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台灣億萬富翁曹興誠能創建出平民戰鬥部隊嗎?

曹興誠

EPA
75歲的曹興誠說,他想讓台灣人意識到,威脅正在降臨。

今年9月,從科技界退休的台北億萬富翁曹興誠(Robert Tsao)召集島內媒體舉辦新聞發佈會。滿頭白髮、戴著眼睛的他說, 自己將用10億台幣(2800萬英鎊,3200萬美元)建立一支平民軍隊。

曹興誠身穿防彈衣,外搭商務襯衫,宣稱他想幫助同胞們抵抗中國。

他的目標是在三年內培養出300萬平民「戰士」,這個數目佔台灣人口的七分之一。上班族、學生、店主、家長都可以學習拿槍;他想要30萬神槍手。

他承認這項任務艱巨, 但堅定認為他能做到。

他揮著一張新台灣身份證照片,這是他在放棄新加坡護照後重新申請的。他說自己不是要逃跑。他並不害怕。

「我認為只要人們在台灣,就會願意保衛自己的國家。他們不怕中國的軍事侵略,」 曹興誠幾周後告訴BBC。

曹興誠手持自己的新台灣身份證

EPA
曹興誠手持自己的新台灣身份證。

曹興誠出生於中國大陸,但在台灣長大,他創建了聯華電子(United Microelectronics Corp)半導體公司,在這個如今讓台灣揚名全球的行業中發家。

作為商人,他在中國有很多生意。他也是熱心的歷史學生,幾十年來一直在政策辯論中高調發聲。2007年,他主張就與大陸統一進行公投。

但他現在和越來越多台灣人一樣,認為需要為可能的入侵做好凖備。

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即將進入第三任期,這是自中共建黨主席毛澤東執政之後從未發生過的事情。實現習近平所說的與台灣「統一」的目標將為他的政治遺產畫上句號。

他執政的十年見證了中國軍事能力的現代化和巨大擴張。中國人民解放軍增加了在台灣海峽周圍的活動。

幾十年來,台灣民眾已經習慣了中國大陸的武力恫嚇。

但2019年北京對香港的打壓打破了一些自我安慰。長期以來,親中國的聲音一直把實行「一國兩制」的香港當作台灣與中國統一的模板,以為這樣可以保留民主。

曹興誠表示,今年又敲響了警鐘。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在台灣引發了反響。

越來越多的台灣人接受槍械訓練

Getty Images
越來越多的台灣人接受槍械訓練。

8月,當美國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訪問台灣時,兩岸關係緊張達到了幾十年來的最高點。

中國以武力演習作為回應。這不僅僅是為了恐嚇;分析人士說,北京方面已經具體演練了如何攻擊台灣。

100多架飛機、10艘驅逐艦和支援艦在台灣周圍活動了一個多星期。中國派出了潛艇和航空母艦,發射了數十枚導彈。

對曹興誠來說,這是轉折點。他已經開始將執政的中國共產黨視為「黑手黨,一個偽裝成國家政府的犯罪集團」。

「我想展示我的承諾……我會鼓勵很多人,以及其他可能追隨我的商界人士或領導人。」

這位億萬富翁還承諾投資開發軍用無人機,這對台灣的「豪豬」防禦戰略至關重要。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MJDR3EhEGo

台灣的國防預算佔GDP的2%。自2010年以來,美國向台灣出售了價值230億美元(210億英鎊)的武器,其中僅2020年以來就出售了60億美元。但中國的支出至少是這些軍費的的15倍。北京指揮著世界上最大的海軍,中國人民解放軍有200多萬名士兵,還有50多萬名預備役士兵。

因此,台灣正專注於不對稱防禦。

「今天的戰爭就像我們在烏克蘭看到的那樣,不是士兵或坦克數量的比拼。這幾乎是一場由情報決定的戰爭,」 曹興誠表示。

這場戰爭還需要韌性和戰鬥意志。台灣的軍隊自上世紀90年代以來一直在縮減,政府多年來也將強制服役期從兩年縮短至4個月。社會正在就是否延長服役期進行激烈辯論。民意調查顯示大多數人支持,幾十年來首次出現這樣的情況。

佩洛西訪台後,曹興誠四處打聽,找到了黑熊學院(Kuma Academy),這是一家成立於2021年的民用防務培訓機構。曹興誠發誓要擴大規模。

「曹興誠不是一個人。他是一面鏡子,反映了我們的社會和我們目前的處境,」台灣立法委員、立法院外交與國防委員會召委王定宇表示。

台灣人渴望學習。鑒於當地嚴格的槍支法案,他們甚至飛往美國領土關島,在那裏練習用真槍射擊。

這些都是「熱門業務」,王廷宇說。「尤其是在年輕一代中, 他們渴望學習如何保護我們的國家。」

27歲的克萊爾·李(Claire Lee音譯)自稱是一名愛國者,願意留下來保衛自己的家園。但她並不認為來自中國的威脅迫在眉睫,並稱會接受曹興誠提供的培訓。

「所有人都說,哇,他真有膽量。我們沒想到有人會這麼做,給一大筆錢。在台灣,大多數有錢有勢的人,也就是其他億萬富翁,都非常支持中國,支持商業。」

「所以每個人都在談論。但我還沒聽說有人真要這麼做, 我想我也不會這麼做。」

她說,「直到一把槍指著你的臉」,大家才願意考慮最壞的情況。

佩洛西訪問台灣後,中國在台灣周邊部署了戰機和海軍艦艇

PLA
佩洛西訪問台灣後,中國在台灣周邊部署了戰機和海軍艦艇。

「大多數人都說,我們不想打仗,不想(與中國)統一或被迫獨立。我們只想繼續過自己的生活,」她說。

但她承認,情況變化比預期要快得多。她現在「相當肯定」台灣的地位能在她有生之年得到解決,很可能是通過戰爭來解決。

儘管美國官方政策含糊其詞,但美國總統拜登曾數次表示,美國軍隊將幫助台灣抵禦中國大陸的攻擊。

但曹興誠表示,台灣人需要自救。

「我的工作是讓台灣人民對自己有信心,」他說。「用中文講,我是『拋磚引玉』裏的磚頭。」

曹興誠把自己的巨額捐贈視為卑微的磚頭。

他希望得到的玉石擁有更大價值——即台灣人的戰鬥精神。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