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比特幣「黑吃黑」案:黑客在絲綢之路暗網盜取34億美元後藏入爆米花罐

被盜比特幣(美國司法部2022年11月7日發放照片)

US DoJ
執法人員查獲儲存在記憶棒的比特幣,也有實體比特幣。

美國司法部披露去年查獲的總值33.6億美元的比特幣案更多細節,這些比特幣盜取自惡名昭著的暗網。

執法人員在一位黑客家中找到這50676枚比特幣,它們被裝載於多台電子設備中,再收藏進地下保險箱和一個爆米花罐中。

黑客詹姆斯·鐘(James Zhong)承認於2012年黑入非法網絡市集「絲綢之路」,盜取這筆資金。

美國當局表示,此案涉及數字資產總額屬歷來第二大。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CFtUUN5TEE

警察一年前突擊搜查鐘氏位於喬治亞州的住所,但有關內容至今才獲得公開。

案發時正值比特幣價格頂峰。被查獲的比特幣目前市值約為11億美元。

美國司法部表示,這些比特幣被散佈於多台電腦硬盤與其他儲存裝置,然後藏於一個埋在地下的保險箱,和一台被收藏在爆米花罐內的微型電腦中。

藏有現金的地下保險箱(美國司法部2022年11月7日發放照片)

US DoJ
警察除了查獲比特幣,也在埋藏於地下的保險箱中發現了60萬美元現金。

警察表示,鐘氏利用對方支付系統的一處漏洞,從絲綢之路暗網盜取這筆款項。

2012年9月,他在這暗網市集上建立數個賬戶,把少量比特幣存入其數字錢包,然後找到辦法迅速提取遠超該數目的款項,而不會引起他人懷疑。

絲綢之路是首個暗網市集,約自2011年起運作至2013年。毒販等非法買賣操辦人利用該場所,向眾多客戶批量分銷非法毒品,與各式各樣的非法商品與服務。

暗網是互聯網上只能透過特定軟件瀏覽的部分。

2015年,陪審團一致裁定絲綢之路創辦人羅斯·烏布利希(Ross Ulbricht)非法運營該網站,並判處其終身監禁。

鐘氏於今年11月4日在法庭承認入侵該網站,將其比特幣等資產上繳警察,目前正等待判刑。

他將面臨最高20年監禁。

聯邦檢察官達米安·威廉姆斯(Damian Williams)表示,警察利用加密貨幣追蹤技術找出了這些比特幣。

他說:「在將近10年時間裏,這筆數量龐大的比特幣,其去向一直是個謎,其價值一度膨脹至33億美元。」

「這起案件說明,無論收藏的手法有多專業,即使是藏在一個爆米花罐底的一塊電路板上,我們都會追蹤資金,決不罷休。」

案發時這是美國歷史上查獲的最大一筆加密貨幣,但這紀錄在今年2月被2016年Bitfinex黑客案查獲的40億美元比特幣刷新。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