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因「六四」事件入獄最高官員鮑彤去世 推動中國政治改革先鋒人物

鮑彤

AFP

11月9日,中國80年代改革派領導人趙紫陽的得力助手鮑彤逝世,享年90歲。鮑彤是推動中國政治改革的先鋒人物,也是因1989年「六四事件」被捕入獄的最高級別的官員。

其子鮑樸發表了訃聞,表示父親安然離世。

鮑彤一直用「中國公民」來定義自己,他孜孜不倦地對中國時政發表看法,到了晚年仍時常接受媒體的訪問,希望推動中國走民主自由的道路,受到許多人敬重。

鮑彤之女鮑簡在Twitter上表示,其父親「對這塊土地仍然充滿希望」,並引述他在幾天前90歲生日時所言:「人是天地之間一個非常渺小的歷史的存在……我的90不90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大家要爭取的未來、要爭取的今天,要在今天做自己能夠做、應該做、必須做的事情,並把它做好。」

https://twitter.com/NewCenturyBaopu/status/1590314434442178560

鮑彤去世後,許多人對他表示悼念。

獨立記者高瑜在Twitter上引述鮑彤贈與其秘書吳偉的一首詩寫道:「三十三年難入夢,難歌難哭難驚。閒從窗裏數陰晴,風雲天際事潮汐,起三更。」

原「六四」學生領袖王丹在Facebook上寫道,「這位八十年代中國改革開放的規劃者,晚年成為走出體制的反抗者,代表的,是中共內部曾經有過的開明派。」

王丹還說,「我雖然反對中共,但對於鮑老這樣的曾經在體制內身居高位的人,還是願意表達由衷的敬意。」

因「六四」入獄的最高級別官員

1980年代,在趙紫陽任國務院總理期間,鮑彤是他的政治秘書,輔佐趙紫陽對中國政治經濟體制改革進行高層設計。鮑彤後來擔任中國國家經濟體制改革委員會副主任、中共中央政治體制改革研究室主任等職務。

在1989年天安門運動期間,趙紫陽因對抗議的學生表示同情,失去了當時中共最高領導人鄧小平的信任。鮑彤支持趙紫陽從民主法制的軌道上解決問題,同年5月28日,他也失去自由。

三年後,中共領導層撤銷了鮑彤的中共中央委員職務,並開除黨籍。7月,因洩露國家機密罪及反革命宣傳煽動罪兩項罪名,鮑彤被判處有期徒刑七年。

鮑彤在1996年刑滿釋放,此後長期住在北京。他的住所被嚴密監控,個人活動也受到嚴格限制。

鮑彤生於1932年,早年在上海讀書,期間加入中國共產黨。1954年被調入中共中央組織部,後來升任研究室副主任。文化大革命中,他受到牽連,被下放到「五七幹校」勞動。

推動中國政改的先鋒

毛澤東會見解放軍官兵的資料照片。

Getty Images
鮑彤表示,「改革」就是改掉毛澤東的制度。

鮑彤以敢言著稱,儘管一再遭到當局警告,他也從未放棄記錄歷史,對時政發表看法。他希望推動中國走自由民主的道路,認為民主是克制腐敗和穩定政局的根本保障。

2009年,在鮑彤的推動下,趙紫陽的秘密錄音被整理成《國家的囚徒》一書,書中匯集了中共高層的口述及他本人的採訪,是記錄六四歷史的重要材料。

鮑彤在書的序言裏寫道,「這些內容關係到一段正在繼續影響中國人現實命運的歷史。這段歷史的主題是改革。在大陸,在目前,這段歷史是被封鎖和歪曲的對象。趙紫陽的遺言屬於全體中國人。」

鮑彤還曾在BBC中文網發表文章回顧1980年代的改革思潮,表示「改革就是改掉毛澤東的制度」。

他說,「在不願意做奴隸的共產黨員們支持『改革』的同時,另外一些堅持毛澤東身後中國人必須繼續做奴隸的共產黨員們對『改革』採取了完全不同的立場和態度——討伐和鎮壓。以上這兩種力量的消長,形成了1980年代『改革』潮汐的漲落」。

「中國人要活,不擺脫毛澤東的制度是沒有希望的」,鮑彤寫道。

不過,這位大力推動中國政改的先鋒人物並沒有看到中國走上改革的道路。

2019年,87歲的鮑彤在接受BBC中文專訪時表示,自己曾大力推動的中國改革與前進方向已不復存在,並稱自己今生「一事無成」。

直言不諱論香港

鮑彤

Getty Images
鮑彤稱,欣賞習近平「以人為主體」的說法,但習目前做的還不夠。圖片攝於2009年9月。

經歷磨難後的鮑彤立場更加鮮明,時常對維護民主自由的行為表示支持。

2014年,他在《德國之聲》發表文章,對當時爭議頗大的香港問題表達觀點,稱「一國兩制」「必須以中英聯合聲明為唯一的法律根據,因為這是香港回歸的基礎,是中英兩國昭告世人並且必須信守不渝的凖則。」

他直指一些人引述鄧小平的講話是誤用,寫道:「鄧小平的個人談話,不管是公開的還是秘密的,只要沒有通過立法程序,統統不足為法,無權約束香港的或大陸的居民,至多只能充當某種參考。」

當年6月正值《中英聯合聲明》簽署30週年,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提出香港的高度自治權的限度在於中央如何授予,引發香港民眾不安。鮑彤呼籲北京撤迴文件。

他當時在接受BBC中文訪問時直言,「這個文件意味著中國政府過去向全世界,向全中國人民,向香港居民所做的承諾的否定。」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