心中國項目主任劉亞偉表示,拜登總是說中美關係應該建護欄,反覆強調「我們不是尋求衝突」。

「但中國的看法就是嘴上說一套,實際做另一套。比如,嘴上說堅持一個中國,但在台灣問題上搞了很多小動作。所以中國的想法是,要不要跟你合作,要看你的實際行動。」劉亞偉說。

另一方面,劉亞偉評價,美國做事,經常是板上釘釘,讓你吃不了兜著走;中國做大部分事都是嘴上功夫。比如這次芯片禁令,釜底抽薪。如果這次美國不接受中國的好意,繼續加碼制裁會如何?

「拜登和習近平會面,希望會有點突破,但是可能性不太大。 因為西方解讀二十大的結果,就是權力更加集中,因此對中國的觀感更差,那這種情況下我為什麼要給你更多面子。」劉亞偉解釋。

政治學教授、G20研究組織(G20 Research Group)創始人約翰·柯頓(John Kirton)則相對樂觀。他認為,「這不僅僅是一次約會,而是一段關係,這意味著他們不能背叛對方,否則在下次遇到時就會付出代價。所以會有合作。」

但柯頓也提醒,他們肯定會在一些事情上堅持自己的立場,比如兩人都不會在台灣問題上讓步。拜登可能會利用俄羅斯最近在烏克蘭戰爭中挫敗來向習近平表示,「聽聽,鑒於赫爾松發生的事情……習近平先生,入侵台灣可能是個壞主意。」

巴厘島學生在國際機場附近的一條街道上,揮舞著G20成員國的旗幟,歡迎出席峰會的領導人抵達巴厘島。

EPA
巴厘島學生在國際機場附近的一條街道上,揮舞著G20成員國的旗幟,歡迎出席峰會的領導人抵達巴厘島。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