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朝鮮承認「模擬」核攻擊韓國 盤點近期導彈試射

朝鮮一場導彈試射,地點不明(朝中社2022年10月10日發放圖片)

KCNA/Reuters
朝鮮在過去兩周七度發射導彈。

在有關情報認為朝鮮正凖備五年來首次核試驗之際,朝鮮稱其最近一輪導彈發射是在「模擬」核攻擊韓國。

最近幾周,朝鮮先後七次發射導彈,以示回應美韓聯合軍演。

星期一(10月10日),朝鮮官方媒體發表詳盡報道,聲稱有關導彈是為攜帶戰略核武器而設計。有關武器屬短程,擬運用於「作戰地區」。報道稱,軍方利用模擬版本的小型化彈頭,演練了裝載導彈的過程。

平壤還聲稱成功模擬攻擊韓國軍事基地、港口與機場,並稱各次導彈試射是對美國和韓國發出警告。

官方朝中社發佈了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視察與「指導」試射的過程。

韓國總統尹錫悅星期二(11日)說,朝鮮不會因為使用核武而得益。

尹錫悅說:「朝鮮不斷研製、發展核武,對大韓民國乃至全世界構成威脅。」

「我相信朝鮮擁核得不到任何好處。」


分析:朝鮮核試驗與中國

BBC中文

朝鮮平壤金日成廣場太陽節閲兵式上的導彈發射車(資料圖片)

EPA

朝鮮第七次核試驗已傳聞多時,若朝鮮真於此時進行核試驗,對中國有何利弊?

瑞典安全和發展政策研究所斯德哥爾摩韓國中心(ISDP Stockholm Korea Centre)主任李相洙博士稍早前對BBC中文記者分析了最新一次核試驗的可能背景。他首先指出,平壤進行核試驗的目的,在於提升他日一旦與華盛頓恢復談判時的籌碼。

李相洙博士說:「安全問題,例如終止聯合軍事演練和從韓國撤走美國戰略武器,都已被擺上台面,作為朝鮮去核化的條件。北京或會希望看到美國在朝鮮半島的軍事影響力受挫。」

他認為,平壤也有可能在試探能否在此博弈中提升其對北京的籌碼,尤其是前段時間新冠病毒病(COVID-19)疫情肆虐期間,要是朝鮮疫情失控,平壤將需要中國提供更大規模的人道援助。

美國等曾經希望中國能左右朝鮮,勸阻平壤發展核武器,但多年來氛圍已有變化。在10月5日的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會議上,美國駐聯合國大使琳達·托馬斯—格林菲爾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稱朝鮮受到了兩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全天候包庇」,意指中國與俄羅斯。

李相洙博士認為,無論西方如何施壓,即便朝鮮再次進行核試驗,北京也不會支持對平壤施加新的制裁,而只會一如既往的促請各相關方保持克制,不要讓緊張局勢升級。


朝鮮人民軍將領向金正恩(中)講解導彈試射(朝中社2022年10月10日發放圖片)

KCNA/Reuters
官方朝中社發佈了多張金正恩「指導」導彈試射的照片。

美國與韓國情報官員最近指出,朝鮮或許很快就會試驗核武器,這將是2017年以來首次核試驗。

專家相信朝鮮也將利用這次機會,首次引爆一枚小型戰略武器,其大小或許適合搭載到最近試射的導彈之上。

金正恩上月宣佈朝鮮已是「不可逆變」的擁核國,並修訂法律,允許朝鮮動用核武器先發制人。在此之前,朝鮮政策只允許在遇襲時以核武還擊。

朝鮮今年以來還顯著增加了發射導彈次數,迄今已發射40次,屬歷年來最多。

過去兩周,多數導彈試射涉及短程導彈,主要落入朝鮮與日本之間海域。

但朝鮮上星期二(4日)也曾發射一枚射程較長的導彈,並飛越日本。分析人士根據該武器設計判斷為新型中程彈道導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OtNdUwpkIA

朝鮮今年以來在不同平台上試射導彈,包括火車和車隊。分析人士指出,採用這些移動發射平台,能使武器難以被空襲摧毀。

分析人士還指出,朝鮮官方媒體星期一的報道將近期試射描繪成「戰術核武器運用部隊」——而非單純形容為導彈試射——意味著平壤現已開發出運用體積更小,射程更短的核武器系統。

在9月25日至10月9日間舉行的連串試射是朝鮮針對美國調配核動力航空母艦「里根」號(USS Ronald Reagan,又譯「列根」號)到朝鮮半島周邊海域,以及與首爾和東京舉行聯合演練所作出的回應。

如此的升級舉動,標誌著自平壤與時任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於2018至2019年間就去核化談判以來的顯著變化。

分析人士還說,朝鮮這些舉措也是在回應今年5月當選的韓國總統尹錫悅。尹錫悅就任以來改走對朝鷹派路線,並推動與美國的更緊密聯繫。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4ooGoIzBp0

朝鮮近期各次導彈發射

  • 2022年9月25日在美國海軍「里根」號核動力航空母艦抵達朝鮮半島水域之後發射了一枚短程導彈。射程600公里、飛行高度60公里
  • 2022年9月28日:在美國副總統員卡瑪拉·哈里斯(Kamala Harris;賀錦麗)訪問首爾與韓朝非軍事區(DMZ)前夕發射兩枚短程導彈。飛行距離360公里、飛行最高高度30公里
  • 2022年9月29日哈里斯副總統離開韓國後發射兩枚短程導彈。飛行距離300公里、飛行最高高度50公里
  • 2022年10月1日:在美韓聯合軍演期間發射兩枚短程導彈。飛行距離400公里、飛行最高高度50公里
  • 2022年10月4日:發射一枚中程彈道導彈,並飛越日本。飛行距離4500公里、飛行最高高度2800公里
  • 2022年10月6日:發射兩枚短程導彈。飛行距離800公里、飛行最高高度50公里
  • 2022年10月9日:再次發射兩枚短程導彈。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