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中共二十屆政治局常委:習近平開啟歷史性第三任期 李強預計出任總理 胡春華未入局

習近平在記者會上介紹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新陣容,並說大家"對他們都很熟悉"。

Reuters
習近平在記者會上介紹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新陣容。

星期日(10月23日),中共二十屆一中全會在北京舉行。中午12時許,隨著習近平帶領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出現在記者面前,中國下一屆權力核心浮出水面。

七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按照出場順序為:習近平、李強、趙樂際、王滬寧、蔡奇、丁薛祥、李希。

政治局常委名單

BBC

習近平一如所料,歷史性地開啟第三任期,繼續擔任中共中央總書記。

在記者見面會上,習近平介紹,「剛才,我們召開中共二十屆一中全會,選舉產生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選舉我繼續擔任中共中央總書記。現在,我向大家介紹其他6位常委同事:李強同志、趙樂際同志、王滬寧同志、蔡奇同志、丁薛祥同志、李希同志。」

「趙樂際同志、王滬寧同志是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其他同志都是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委員,大家都比較了解。」

https://twitter.com/bbcchinese/status/1584126136082001921

習近平稱,「在這裏,我代表新一屆中共中央領導成員,衷心感謝全黨同志的信任。我們一定牢記黨的性質和宗旨,牢記自己的使命和責任,恪盡職守、勤勉工作,決不辜負黨和人民重托。」

他進一步表示,「一個飽經滄桑而初心不改的黨,才能基業常青;一個鑄就輝煌仍勇於自我革命的黨,才能無堅不摧。百年櫛風沐雨、淬火成鋼,特別是新時代10年革命性鍛造,中國共產黨更加堅強有力、更加充滿活力。」

習近平、李強、趙樂際、王滬寧、蔡奇、丁薛祥和李希當選中共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

Reuters
習近平、李強、趙樂際、王滬寧、蔡奇、丁薛祥和李希當選中共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

按照中國的政治慣例,七位政治局常委的出場順序,通常能決定他們之後的具體職務。

繼續留任的趙樂際、王滬寧可能會接替栗戰書和汪洋,分別出任全國人大委員長和全國政協主席。

趙樂際

Reuters
趙樂際。
王滬寧

Reuters
王滬寧。

無明顯繼任者人選

從年齡來看,新一任常委中沒有較年輕的潛在接班人。李強(1959年生)、蔡奇(1955年生)、李希(1956年生),五年後將分別達到68歲、72歲、71歲,按照中共「七上八下」的慣例(即67歲留任,68歲退休),他們都到了退休年齡。只有丁薛祥(1962年生)在五年後只有65歲,可能會留任,但丁薛祥從未主政一方,按照政治履歷,接任可能性較小。

1963年出生的胡春華常被外界看作潛在繼任者,但他沒有進入新一屆政治局常委,甚至也未進入中央政治局的24人名單。

美國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副教授史宗瀚向BBC表示,不僅所有政治局常委都來自習近平派系,而且習近平沒有堅持已有年齡慣例,甚至也沒有提出新慣例的情況下,就實現了這一點。「他的行為就像一位沒有任何權力限制的領導人。」

明年春季由李強而非胡春華出任總理,史宗瀚評價,這體現習近平「對任命的絶對控制」。李強沒有在國務院工作過,卻將接管這個複雜的官僚系統。 相比之下,胡春華擔任五年副總理。自1980年代初以來,中國從未讓一個沒有經驗的官員接管國務院,更何況如今中國經濟要複雜得多。

「政治局常委的新陣容,完全由習近平的門徒和堅定盟友組成。」澳大利亞國立大學亞太學院講師宋文笛向BBC分析稱,由此可見,他覺得沒有必要給其他派系分配一個名額。這表明,在面臨國際上的壓力時,習近平考慮的是凸顯統治力而非展現寬宏大量。「新常委陣容傳達了一個明確信號——贏家通吃的政治時代已經來臨。」

李強:排名第二,預計出任總理

排名第二出場的李強可能會在明年春季全國"兩會"上正式接替李克強,成為中國新一屆總理。

Reuters
李強是中國唯一主政過江浙滬三個富裕地區的官員。

排名第二出場的李強可能會在明年春季全國「兩會」上正式接替李克強,成為中國新一屆總理。

李強曾是一名工人,後來就讀於一所技術學校的農業機械化專業。在1984年,他成為共青團浙江省瑞安縣委書記,並很快被調入浙江省民政廳,負責農村工作。

1992年,他成為省民政廳副廳長,在隨後的十多年間在浙江多地任職,並於2004年成為浙江省委秘書長,當時習近平任省委書記。

2016年,李強被調往江蘇任省委書記。2017年晉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轉任上海市委書記至今。

今年3月,上海爆發的新冠疫情為李強的繼續升遷帶來質疑。長達兩個多月的嚴厲封鎖導致上海頻發民生危機,經濟受到重創。李強在居民區視察時,罕見遭到情緒激動的居民當面斥責。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於胡春華(現任副總理),李強從未有過在中央任職的經歷,而且63歲(1959年出生)的他,五年後為68歲,由於年齡關係,他可能僅能任職一屆總理。

在本屆政治局常委名單出爐前,美利堅大學助理教授張揚就向BBC表示,「我從不認為胡春華這次有機會成為總理,甚至是政治局常委。他多年來一直在被邊緣化。」

張揚認為,李強當上總理,確實令人驚訝。李強的晉升對重新思考習近平第三任期下的中國權力結構意義重大,李強將成為第一個從省或直轄市直接升任總理而沒有任何中央工作經驗的官員;除了周恩來總理,李強也將是唯一沒有擔任過副總理的總理。而且,李強將成為華國鋒下台後,首位權力基礎不再獨立於黨領導人的總理,他的權力基礎恰恰來自於黨的領導人。

「李強沒有擔任過副總理(或任何中央職位),意味著他缺乏權力基礎和領導國務院的經驗,而國務院機構組成是巨大的。為使國務院發揮作用,他將不得不依靠習近平的權威,及其他更有經驗官員們,後者的大部分是習近平的親信。另一方面,李強是第一位同時具有治理江浙滬經驗的政府高官,主政這三個富裕地區的經驗將是他的主要亮點。」

「提拔李強是一個可以理解但不符合常規的舉措。」宋文笛也提到,歷史上,所有的總理都需要先擔任副總理,以便在成為總理之前「摸清」中央政策的運行情況。李強的任命突破了這一傳統,儘管李強的履歷也有其亮點——他曾在長江三角洲的所有三個地區(江浙滬)執政,那裏是中國的經濟引擎和經濟開放的象徵。

「如果我們樂觀來看,可以說李強升任總理,將為市場經濟帶來新的活力。如果我們悲觀來看,這可能是一個信號,即政治忠誠度被看得高於執政經驗,隨著習近平身邊的忠臣越來越多,中國政府的自我糾正能力將隨著時間推移而減弱。」

蔡奇:火箭躥升

在此前的預測中,蔡奇的名字較少出現。蔡奇同樣是習近平在福建和浙江的舊部。

Reuters
在此前的預測中,蔡奇的名字較少出現。蔡奇同樣是習近平在福建和浙江的舊部。

排名第五的蔡奇,現任北京市委書記,他將擔任中央書記處書記。

在此前的預測中,蔡奇的名字較少出現。蔡奇同樣是習近平在福建和浙江的舊部。

他有著火箭般的官場躍升速度,在2012年「十八大」時,蔡奇不是十八屆中央委員或候補委員,五年之後,「十九大」時,他成為極少的個例——以非中央委員身份,直接進入中共中央政治局。

「二十大」他又進入常委,並且排名第五。

蔡奇早年從高校轉入福建省委辦公廳,逐步爬升,在1997年成為三明市市長。

兩年後,他被調到浙江任衢州市長,後任衢州市委書記,這與同樣從福建調至浙江的習近平軌跡重合。當時,蔡奇還因是為數不多使用微博的高官而受到關注,粉絲達到600多萬。

2014年,他被調至中央,任新成立的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在2016年成為首都北京的市委副書記,2017年成為北京市委書記。

他主政北京後,迅速開展了一系列整治行動,例如要求「控制人口規模」,大規模強拆廉價出租屋,導致極具爭議的清理「低端人口」運動。

他還提出拆除北京建築物樓頂的牌匾和廣告牌,以「亮出天際線」。據報道,北京當局在兩個月內就拆除了近9000塊牌匾。但該行動被批評是勞民傷財的行為。

蔡奇任內,北京在疫情中成功舉辦了冬奧會,這可能被視為他仕途上的「加分項」。

丁薛祥:習近平的政治秘書

丁薛祥是習近平的親密助手。

Reuters
丁薛祥是習近平的親密助手。

長期扮演習近平秘書角色的丁薛祥現年60歲(1962年9月出生),他是習近平的親密助手。

原本外界預測,丁薛祥作為十九屆中央書記處書記(排名第二)、中辦主任等職務,可能接替王滬寧,出任中央書記處書記(排名第一),主管意識形態工作。

但蔡奇已宣佈成為中央書記處書記(排名第一),使丁薛祥未來職務成疑。往屆,政治局常委中有一人會擔任常務副總理(張高麗、韓正等),然而丁薛祥的履歷並不包含主政一方的經歷。

對此,宋文笛解釋,雖然在政治局委員和常委中,看不到習近平潛在的繼任者。但比較清晰的是丁薛祥可能被培養為五年後的下一任總理。

宋文笛進一步表示,丁薛祥原本很可能在政治局委員這一層級再待一屆,這樣習近平可能把他現在的位置獎勵給其他親信,比如黃坤明和李鴻忠,今年是他們入常的最後時機。但習近平沒有這麼做。相反他把這個位置給了丁,顯示出他凖備把丁培養成一個在黨內傳統上可以接受的總理人選。(考慮到李強的年齡,他可能會在下屆黨代會退休。)

丁薛祥是工程師出身,這讓他的仕途在上海材料研究所開始。在1996年,他成為所長。

1999年,他成為上海市科委副主任,並在2001年任上海閘北區區長,2004年任上海市委組織部副部長、上海市人事局局長。

2007年,45歲的他任中共上海市委常委、秘書長,成為時任上海市委書記習近平的政治秘書。儘管兩個人共事時間不到一年,習近平就被調入中央,但這段時間仍可能為他贏得了習近平的信任。

2013年,他被擢升為中共中央辦公廳副主任,不久後又被授予習近平個人辦公室主任的新頭銜。此後,他多次陪同習近平出訪國內外。

2017年,他成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並兼任中央辦公廳主任,被視為是習近平的「左膀右臂」。

李希:新任紀委書記

與其他幾位新晉常委不同,李希與習近平並未有直接共事經歷。

Reuters
與其他幾位新晉常委不同,李希與習近平並未有直接共事經歷。

李希已經當選二十屆中紀委書記,接任趙樂際。

與其他幾位新晉常委不同,李希與習近平並未有直接共事經歷。

李希曾在其家鄉甘肅省工作了22年,從省宣傳部秘書處幹事到省委秘書長。在2004年,他轉任陝西省委常委、秘書長。

2011年,李希從西部來到華東,在上海短暫「鍍金」三年後,被調至東北的遼寧擔任省委書記。

當時,遼寧經歷了人大代表賄選案和經濟資料造假等一系列事件,任命李希被視為有「救火隊長」的意味。他在遼寧的四年間整飭官場,並進行改革。

2017年,遼寧公開承認該省2011年至2014年存在財政數據造假的問題,而這幾年主政遼寧的是李希的前任王珉,後者後被判處無期徒刑。

在遼寧整飭官場的經歷或許為他擔任中紀委書記「加分」。

2017年,李希躋身中共中央政治局,並遠調廣東任「一把手」。廣東是中國經濟大省,也是政治局常委的跳板,他的仕途仍可能更進一步。

此外,根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的提名,中央委員會還通過中央書記處人選,決定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人選;批准第二十屆中紀委第一次全體會議選舉產生的書記、副書記和常務委員會委員人選。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PhNpHPZoxg


相關報道:


市民怎麼看?

天安門廣場周圍有幾個檢查站

BBC
天安門廣場周圍有幾個檢查站。

在北京,找到討論「二十大」的人並不難,但與其他國家不同的是,人們關注的話題通常並不是新一屆領導人是誰,而是會議對生活的影響。

尤其對於這個堅持「清零」的國家來說,很多民眾都認為,會議之後當局將放寬隔離措施。「等開完會明年就會放開了」是我經常聽到的預測。

各種嚴格的措施也無時無刻在提醒著人們會議的重要性。在會議期間,很多快遞服務暫停,北京的打印店老闆也被告知在打印前,需要仔細檢查文檔是否有政治敏感內容,例如是否是上訪或抗議材料。

有網約車司機表示,他們被要求在「二十大」期間不能把車停在距離任何政府大樓300米的範圍內。

「其實誰上誰下和我們有什麼關係呢,那都是搞政治的人的遊戲。」他說道。


社交媒體反應

中國的社交媒體受到嚴格管控,儘管數以千萬計的人通過網絡收看了官方媒體的直播,但當局關閉了評論區。

在微博上,只有官方媒體被允許發佈相關新聞,而評論區不是被關閉,就是僅顯示幾條篩選後的歌頌評論。

但在海外社交媒體,畫面則完全不同。

「實至名歸的習家軍了,全國人民迎接帝制回歸。」一名網友評論道。這位網友指的是新的六名常委都被視為是習近平的盟友或親信。

「李強在上海疫情期間那麼差還能當總理?」另一名網友說道。他指的是今年上海被封鎖了近兩個月,期間發生了很多民生災難。居民們抱怨無法獲得足夠的食物和看病。

「這些人給全國公務員樹立了榜樣:站對隊是多麼重要!」一名網友諷刺道。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