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印度法裏科特王族遺產爭議:摩訶羅闍及其「神秘遺囑」

大女兒阿姆日特·考爾拿著她父親哈林德·辛格·布拉爾的照片,2013年

Getty Images
大女兒阿姆日特·考爾拿著她父親哈林德·辛格·布拉爾的照片

9月印度最高法院判決結束了一場價值2000盧比(24億美元)財產所有權的王族爭議。BBC在旁遮普的記者察巴拉(Arvind Chhabra)報道了這個曲折的法律糾紛。

財產爭奪爭議由於哈林德·辛格·布拉爾(Harinder Singh Brar)在1989年去世引起,他是從前法裏科特(Faridkot)王國(現在是旁遮普邦的一部分)的摩訶羅闍(印度語君主之意),他的大女兒對遺囑提出挑戰,按照該遺囑,她沒有得到任何房產。

印度最高法院後來指出該遺囑「不實,造假,在可疑的條件下產生」,而且將房產的主要部分判給了哈林德·辛格其中兩個女兒。

在這個判決做出前的多年的法律訴訟中出現過至少3份遺囑,其中包括現在被指偽造的這份。

遺囑爭議

在1948年當印度獲得獨立後,哈林德·辛格和其他王國的統治者一樣同政府達成協議,協議允許哈林德·辛格保留一部分財產。

這包括成百上千英畝土地,城堡,建築,飛機,古董汽車和銀行存款,這些資產都分佈在旁遮普,喜馬偕爾,哈里亞納幾個邦和德里。

歷史專家辛格(Harjeshwar Pal Singh)說 ,「法裏科特的統治者致力於經濟發展,如修建鐵路和設立醫院」,他還說哈林德·辛格和他的祖先同英國統治者一直保持良好的關係。

新德里的法裏科特大廈,2013年

Getty Images
遺產包括分佈在印度三個邦的巨額房產

哈林德·辛格和他的妻子有一個兒子和三個女兒。

現在只有最大的女兒阿姆日特·考爾(Amrit Kaur)在世。哈林德·辛格的兩個子女提卡·哈爾末辛德爾·辛格(Tikka Harmohinder Singh)和馬希品德爾·考爾(Maheepinder Kaur)都已經去世,而且沒有繼承人。

在1950年,哈林德·辛格立下第一份遺囑,其中提到了包括四個公寓和一些銀行賬戶的資產,這些財產被平均分給了他的3個女兒。

兩年後,他立了第二份遺囑,他在遺囑中說不想給阿姆日特·考爾留下任何財產。他希望把財產留給其他兩個女兒。

最高法院判決說,那樣安排的理由似乎是「長女的婚事違背了她父親的意願」。

3年後,那位前國王又在倫敦做了另外一份法律文件,一個註冊的和解協議,其中並沒有剝奪阿姆日特·考爾的繼承權。

按照那份協議,她在25歲後或法律上同她丈夫離異後 — 無論哪種情況發生在先,她能繼承贏得的房產份額。

但是在哈林德·辛格去世後,第三份遺囑被宣讀的內容令已經同她父親和解的大女兒阿姆日特·考爾大感意外。

那份遺囑確立的日期是1982年6月1日,而在幾個月之前提卡·哈爾末辛德爾·辛格在交通事故中身亡。

那份遺囑說,所有的財產由一個委託基金管理,委託人包括她的兩個妹妹和哈林德·辛格母親的一個親戚。

法庭爭奪

1991年,大女兒阿姆日特·考爾對這個遺囑提出挑戰,她要求得到房產的1/3。她的妹妹迪品德爾·考爾(Deepinder Kaur)和哈爾末辛德爾·辛格,以及其他的委託人被列為起訴對象。

此外,哈林德·辛格的弟弟坎瓦爾·曼吉特·英德爾·辛格(Kanwar Manjit Inder Singh)也提起訴訟說,他作為血緣最接近的男性親屬也應該對該房產有繼承權。

2013年,一個法庭對這兩個訴訟做出判決。判決說第三個遺囑不是真實的遺囑,阿姆日特·考爾和迪品德爾·考爾(馬希品德爾·考爾在2001年去世)有權得到所有房產的一半 。

新德里的法裏科特大廈,2013年

Getty Images
現在家族成員面臨如何分割財產的問題

阿姆日特·考爾聯繫到的刑偵專家賈希·阿南德(Jassi Anand)對BBC記者說,他們徹底研究了第3份遺囑,確認那不是前國王所立。

她說,「國王是個有學識的人,書法優美。但這些都沒有反映在那份遺囑當中,裏面還有很多拼寫錯誤,他的簽字也是偽造的。」 她還說那份遺囑是用不同的打字機打出的。

法庭裁決駁回了坎瓦爾·曼吉特·英德爾·辛格對房產的要求。

委託成員迪品德爾·考爾和巴拉特·英德爾·辛格(Bharat Inder Singh)–坎瓦爾·曼吉特·英德爾·辛格的兒子 — 對判決提出上訴。

在2020年,旁遮普邦和哈里亞納邦的高等法院維持法庭判決決定,說第三個遺囑系偽造。

法院還駁回前國王兄弟的要求,即認為他應該得到房產25%的份額,理由是他母親在1991年才去世,也就是哈林德·辛格去世兩年後。

9月,最高法院維持了高等法院的判決令,下令立即解散委託機構,之前房地產一直由該機構負責管理。

財產的其餘部分現在將在阿姆日特·考爾和死於2018年的迪品德爾·考爾的家人之間平分。警察目前正調查偽造遺囑。

現在情況如何?

現在哈林德·辛格的家人需要按照法庭裁決決定的繼承份額分割房地產。

一個辦法就是他們坐在一起共同決定哪些房產由誰繼承。

其他辦法就是在法庭上解決,但是摩訶羅闍的弟弟坎瓦爾·曼吉特·英德爾·辛格的孫子阿馬爾音德爾·辛格(Amarinder Singh)認為這種辦法過於耗費時間。他說「至少家族內的敵意已經成為過去。」

「但是因為我們有很多房地產,分佈在距離很遠的地區,司法訴訟仍將進行一段時間。」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