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世界糧食日:老鼠、骨頭、泥土……那些饑荒中的人都在吃什麼?

食物短缺導致索馬里許多兒童出現健康問題。

Getty Images
食物短缺導致索馬里許多兒童出現健康問題。

饑荒、貧窮、戰爭、疾病——很多因素都可能極大地改變我們所吃的東西。

在極端情況下,絶境中的人們可能吃泥土、仙人掌果、花、老鼠、丟棄的骨頭或者動物皮來充饑。

在世界很多地方,嚴重饑餓和營養不良是人們每日面對的挑戰,而且規模非常龐大: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UN’s World Food Programme)指,「每天晚上有多達8.28億人在饑餓中入睡」,而且有「3.45億人面臨嚴重的糧食危機」。

在世界糧食日(World Food Day,10月16日)之前,BBC訪問了世界上四個正經歷著嚴重饑荒地方, 了解那裏的人們的生存狀況。

「老鼠是我唯一吃得起的肉」

「我從小時候起就一直吃老鼠,而且從來沒有過健康問題。我也餵我兩歲的孫女吃老鼠。我們都習慣了,」來自印度南部的拉妮(Rani)說。

來自印度南部的拉妮(Rani)一周至少吃兩次鼠肉。

Rani
來自印度南部的拉妮(Rani)一周至少吃兩次鼠肉。

49歲的她生活在清奈附近,屬於這個國家最邊緣化的社群之一——她讀完五年級之後就退學了。

在印度以種姓制度為基礎的社會架構裏,她的族群長年受到歧視,而拉妮為一個非政府組織工作,援助她的社群——伊魯拉人(Irula),他們作為債役工人受困於底層。

「我們總是住在城鄉之外。我們的父母和祖父母告訴我們,有時候他們會沒東西吃——連草根都沒得吃。在那樣的艱難時期,老鼠就成了我們急需的食物,」拉妮告訴BBC說。

「我從很小年紀就學會捉老鼠了。」

拉妮童年獲得的這些生存技能,現在就用來養她的家人——他們每星期至少煮食兩次老鼠。

但伊魯拉人吃的是在稻田裏捉的那種田鼠,不是平常在人家裏看到的那些。

「我們會把鼠皮剝下來,在火上把肉烤熟了吃。有時候我們把它剁成塊,與小扁豆和羅望子一起煮著吃,」拉妮說。

田鼠藏在鼠洞裏的那些糧食顆粒,也會被伊魯拉人拿來吃。

「我一個月只吃得起一次雞或者魚。老鼠多得很,而且不花錢,」她說。

「我喝髒泥水,也見過人們吃腐肉」

聯合國指,索馬里面臨著災難性的饑荒。該國40年來最嚴重的乾旱已經令超過100萬人流離失所。

四十歲的沙裏弗·哈桑·阿里(Sharifo Hassan Ali)是七個孩子的母親,她就是其中一個失去家園的人。

沙裏弗·哈桑·阿里(Sharifo Hassan Ali)和她的孩子

Abdulkadir Mohamed/NRC
沙裏弗·哈桑·阿里(Sharifo Hassan Ali)和她的孩子

她不得不離開她的村莊,從下謝貝利州(Lower Shabell Region)出行200多公里外——主要是徒步——前往首都摩加迪沙外沿的一個臨時居住地。她花了五天時間在路上。

「在途中我們一天只吃一頓飯。沒有太多食物的時候,我們就餵孩子吃,自己挨餓,」她說。

在前往首都的路上,她親眼看到了一些駭人的場面。

「河流完全乾涸了。已經有好些年沒有多少水流進來,所以我們只能喝泥水,」哈桑·阿里說。

「我在去摩加迪沙的路上看到過幾百隻死掉的動物。人們甚至在吃腐肉和動物的皮。」

哈桑·阿里曾經擁有25頭母牛和25隻山羊,但全部都在旱災中死掉了。

「沒有雨,我的田地長不出東西,」她說。

索馬里最近的乾旱導致100多萬人流離失所。

Abdulkadir Mohamed/NRC
索馬里最近的乾旱導致100多萬人流離失所。

她現在幫人家洗衣服,每天掙不到兩美元——不夠買食物。

「我這些錢連一公斤米和菜都很難買到,而這不可能夠所有人吃。這場乾旱把我們害慘了。」

她從救援機構那裏得到一些幫助,但她說這並不足夠。

「我們什麼都沒有,」哈桑·阿里說。

「我一家靠著丟棄的動物皮和骨頭過活」

過去兩年,來自聖保羅的63歲退休祖母琳迪娜爾瓦·瑪麗婭·達·席爾瓦·納希門托(Lindinalva Maria da Silva Nascimento),就是一直在吃當地屠夫丟棄的動物骨頭和皮。

領退休金的她每天只有4美元,來負擔她、她丈夫、一個兒子和兩個孫兒的伙食。她買不起肉食,於是就去不同的屠夫那裏買死雞和皮。即使是這些東西也要花0.7美元一公斤。

「我用皮上剩下的肉和骨頭一起煮,加一些豆作調味。」

她說,雞皮會放在鍋上無油煎,煎出的脂肪會積起來存下。琳迪娜爾瓦會將它存在空的蛋黃醬瓶和奶瓶裏,之後用來煎其他食物。

「我甚至都不考慮買水果、蔬菜或者甜食了。以前,我有一個雪櫃裝滿肉和菜,雪櫃裏有洋白菜、土豆、洋葱,很多東西,」她說,「現在它是空的,只有水果碗裏裝著一隻洋葱。」

琳迪娜爾瓦在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期間失業,她的兒子也沒有工作。

「我靠著我認識的一些人捐食物,還有當地天主教堂的一些援助。我就這樣過活的,」她說。

。

BBC
由於普遍的經濟困境,琳迪娜爾瓦說這種棄肉也難弄到了。

據巴西糧食安全機構(Brazilian Network for Food Security)最近的一份報告指,在巴西有超過3300萬人正生活在饑餓中。6月發表的新研究報告還發現,該國超過一半的人口面臨糧食不穩定的問題。

「屠夫都常說他們沒有骨頭了,」琳迪娜爾瓦說。

她說,她為了存食物,必須吃得越少越好。

「我也是在用我的信念在過活,相信某個時候肯定會有好轉。」

「我和我的孩子們靠吃紅仙人掌果過活」

「沒有雨,就沒有收成。我們沒東西可賣,沒有錢。我吃不起米飯。」

費芬尼艾娜(Fefiniaina)是一名25歲的母親,來自印度洋島國馬達加斯加。

兩年的少雨已經毀掉了那裏的莊稼,牲口也大量減少。據聯合國指,這使得超過100萬人面臨饑荒。

費芬尼艾娜(Fefiniaina)和兒子

Unicef/Rakoto/2022
費芬尼艾娜(Fefiniaina)和兒子

費芬尼艾娜生活在安布阿薩里(Amboasary),那裏是受乾旱影響最嚴重的地區之一。

她和丈夫是靠賣水為生的。

「我賺到錢的時候,我會買米或者木薯。沒錢的時候我就只能吃紅仙人掌果,或者餓著肚子上牀睡覺,」她通過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的一名翻譯向BBC表示。

「這裏大多數人都吃紅仙人掌果。它味道有點像羅望子。」

「我們過去四個月一直在吃它,現在我兩個孩子都拉肚子了。」

世界糧食計劃署報告稱,去年在馬達加斯加南部,「人們用羅望子汁、仙人掌果葉、野根混白粘土吃,只為了緩解饑餓。」

這種果子或許能幫助費芬尼艾娜一家生存,但是它無法提供他們所需的維他命和礦物質——她四歲的孩子就是很多因為營養不良而正在接受治療的兒童之一。

「哪怕只有一點點雨,我們也能有一些收成。我們能吃甜薯、吃木薯和水果,」費芬尼艾娜說。

「那樣我們用不著吃仙人掌果。」

世界糧食計劃署稱,全世界現在面臨的饑餓問題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嚴重。

它將這場「地震級的糧食危機」歸咎於四個因素:戰亂、氣候急變、新冠疫情對經濟影響以及成本上漲。

「世界糧食計劃署現在的運營成本比2019年的平均數多7360萬美元——漲幅是驚人的44%,」該署2022年的報告這樣寫道,「現在運營成本上的額外支出,足夠負擔過去400萬人一個月的飲食費用。」

不過,該署表示,錢本身並不會終結這場危機。該報告斷定:除非有政治意志來終結衝突,並且致力於控制全球暖化,否則「長此以往,饑餓的主要成因將會有增無減」。

(菲利佩·索薩(Felipe Souza)補充報道)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