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中日邦交正常化50週年:回顧兩國「忽冷忽熱」的交往史

『

Getty Images

9月29日,中國和日本迎來邦交正常化50週年。中日同為亞洲重要經濟體,也是有著悠久交往歷史的鄰邦,但兩國關係相當複雜曲折。

日本在二戰期間入侵中國,戰敗後,日本選擇支持台北的蔣介石政府。1972年,中日發表聯合聲明,標誌著中華人民共和國與日本正式建交,這在中國被稱為「邦交正常化」。

此後,日本援助和投資大量湧入中國,日本製作的動漫、電影和電視劇也吸引了大批中國觀眾,兩國關係進入「蜜月期」。然而,領土爭端和二戰的歷史糾葛讓兩國關係不時陷入動蕩。

2012年「釣魚島事件」爆發後,中國爆發了大規模反日示威活動,反日情緒達到高潮。與此同時,中國在經濟和軍事實力上的崛起令日本感到不安,兩國關係在近年持續冷淡。

在中日邦交正常化50週年之際,BBC中文通過時間軸,帶你回顧兩國關係在過去半世紀的跌宕起伏。

Click here to see the BBC interactive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