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和王后卡米拉將於5月6日加冕

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

Hugo Burnand
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的加冕儀式將結合古代與現代形式。

英國白金漢宮宣佈,國王查爾斯三世(King Charles III)的加冕典禮將於5月6日星期六在倫敦威斯敏斯特教堂(Westminster Abbey)舉行。

王后卡米拉(Camilla, the Queen Consort)將與國王一同出席,她也將在這個歷史性的儀式上加冕。

查爾斯國王在他母親伊麗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女王去世後成為君主。加冕典禮標誌著,為他的新統治進行象徵性慶祝。

國王將在盛大的儀式中被加冕為君主,並戴上王冠。

明年舉行的加冕禮將是近70年來首次。上次是1953年6月舉行的伊麗莎白二世的加冕禮。這次也是自1902年愛德華七世(Edward VII)登基以來首次在周六舉行的加冕禮。

目前還不清楚是否會多增加一個銀行假期(bank holiday),或將假期移到加冕典禮的周末,因為銀行假期已經安排在5月1日(星期一)這周早些時候。

白金漢宮表示,這場儀式將結合古代和現代的形式,稱它將「根植於悠久的傳統」,但也將「反映君主今天的角色,並展望未來」。

王后卡米拉也將加冕,這是儀式的一部分,與國王的加冕儀式類似,但形式上更簡單。

在加冕典禮上,查爾斯國王將年滿74歲,是新君主加冕時年齡最大的一位。這天也是他的孫子阿奇(Archie)的四歲生日,阿奇是哈里王子和梅根的兒子。

加冕儀式一直在倫敦的威斯敏斯特教堂舉行,已有900多年歷史,這座中世紀的教堂襯托著加冕儀式,聚合了宗教和憲法的象徵意義。

坎特伯雷大主教將主持對查爾斯國王的塗抹聖油、祝福和祝聖儀式。

伊麗莎白二世的加冕儀式持續了近3個小時,但王室消息人士表示,明年的加冕儀式將會更短、更多樣化,出席的賓客數量也會少得多。

1953年的加冕禮。

PA
伊麗莎白二世在她父親喬治六世去世後成為女王,加冕時年僅27歲。

1953年,教堂內修建了臨時看台,可容納8000名客人。但目前,教堂的容量約為2200人,這可能是明年的極限。

當時年僅四歲的查爾斯王子和賓客們一起觀看了他母親的加冕典禮。

查爾斯國王四歲時在母親的加冕典禮上。

PA
查爾斯國王四歲時就參加了他母親的加冕典禮。

人們將關注查爾斯將如何為自己的加冕典禮調整儀式,比如誓言如何措辭,是否會有多種信仰元素。

許多儀式已經有幾個世紀的歷史,據了解,「核心元素」將保留下來,同時承認「我們這個時代的精神」。

君主通常坐在14世紀愛德華國王的椅子上,戴上17世紀的純金聖愛德華王冠。

中世紀的加冕椅

Oli Scarff
這把中世紀的加冕椅將再次用於查理三世的加冕儀式。

他們將被授予代表王室角色的標誌——圓球、權杖和戒指。如果遵循以往的加冕典禮,王室「黃金馬車」帶領的遊行隊伍將穿過首都。

當天晚些時候,這位新加冕的君主通常會出現在白金漢宮的陽台上。

王家歷史學家羅伯特·萊西(Robert Lacey)說:「加冕典禮和所有儀式一樣,都是為了適應時代而定制。」

他預計明年的加冕禮將比1953年的更短、規模更小,屆時將有更廣泛的宗教代表。

他說,儀式還要考慮到許多人面臨的生活成本壓力。

「查爾斯國王的平衡策略非常艱難。哪些應該保留,哪些應該廢除,哪些應該以現代的方式改變,」萊西說。

伊麗莎白二世的加冕儀式在電視收視率上有了重大飛躍,超過2000萬英國人首次通過電視觀看了加冕儀式。

在國王查爾斯三世的加冕典禮上,可以期待全球有數億電視觀眾觀看。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