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鄭州富士康工廠為何大批工人出走「徒步返鄉」

工人們又稱,工廠周圍區域已被封鎖了好幾天,新冠病毒呈陽性的工人每天都要接受檢測和隔離,以試圖控制疫情。

Getty Images
工人們稱,工廠周圍區域已被封鎖了好幾天,新冠病毒呈陽性的工人每天都要接受檢測和隔離,以試圖控制疫情。

位於中國河南省會城市鄭州的富士康工廠,這幾天傳出因為為新冠疫情爆發,迫使廠區封鎖,導致大量工人開始從這座蘋果公司(Apple) 在中國最大的iPhone組裝工廠中逃離。

根據一個在互聯網上廣傳的影片顯示,有10個人在工廠外跳過柵欄逃離廠區。當下,中國老百姓和企業正持續努力應對著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嚴格的新冠「清零」防疫政策。

目前尚無法核實該工廠發現了多少新冠確診病例。

然而,據路透社報導,上周鄭州報告了167例本地新冠確診病例,高於前一周的97例。

由於中國持續採取嚴格封鎖措施來應對新冠病毒,這座擁有約1000萬人口的大城市,部分區域已經進入封鎖狀態。

作為美國蘋果公司的供應商,來自台灣的富士康集團,其鄭州工廠就擁有數十萬工人,但該公司尚未提供感染人數的官方數據。路透社又說,因為鄭州廠疫情,可能導致iPhone11月份出貨量減少高達3成。

然而,從中國社交媒體和BBC駐北京記者麥笛文(Stephen McDonell)在推特分享的影片能看到,據稱是富士康廠的工人離開工廠,並開始長途步行返回家鄉,以避免在公共交通上被逮捕。

https://twitter.com/StephenMcDonell/status/1586633671150211072

一名姓夏的22歲富士康工人對英國《金融時報》稱,他和同事被關在裏面的宿舍,「一片混亂」。「我們跳過柵欄圍牆逃出了工廠」,他說。

工人們稱,工廠周圍區域已被封鎖了好幾天,新冠病毒呈陽性的工人每天都要接受檢測和隔離,以試圖控制疫情。

10月19日,富士康宣佈禁止鄭州工廠堂食開放,要求工人在宿舍內用餐。

與此同時,該公司告訴媒體稱,隨著工廠增加最新iPhone 14型號的產量,它還在維持「正常產能」。

在中國嚴格的疫情「清零」政策下,地方政府有權迅速採取行動遏制病毒的任何爆發。這包括從全面封鎖到定期測試和旅行限制等任何措施。

許多民眾曾期望習近平能在年底前放棄這種「清零」政策,但在最近的中共「二十大」上,他明確表示這不太可能很快發生。

員工「大逃亡」?

事實上,自上周開始,中國社交媒體開始廣傳有關富士康員工徒步「逃離工廠」的影片,已經在中國互聯網上引發眾多討論。也有許多該廠工人沿路分享自己的遭遇及路線,引發眾人關切。

許多河南民眾在路上放置飲用水、食物及蔬果,協助過路的工人。10月30日,來自河南、署名「金召」的網路評論作家,在微信「金召故事」上評論稱:「從富士康逃出來的工人們牽動著萬千人的心。今天看來,出來的人更多了。值得欣慰的是河南各個城市也已做好接納他們的凖備。其實這些人一開始並沒有逃離,疫情到來後,他們束手無策,只能聽從命令……如果不是到了無法忍受的情況,他們願意配合一切。」

https://twitter.com/chenchenzh/status/1586648156539961344

另一篇署名「琉璃」的作者發佈名為「請善待徒步回家的富士康員工」的文章也在微信朋友圈中大量轉發。

此外,因為富士康隸屬鴻海集團,該集團由台灣巨富郭台銘創立及領導,此次鄭州廠房騷動,在台灣亦引發輿論高度關注。

譬如,出生在中國大陸、派駐在台北的日籍兩岸政論家矢板明夫在個人臉書上評論稱,外傳約2個星期富士康就出現了疫情,鄭州政府將廠區封控,「數以萬計員工被關在宿舍,不僅沒有活動空間,食物和飲用水也嚴重不足,口罩甚至3天才發一個,得了病也得不到醫治,部分員工忍耐了10幾天后終於爆發,衝破保安的攔截,上演了大逃亡。」

矢板明夫指出,近日這些人「逃亡」的畫面在網上流出,「宛若1942年河南大饑荒時的逃難潮,這些圖片和影片,大部分在極短時間內被刪除了,各種消息錯綜複雜。現在還很難知道,具體的逃難人數和主要逃難方向」。他強調,這次事件在某種意義上象徵動態「清零」防疫政策的失敗。

互聯網熱議

事實上,引人注目的是,有關富士康工人出逃廠區的文章及視頻,多數還未從互聯網或抖音中消失。

中國民族主義者的「意見領袖」、前官媒《環球時報》主編胡錫進在微博對此事的評論,成為評論此事尺度的重要參考指標。這次胡錫進批評的是地方媒體,而非政府,稱不信傳播或報導消息。他批評媒體的不作為,導致信息傳播紊亂,造成廠房工人恐慌出走。

他說:「圍繞鄭州富士康出了『2萬人感染』的傳言,富士康10月26日斷然予以否認,媒體就應該在這前後積極介入報道富士康的情況,說出問題,澄清事實,那樣的話,富士康內部很可能就不會發生後來『大量員工逃離』的混亂,在輿論場上引起轟動」。

胡錫進抨擊鄭州市「主流媒體」因受到限制不能發聲,顯然加劇了混亂,造成了誰都不希望看到的嚴重輿論後果,「我們的政府做事情以人民為中心,即使工作有漏洞,也無需隱瞞。對此,各地官方應當充分自信,對主流媒體給予高度信任,鼓勵它們放手開展工作。」

胡錫進的發言立即引發中國網友的熱切回應。一位來自上海,署名「櫻梶」的民眾回應稱:「媒體失聲不應該,要相信黨和國家,有這種自信。」

另一位署名「鐵牛科技」、來自河南的民眾在胡錫進貼文下留言表示:「大家無需擔心,我就是這邊的,我微博剛剛也說了一些情況,不能說沒一點問題,基本沒啥大問題,都是網絡上大肆炒作增加焦慮感,大家不要上當受騙。現在的情況是越來越好,各方面支援逐漸到位,我也建議富士康員工朋友們要淡定一些,要理智一些,不要人云亦云,亦步亦趨。」

富士康回應

面對各方關注,富士康向BBC中文發出書面聲明說該公司針對想返鄉的員工,與政府合作提供返鄉協助。

該公司聲明表示,照護員工是集團經營的首要原則,鄭州園區正持續落實防疫措施,實施了閉環管理、點對點通勤、每日核酸以及抗原篩檢、免費為員工提供三餐等措施。「同時,針對部分有返鄉意願的員工,園區已聯合政府統一組織人員和車輛,從10/30起做好員工點對點有序返鄉服務」。

「我們深知,在當前疫情形勢下,如何做好園區20餘萬員工的照護與安全保障是一場『持久戰』,也關注到了外界對鴻海富士康的關心,懇請各界給予理解與支持。」聲明強調。

根據台灣媒體報導,鴻海集團將在11月10日舉行法人說明會,預計包括鄭州廠區的情況等議題將成為關注焦點。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