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中共二十大:中國三季度GDP「罕見」延期公布 折射經濟現狀

原本周二(18日)中國統計局將公布第三季度的數據,但卻在17日突然宣佈延期發佈,且未給出理由。

這一舉措頗為罕見,因為即便2020年一季度(萎縮6.8%)和今年二季度(增長0.4%)經濟增長表現如此之差,數據依然按時發佈。

而在二季度經濟幾乎停滯的情況下,三季度表現究竟如何,備受外界關注。

專家認為,此舉可能並非因為經濟表現差,而是當局希望輿論聚焦二十大本身。

中國經濟數據

BBC

三季度預期較好

「經濟數據發佈延期,並不是因為經濟復蘇欠佳,而是因為正在進行的黨代會。當局希望媒體和公眾聚焦於這個大型活動帶來的關鍵信息。」仲量聯行(JLL)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龐溟(Bruce Pang)向路透社稱。

龐溟判斷,這次延期不太可能影響市場情緒,因為多數初步經濟數據都表明三季度的復蘇。

事實上,各種跡象表明,今年三季度經濟應該有一定程度回升——17日上午的「二十大」記者招待會上,中國官員稱,從目前掌握的情況看,三季度經濟明顯回升。

再者,財新、路透社的GDP增速預估值分別為3.6%和3.4%,都顯著好於上一季度。

相比於全球各國的經濟困境而言,「當下中國存在一些獨有的優勢。」經濟學人智庫(EIU)經濟分析師徐天辰向BBC中文表示,如相對低廉的能源價格、強大的製造業產能和政府對經濟資源的支配力,這使得中國經濟在面臨很大內外壓力時仍然能夠維持正增長。

中國的獨特困境

然而,無論是3.6%,還是3.4%,不僅顯著低於疫情前6%左右的GDP增速,甚至在疫情發生後的近三年中,大部分季度GDP增速仍高於此數值。

今年初的中國「兩會」上,中國總理李克強設定下5.5%的全年經濟增長目標,當時不少經濟學家和機構形容這一目標保守。

但出乎外界意料的是,在2021年把疫情控制得當的中國,卻在2022年因奧密克戎的襲擊,頻繁陷入封城,其中不乏上海、成都、深圳等經濟中心。

疫情中的上海百業驟停

REUTERS
疫情中的上海百業驟停

由於二季度經濟表現過差,使中國上半年僅實現2.5%的經濟增速,這使得下半年必須實現8%以上的增速才能完成全年目標。

而如果三季度增長僅3.5%左右,那麼想要在四季度追回這部分經濟增長,十分渺茫。

徐天辰稱,前三個季度經濟增長都沒有達到5.5%,而在疫情挑戰和全球經濟放緩的背景下,四季度經濟仍然面臨相當大的挑戰。

「5.5%的目標事實上被淡化,下半年重心已經從追求增長目標,轉為避免經濟失速乃至陷入衰退。」徐天辰表示。

在中國,人們關注二十大時,都在努力尋找任何「清零」政策可能放鬆的蛛絲馬跡。但從二十大目前的各種表態來看,「清零」政策不會動搖,因疫情帶來的經濟衝擊也將持續。

徐天辰認為,中國不同經濟部門之間的持續失衡在疫情期間有所加劇,其中居民和私營企業近幾年十分脆弱,成為影響中國經濟增長持續性和長期競爭力的問題,亟待在下一個五年加以解決。

雪上加霜的是,按照中國教育部的統計,2022屆高校畢業生規模預計1076萬人,同比增加167萬,規模和增量均創歷史新高。在經濟低迷的年份,卻遭遇大量勞動力進入就業市場,使就業壓力陡增。

在中國的官方語境中,「保就業」被反覆強調,因為就業不足,意味著社會不穩定因素。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