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英國首相特拉斯辭職:新首相如何選出?

英國首相特拉斯(又譯:卓慧思)宣佈辭去首相一職

Getty Images
英國首相特拉斯(又譯:卓慧思)宣佈辭去首相一職

英國首相特拉斯(又譯:卓慧思)周四(10月20日)宣佈辭去首相一職。她將在一周內找到接替她的保守黨黨魁後辭職。

新的領導人將成為六年來保守黨的第五任首相。

裏希·蘇納克

Reuters
裏希·蘇納克

接替特拉斯的可能是誰?

  • 裏希·蘇納克(辛偉誠/Rishi Sunak): 蘇納克今年夏天競選接替鮑里斯·約翰遜(Boris Johnson)成為黨魁,並與特拉斯一起進入了前兩名。 在競選期間,他警告說,他的對手的稅收計劃將損害經濟,但他的信息未能吸引黨內成員,他以21000張選票的差距落敗。
  • 莫佩琳(Penny Mordaunt):莫佩琳是保守黨下議院領袖和樞密院院長。2019年,她曾創造歷史,成為英國首名女性國防大臣。
  • 鮑里斯·約翰遜(Boris Johnson):在只有一周時間選出新領導人的情況下,許多競爭者可能都是熟悉的面孔,尤其是數周前還擔任首相的人。今年7月,約翰遜在大規模抗議聲中辭職,但是他在議會和黨內仍有盟友。
  • 本·華萊士(Ben Wallace):華萊士是英國現任國防大臣。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華萊士引起了越來越多的關注,因為英國很早就決定向烏克蘭提供武器和訓練支持。儘管華萊士反對英國脫歐,但他一直是鮑里斯·約翰遜的重要支持者,並在2019年獲得了一個內閣職位。
  • 凱米·巴德諾赫(Kemi Badenoch):巴德諾赫是英國現任貿易大臣。她出生在倫敦南部,在美國和尼日利亞長大。在進入議會前,她曾為顧資銀行和《旁觀者》雜誌工作。
  • 蘇拉·布雷弗曼(Suella Braverman):布雷弗曼在今年9月至10月短暫擔任內閣大臣,她的辭職給特拉斯增加了壓力,不到24小時特拉斯也辭職了。儘管布雷弗曼離職表面上是因為數據洩露,但她辭職信表達的憤怒暗示兩人在移民問題上有分歧。
鮑里斯·約翰遜

Getty Images
鮑里斯·約翰遜

保守黨將如何選出新領袖?

接替特拉斯成為下一任保守黨黨魁和首相的提名現在已經開放,並將於英國夏令時10月24日星期一14點關閉。

要參加競選,候選人需要至少100名保守黨議員提名。這遠遠高於上次競選,當時只需要20個提名。由於保守黨目前有357名議員,最多只有3名候選人能夠被提名。

如果周一隻有一人達到100票的門檻,他將成為下一任領導人,然後成為新首相,無需進行下一階段競爭。

如果有三名候選人,得票最少的候選人將被淘汰。保守黨議員將在當日夏令時18點30分至20點30分之間對剩下的兩名候選人進行指向性(即顯示議員傾向的)投票, 結果會在同一天的21時出來。

如果在指向性投票後沒有人退出,全體保守黨黨員將參加網上投票來決定獲勝者。在黨內成員投票結束之前,兩位候選人有望參加一場電視辯論。10月28日星期五產生獲勝者。

下一任首相是如何任命的?

無論誰贏得保守黨黨魁的競選,都將成為議會中議員人數最多的政黨的領袖。

因此國王將要求他或她組建政府,並在此過程中成為英國下一任首相。

會舉行大選嗎?

新首相被任命後不會自動舉行大選。

如果新首相決定不提前舉行大選,那麼下一屆大選最晚要到2025年1月才會舉行。

特拉斯是如何被選中的?

特拉斯贏得的夏季領導人競選持續了3個月。

候選人只有獲得至少20名保守黨議員支持才能參加競選,出現了包括特拉斯在內的8名競選者。

在競選的第一階段,保守黨議員選擇了兩名候選人,進行黨內更廣泛成員的投票。

為了做到這一點,保守黨的358名議員通過一系列投票削減了競爭對手。

任何在每一輪投票中得票少於30票或墊底的人都將被淘汰。這一過程一直持續到只剩最後兩名候選人:特拉斯和前財政大臣裏希·蘇納克。

在第二階段,保守黨成員通過持續數周的郵寄和在線投票選出最終獲勝者。

9月5日選舉結果公布時,特拉斯贏得81326票,而蘇納克獲得60399票。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