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普京授予斯諾登俄羅斯公民身份

美國情報部門前僱員愛德華·斯諾登(Edward Snowden)

Getty Images
斯諾登在美國面臨間諜指控,可能導致數十年監禁。

俄羅斯宣佈授予美國情報部門前僱員愛德華·斯諾登(Edward Snowden)公民身份。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周一簽署了該法令。

現年39歲的斯諾登在2013年揭露了美國國家安全局(NSA)的大規模情報監聽項目,隨後一直流亡俄羅斯。

斯諾登沒有發表公開評論。他在美國面臨間諜指控,可能導致數十年監禁。

這項法令一共批准75名外國人獲得俄羅斯公民身份,斯諾登是其中之一。該法令在政府官方網站上公布。

俄羅斯官媒援引斯諾登律師的話稱,由於斯諾登從未在俄羅斯軍隊服役,因此不會作為部分軍事動員的目標被徵召入伍。

2013年5月,斯諾登在香港向媒體披露「棱鏡」計劃。6月23日,他前往俄羅斯。

斯諾登在2020年獲得俄羅斯永久居留權。他當時說,他計劃申請俄羅斯的公民身份,但不放棄美國公民身份。

斯諾登在美國面臨間諜指控,可能導致數十年監禁。

Reuters
斯諾登在美國面臨間諜指控,可能導致數十年監禁(資料照片)。

同年,美國上訴法院裁定,國家安全局監視數百萬美國人電話記錄的項目是非法的。而該部門官員此前稱,監聽項目在打擊恐怖主義方面發揮了作用。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內德·普萊斯(Ned Price)在星期一的記者會上說,美方沒有意識到斯諾登的美國公民身份有任何變化。

普萊斯表示,華盛頓對其立場沒有改變,斯諾登應當回到美國面對司法審判。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