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中國科技威脅國家安全」——英國GCHQ首長弗萊明爵士發出警告

弗萊明爵士在倫敦為英國皇家三軍研究所(RUSI)演講(11/10/2022)

PA Media
弗萊明爵士促請各國提防引入中國科技所要付出的「隱藏成本」。

英國政府通信總部(GCHQ)總監稱,中國科技對英國安全與繁榮構成重大威脅。

傑瑞米·弗萊明爵士(Sir Jeremy Fleming;傅烈明爵士)在一場演講中稱,中國國家領導層在利用科技,實現對國內與國外的控制。

他強調形勢刻不容緩,英國與盟國得予以應對。

弗萊明爵士同時指出,俄羅斯軍隊在烏克蘭戰事上已筋疲力盡,但目前沒有動用核武器的跡象。

這位情報機關首長在皇家三軍研究所(Royal United Services Institute)週年安全演講上對觀眾說,中國正刻意、耐心地「透過塑造世界科技生態」,著手獲取「戰略優勢」。

弗萊明爵士認為,中共旨在操縱支撐百姓生活的科技,在國內外植入其影響力,並創造監控的機會。

他警告說,中國透過向世界各地出口科技,尋求建立「附庸經濟與政府」,而這些國家在以「隱藏成本」吸納中國科技的過程中,蒙受著「抵押未來」的風險。

他提出了系列案例,包括:

  • 北斗衛星系統開發——與全球定位系統(GPS)競爭的網絡,弗萊明爵士稱這已內建於出口超過120個國家的產品中。他聲稱這有可能被用於追蹤個人,或在衝突中結合到摧毀別國衛星網絡的計劃裏。
  • 中國提出的互聯網新標凖,而這可能植入更大程度的政府操控
  • 中國推出數字貨幣的計劃。弗萊明爵士認為這是北京尋求汲取俄羅斯經驗,保護自己免受制裁衝擊的舉措。

中國反駁弗萊明爵士言論

江西南昌高新區一家通信企業內工作人員在生產線工作(新華社圖片9/5/2022)

Xinhua

中國駐英國大使館在弗萊明爵士發表演講後不久,對其言論表示「堅決反對」,「予以強烈譴責」。

使館發言人星期二(10月11日)深夜發表書面評論稱:「英方情報部門負責人有關論調充滿偏見、毫無根據,是對中國的惡意誹謗。」

「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始終是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堅定力量。反觀美英等少數國家,它們慣用科技優勢打壓遏制別國發展,在國際上製造對立對抗,給世界帶來了數不清的混亂和動蕩。誰是國際和平與安全的威脅,世人早有公論。」

弗萊明爵士的發言內容事前已被披露。在北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說:「中國發展科技是為了讓中國人民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不針對誰,更不構成威脅。抱守『中國威脅論』、挑動對立對抗既損人又害己。」


但這位情報總監說,他不會阻止兒童使用中國企業字節跳動旗下應用TikTok(抖音國際版),然而他也說,年輕人應多加留意其個人信息會如何被分享。

他在演講前對BBC第四廣播電台欄目《今日》(Today, BBC Radio 4)說:「不,我不會(制止兒童使用TikTok),但我會跟我的孩子聊,了解他們如何看待手機上的個人信息。」

「我想從小開始認識世上沒有免費商品實在很重要。我們在使用這些服務時,我們以自己的數據來交換。要是符合比例,我們又對它們保障數據的手段感到放心,那就最好不過。」

他還說:「好好利用,拍好視頻,使用TikTok,但想清楚才用。」

但弗萊明爵士也認為,中國控制未來科技並非無可避免。他說:「我們未來的戰略科技優勢,在於我們接下來作為一個群體會怎麼做。」

弗萊明爵士所運營的機關負責監聽通訊與網絡空間。他呼籲英國各大學就與中國合作開展「成熟」對話。

一些教育機構與中國同業建立合作項目,而這些合作伙伴與國防或情報機關有聯繫,引起爭議。

弗萊明爵士對演講觀眾說,英國應繼續歡迎中國學生留學,但要「清楚說明哪些是我們要求額外保護的科技領域」,例如人工智能和量子計算機工程方面,尤其重要。

他的演說也提到了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事態。他說,俄羅斯軍隊已「筋疲力盡」,物資與彈藥快將耗盡。

烏克蘭哈爾科夫伊久姆鎮上一輛被毀坦克(7/10/2022)

EPA
弗萊明爵士認為俄羅斯不但在烏克蘭瀕臨彈盡糧絶,也丟失了盟友。

他認為動員囚犯與毫無作戰經驗的兵丁「說明情況有多絶望」,並批評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做出錯誤決定。

弗萊明爵士在BBC《今日》欄目中評論俄軍狀況時,形容它「彈盡朋絶」。

他說從俄羅斯所使用的武器來看,其近日的空襲行動並非升級,但他警告說,俄羅斯星期一(10日)空襲烏克蘭廣泛目標,說明俄國仍「甚具能力」造成破壞。

他補充說:「俄羅斯的戰爭機器能推出各式武器,庫存與專家經驗雄厚,但即便如此,它還是在烏克蘭弄得捉襟見肘。」

弗萊明爵士在演講之後被問到俄羅斯可能動用戰術核武器的憂慮,他回應說,任何使用核武器的提議都「極其危險」,但俄羅斯距離使用核武器似乎仍然「遙遙無期」。

他還說,他相信英國及其盟友或有「頗大機會」能及早發現使用核武的事前凖備,但不可能保證萬無一失。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