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G20巴厘島峰會:東道國總統希望斡旋中美助世界復蘇

A fruit vendor rides his cart past a logo of the G20 Summit, in Jakarta on November 8, 2022.

Getty Images
巴厘島峰會前夕,俄烏戰爭以及中國日益進取的角色都讓國際關係劍拔弩張。

提到峇里島(巴厘島),你會想到一個四處棕櫚樹和水果、陽光、沙灘和寧靜的田園天堂。但下周,這個隸屬印度尼西亞的島嶼將舉辦可能是二十國集團(G20)歷次以來,最為緊張的一次峰會。

G20年度峰會,包括19個發達及新興經濟體加上歐盟,是在1999年亞洲金融危機後成立的,並期許自己充當一個管理未來危機的超級大國俱樂部。

但今年,討論的問題很多。包含俄烏戰爭、發酵中的中美緊張關係、飆升的通貨膨脹、迫在眉睫的全球經濟衰退威脅、來自朝鮮(北韓)的核威脅,以及也許最令人震驚的,迅速暖化的地球環境。

在這一切中,本屆峰會的東道主、印度尼西亞總統佐科·維多多(Joko Widodo)希望扮演首席斡旋者的角色。

他能做到嗎?

一個危機四伏的年代

當我們在G20會議前採訪他時,維多多似乎對有史以來外交上最微妙和最緊張的這次G20峰會充滿期待。

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確定將於下周一會面。世界上前兩大經濟體之間的衝突讓維多多總統感到擔憂。

他在雅加達總統官邸接受BBC獨家採訪時說,「沒有對話就不會有和平。」

「若習近平主席和拜登總統能夠會面並交談,這對世界來說是非常好的。特別是,如果他們能夠就如何幫助世界復蘇達成協議。」

jokowi interview

BBC
東道國總統維多多接受BBC獨家採訪時說,沒有對話就不會有和平。

與許多亞洲國家一樣,印尼從幾十年的自由貿易和多邊主義體系中受益。美國一直是印尼最重要的全球戰略伙伴,但在過去十年中,中國一直是印尼最大的兩個投資國之一。

至少可以說,這使得印尼駕馭這兩個巨頭之間的關係變得很棘手。

「沒有對話就沒有和平。」別名佐科威(Jokowi)的印尼總統說。

一個美中不睦的時代,比印尼和亞洲國家所習慣的其他情況,要危險得多。

觀察家們說,美中之間日益緊張的關係增加了印太地區衝突的風險。

同時,人們還擔心核武器的威脅。無論是在烏克蘭還是在朝鮮半島。平壤今年在那裏發射的導彈數量創下了紀錄。

維多多告訴BBC:「我們不能容忍以任何理由使用核武器。使用核武器的可能性越來越大……對世界和平和穩定十分危險。」

糧食危機

維多多還提到一個他個人認為很關鍵的問題:糧食危機。特別是在他看來,烏克蘭戰爭是導致物價上漲的原因,這直接影響到印度尼西亞的2.75億民眾。

他禮貌地稱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是一個 「令人頭痛的問題」,而這個問題一直在「盤踞在他心上」。

確保穩定和持續地恢復糧食出口是他想要促成的一個成果。

Russian President Vladimir Putin (R) shakes hands with Indonesian President Joko Widodo (L) during their talks at the Kremlin, June 30, 2022, in Moscow, Russia.

Getty Images
維多多是唯一一個今年當面會晤過普京和澤連斯基的國家領導人。

在G20會議前夕,他在全球各地穿梭,與普京(普丁)和澤連斯基兩位交戰國領導人都見了面,希望說服他們參與G20會議。他曾希望烏俄兩位領導人能談談。維多多告訴我說:「我認為,如果他們能夠坐在同一張桌子上解決存在的問題,那就太好了,因為我們現在處理的問題涉及面甚廣。」

俄羅斯外交官後來說,普京不會參與。但澤連斯基可能會遠程參會。

告別演出

G20既是印尼的出場派對,也是維多多總統的告別演出。因為當下是他擔任總統任期的最後階段,到2024年,他在執政兩屆後將不得不離任。

jakarta

Getty Images
維多多盼望鞏固他在印尼的經濟遺產,但這可能是他無法控制的。

2012年我初次見到他時,作為當時的雅加達省長,他是一個更年輕、更有理想色彩的政治人物。他被打上了印尼歷史上第一個「局外人 」總統的烙印,因為他是作為一個人民領袖和民主人士當選的。

但從那時起,他不得不治理一個由17000個島嶼組成的龐大島國。這個國家從西到東延伸的距離如同到倫敦到巴格達,中間還有數百種不同的語言和種族。

而維多多盼望鞏固他在印尼的經濟遺產,但這可能是他無法控制的。

印尼的未來

這是我以前寫過的一個挑戰,在過去的幾年裏,我看到「人民的佐科威」轉變為「總統佐科威」。

現在,他是一個實用主義者,已經成為一個聯盟的建立者;他知道自己必須妥協,不僅要生存,還要顧及發展。批評他的人說,他不再是以前的那個民主人士了。

人權組織和環境運動者都說,他一直把經濟放在民主利益之上。

儘管按照國際標凖,他仍然非常受歡迎,但他的支持率最近下滑了,部分原因是物價上漲。然而,印尼比其他國家更好地度過了當前的全球經濟放緩。該國被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描述為區域經濟體中的 「良好表現」經濟體。

很明顯,維多多因此亟欲保持和發展他為印尼留下的經濟遺產。「我們希望在2045年看到,印尼的黃金時代真正實現,」他在BBC的訪談的最後說。

「到2030年,我們希望印尼成為世界第七大經濟體,」他補充說。

這是個崇高的雄心壯志,也是個會引起他的許多人民共鳴的目標。但這也是一個可能不會在他手中完成的目標。

印尼的未來取決於一個穩定的全球經濟環境。維多多希望在下周的G20峰會上能更接近於確保這一點。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